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我已经记不得了

文/长腿小白

吃晚饭的时候,和老妈,思稳她们一起闲聊,看到我们正在吃的粉条,于是我妈向我们回忆起她以前用自家的红薯淀粉去下粉条时候的种种。

老妈说由于会这种手艺的人很少,但是需要下粉条的人却很多,所以需要很早就要赶到下粉条的那里去排队。冬天的时候天气很冷,她半夜三点的时候就要起床去排队,不然就很有可能一天都下不好。虽然下粉条的过程很辛苦,大家依然乐此不疲,觉得很值得,因为用的是自家的红薯淀粉,吃的也比较放心。

老妈说,想要下粉条,时机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要等到冬天,还必须要等到结冰以后,这样粉条才能够顺利下出来,且口感较好。

整个下粉条的过程是这样的:首先需要把红薯用水洗干净,然后用一种叫打粉机的机器把它们打成红薯淀粉,之后再把淀粉晒干,最后下粉条的手艺人会把淀粉放在一种类似于水瓢的器物里,这种器物下方全是小孔,用锤子使劲敲打后,粉条就会慢慢从小孔里掉下来,然后旁边会有人拿着竹竿立刻将打出来的粉条挂起来。

整个过程如同行云流水,片刻不得马虎。所以,我们农村吃的粉条基本上都是人的手工一锤一锤敲打出来的,没有添加其他任何物质,说是纯天然,无污染一点都不过分。因此味道比较劲道、爽滑,口感真的不是城市中买来的粉条所能比拟的。

其实,我长这么大还没有见过如何把红薯可以变成粉条的,总觉得这是一个很神奇的过程,这应该属于一门手艺,只不过现在这门手艺已经越来越没落了,身为90后的我们都没有见过,更遑论00后或者以后的孩童。我在担心这种农村里存在的传统手艺会一点一点消失,一点一点被人们遗忘,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上一辈人在一点一点变老,我们在一点一点长大。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得到了很多东西,手机、电脑、网络,然而我们也在失去很多东西。我们现在吃的饭,都好像失去了很多家乡的味道。即使名称一样,但是味道却千差万别。

依稀记得小时候,家里杀个自家养的土鸡,炖一锅鸡肉,那香味走至很远的地方都能闻到,真可谓是十里飘香。而现在我们买的鸡,吃到嘴里都觉得索然无味,再也找不到当初的味道。

以前吃的馒头都是自家的手工馒头,面粉也是用自家的小麦用机器打出来的,馒头也是用土方子进行发酵的,而如今的馒头,虽然很多也是打着手工馒头的名头,但还是能吃出发酵粉的味道。

以前用笨重的木驾车推着小麦去打面粉的时候,都是一家人一起,然后去排队,然而现在打面粉的机器都会尘封在肮脏的角落里,上面堆满了杂物,落满了灰尘。本来应该是最干净的机器,然而现在却成了最脏的存在。

有多少小孩还能见到这种轰隆隆轰隆隆,象征着家乡独特味道的机器呢?恐怕很多孩子都不知道馒头是怎样做出来的吧?

还有爆米花,现在我们看电影吃的都是那种用电烤箱,奶油以及蜂蜜爆出来的,吃起来有一种甜腻腻的味道。然而,我们小的时候吃的都是那种老爷爷用一种黑乎乎的锅炉,然后架在煤炭上面,一圈一圈的摇着,最后用脚一踩,嘭的一声,爆米花就被爆在了连在小锅炉上面的布袋里面。

然后,我们一群孩子就会一股脑拥上去,顺着布袋的一头,慢慢把爆米花全部顺到另外一头,然后用自己拿着大袋子装着。记得每次炸爆米花的老爷爷一来,我们一次就会炸好多好多,生怕不够吃似的。那个时候吃爆米花都是一抓一大把,然后往嘴里填,然而现在都是一颗一颗捏着吃,结果吃一会也就觉得腻的不行了。

还有,还有,还有好多好多,依稀飘在脑海里,但是如果你不努力去捞,它们就随着岁月越走越远了,只留下零零碎碎一些回忆,供我瞻仰,任我怀念。

我不知道还能记得它们多久,但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它们仍旧能够在我的记忆长河里占据一点点的位置,这样也算是我对童年的一种缅怀吧!

我不明白,为什么人长大了离家乡越来越远,记忆也会跟着离家乡越来越远?记忆仿佛是一个叛徒,谁离它近,它就记得谁,多么现实啊。连记忆都会跟着现实走,我们又在倔强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有大家的一路扶持和付出,鼓励还有爱,在此我感谢燎原,菊香,瘾疯潮的汤老师,黄龙,微商军火库州长大人,林芸竹,桔...
    奇积阅读 169评论 0 0
  • 秋来时,点一线沉香 烟上升时 你入梦来 灰陨落时 你翩飞去 梦的线索在哪 在月光与溪水的交汇处 你的线索在哪 在秋...
    lekli阅读 638评论 12 23
  • 你,往返的奔波, 不是因为什么。 既不是有揭不开锅的生计问题, 也不是为了取悦于他人。 你,活在当下, 只是一昧去...
    格小主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