阳三石印记


    只要是居住在我们这个小县城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都会对阳三石有深刻的记忆。

    因为阳三石有湖南最早建成的火车站,有醴陵最早的汽车客运站。

      有原湘潭地区各县(浏阳、攸县、茶陵、酃县)设立在此的中转站、仓库、办事处。

  有醴陵经营各类生产生活物质在此设立的公司和仓库:石油公司、煤炭公司、木材公司、盐业公司、药材公司、外贸出口公司。陶器、瓷器、鞭炮、棉麻土产、茶叶、粮食、百货、日用杂品……仓库,形成了一个贸易仓储运输交通枢纽。

    还有很多大型的工矿企业如:淥江电瓷电器厂,永胜瓷厂,陶瓷机械厂,炼焦厂,粮运汽车队……都云集在阳三石这块土地上。

    这些都源于1898年3月开工建设,1903年竣工通车的湖南最早的已有100多年历史的萍醴铁路醴陵火车站在此。

  当年修这条铁路主要是将江西萍乡的煤,醴陵石门口的煤,中转外运至汉口钢铁厂。

    自然有了这条铁路和这个火车站,它就带动了醴陵的经济、运输、贸易,使之成为湘赣边陲的一颗明珠。

    我对阳三石最早的印象,应该是五十年代孩童时期,在家门口看着一列列火车冒着白烟发出噗哧噗哧的声音从铁桥隆隆振耳经过时的景象。天真的询问火车站过了铁桥去哪里?对岸是什么地方?家里大人就会认真的告诉我那边是阳三石,有一个火车站,可以坐火车去很远的地方。

    记得十多岁的时候,我第一次到阳三石煤坪去买计划生活煤的情景。

    煤坪就在火车站货场内,煤场里的煤堆积如山,一堆堆的煤山中插了很多竹篓子,我好奇地询问,“这煤堆中插那么多着竹篓子干什么”?在那里干活的工人告诉我这是起通风作用,防止煤堆发热自燃。

    煤坪里的煤都是从火车上卸下来的,除少部分供应城市居民生活用煤外,绝大部分都运到各个瓷厂用于生产。

    五六十年代汽车很少,运煤的主要工具就是胶轮车人力车,所以货场煤坪人流、车流、川流不息,人喧车响热闹非凡。天晴时尘土飞扬,下雨时泥浆飞溅,看到那些装卸搬运工人个个都是灰尘满脸,面目难辨。

  我家住在三刀石附近的巫家湾,去阳三石买煤要从东门上过浮桥,走县阳路到火车站煤坪,挑一担竹箕,买几十斤煤回家也是弄得一脸都煤灰。

    我第一次走进阳三石火车站,那是我10岁左右送我哥去上大学。

    第一次在阳三石火车站乘火车,是1967年红卫兵串联。

    第一次在阳三石汽车客运站坐汽车是1969年春节后返回知青点。

    第一次独立外出打工是1967年和同学们一起在阳三石担土方,在阳三石火车站货场装卸货物,挣钱准备外出串联。

  还有很多与阳三石有关的第一次,现在都记忆犹新。

    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调整,阳三石的整体格局发生了翻天腹地的变化。火车站汽车站择址搬迁新建,以前的中转站仓库,工厂绝大部分都已改变用途,商品住宅楼在这些旧址上拔地而起,高楼林立找不到原来的一点痕迹了,这就是城市社会发展的必然。



    冬日阳光正好,我突发奇想,怀揣着一个探寻往日足迹的心愿,一个人徒步行走在阳三石的老街道和曾经留下过自己的足迹的地方。走走、停停、看看,随手拍一下一些老的建筑,在脑海里追忆一些往事。

    从阳三石老街走过,这里原来是去火车站的必经之路,以前阳三石老街是一条铺满青石板两边店铺林立的街道,现在除了这条已改变路况的路还是原来的样子,房屋已找不到一点原来商舖的痕迹了。



    从阳三老街尽头一条窄窄的小路跨上铁路,右拐一点点就看到记忆中熟悉的老火车站候车室,“醴陵车站”和铁道路徽还醒目的保留在老房子的墙上,它仿佛自豪地告诉我,醴陵火车站虽然经历百年风雨和战争的洗礼,但仍然坚守在阳三石这块土地上。

    在这栋红砖外墙已显斑驳的老房子前我思绪良久,感受到它以前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岁月,它为醴陵人民作出的贡献是永远值得尊重的。房子虽然部分被周围的建筑这遮挡,但仍显它当年的豪气和气概。现在这座老房子火车站候车室已被列为湖南省保护文物,我认为一点也不为过。

   


我慢慢地转悠到了火车站老货场,以前的老货场房屋仓库仍在原址未改变模样,站台下铁道上停了几节车皮,工人们正从闷罐车上卸下货物,这个情景和我1967年在这里干活时没有二样,继续发挥着它的功能。进入火车站货场的道口也保留在原址。道口傍矗着一座原来的高高的水塔,水塔上呈现那个年代的标语仍清晰可见。

 


我 从货场又来到铁路桥上,站在新建的铁路桥上看旁边伫立的淥江河中只剩下六个桥墩的老铁桥遗迹,它们静静的立在这里,见证了百年历史的辉煌和波澜,见证的铁路建设的时代更迭,经历了淥江河水一百多年的冲刷。我仿佛仍听到当年火车从这里经过的铿锵隆隆的声音,是那么的美妙动听。

    社会在不断地发展,人类在不断地进步,所有的一切都在不断地变化之中,阳三石这个曾经为我们醴陵做出重要贡献的地方又迎来了它新的发展。

    愿阳三石这块人杰地灵的地方明天会更加美好。

          于:2022.11.27冬雨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寻找《左氏十二修族谱》中的石泷左家(之一) 一、上海图书馆的《左氏家谱》 2014年11月27日,为寻潜江南门左家...
    潜江南门外左家台阅读 684评论 0 0
  •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的交通运输业是以水路为主,公路次之,铁路再次之。与全国多数省市相比,广东的铁路数量是比较少的省份...
    浏阳河阅读 1,262评论 0 0
  • 核心提示:(河曲政协征稿语)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己。今日的美丽河曲,由历史的尘埃里走来。千年轮回,...
    晋北文化阅读 257评论 0 0
  • 记不得从何时起,每年过春节都要回公婆家,乙亥猪年当然也无例外。 热闹的年三十之后,正月初二孩儿爸爸要领着他的爸爸和...
    和合的碎碎念阅读 973评论 0 3
  • 我老家在上饶市上饶县朝阳乡(后划归信州区改镇)青金村。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在这里生活,按照我们大哥徐光元对青金山徐氏...
    7fc90f7dbf50阅读 80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