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ClassyShark vs ApkTool

引子

作为程序员,借鉴可能是工作中所必须碰到的事情,程序员的世界里,更多的不是从无到有,而是从有到优。那么当我们在做一些需求或者架构调整时,可能需要参考别的成熟公司的做法,例如淘宝,美团,蘑菇街等。

那么怎么来查看别人的apk架构以及源码实现。没错,反编译!那么在ClassyShark出来之前,我们可能都是用的apktool,现在我们来对比下这两个工具之间的优劣对比。

我们以淘宝apk为例,分别用这两个工具进行解析。(基于mac系统)

两者PK

一.用ClassyShark解析淘宝apk

1.下载地址

2.运行命令

java -jar ClassyShark.jar

弹出如下界面:

ClassyShark界面

3.打开淘宝apk,如图:

淘宝apk结构

分析上图,左边目录栏中主要显示了三部分内容,manifest文件,classes.dex文件集(为什么说是文件集,因为当apk开发采用Mutidex时会产生多个dex文件,不知淘宝为何没有采用Mutidex)和so引用集。

4.查看淘宝manifest文件,如下图:

淘宝manifest文件

在决定采用那种第三方支持,例如推送时,我们常常会参考别的一些成熟公司,上图红框中可以明显看出是小米推送的相关权限声明,从这可以了解淘宝也是引入了小米推送的。

5.查看class文件的源码

AllsparkLoader类源码

上图可以看出ClassyShark工具将类的相关方法和变量声明进行了结构调整,分为三部分显示fields,constructors,methods。结构会更清晰,但是也不难发现源码基本都是省略号(看来只能看类基本的组成而已- -)。另外有个小技巧,双击对应的变量对象可以快速跳转至该对象class文件。

6.图形化查看整个apk的构成(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功能)

将右边的目录栏tab切换成Methods count,如下图:

apk的构成饼图

有时候我们可能只想了解别人的架构,相关组成部分的占比权重,上图能很清晰的表现出来。如果我们想了解占比最高的taobao api部分的组成时,只需在图上点击相应部分。

Paste_Image.png

我们看到了其中有阿里最近开源出来的react库weex(声称比rn好用)。当然如果你想更详细的查看就在右边目录中挨个找,图形只是一个总体浏览。

7.使用总结
总的来说ClassyShark的使用非常便捷,只需一个命令行,然后打开对应的apk即可,而且显示的内容非常有条理,非常适合在对别人apk整体架构借鉴时使用。

二.用ApkTool解析淘宝apk

用apktool反编译还需要另外一些工具集:

  • apktool (用于获取资源文件)
apktool安装图解

按上图进行安装

  • dex2jar (获取源文件jar包)
  • JD-GUI (反编译源文件jar包查看源代码)

完成以上工具集的下载安装后,就可以开工了。

1.用apktool解析apk资源

apktool d xxx.apk

在终端运行以上命令,效果如下图:

apktool解析apk资源文件

那么运行完命令后会产生一个文件夹,对应的内容为以下:

apktool反编译产生的资源文件夹

可以看到apktool反编译后,能直接拿到apk中的资源文件,如drawable之类,但是ClassyShark并不能。(记得以前在学校做app时还经常去其他app上抠图用,就是用这个方法....)

到这里我们还不能够看到对应的源码,要看源码还需要以下几步。

2.dex2jar获取源文件jar包

首先将你的apk文件改为zip文件格式,然后解压出来,其中会有一个classes.dex文件,接下来我们就是从这个文件中获取源文件。将classes.dex文件拷贝到你的dex2jar文件夹下,如下图:

classes.dex拷贝至dex2jar

为了解决一个mac下permission的问题需要先运行以下命令

sudo chmod 777 d2j-jar2dex.sh

之后就可以进行获取jar包,运行以下命令:

./d2j-dex2jar.sh classes.dex

最终在dex2jar文件夹下得到源文件的jar包classes-dex2jar.jar文件。我们就差最后一步,将jar包反编译获取java文件。

3.JD-GUI获取java源文件
用jd-gui工具打开对应classes-dex2jar.jar文件,结果如下图:

AllsparkLoader类源码

这里特意截取了之前用ClassyShark解析过的AllsparkLoader类,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虽然也不能解析出混淆后的变量名,但是内容会比ClassyShark更加详细,可以看出一些代码逻辑。

对比两者的优缺点

ClassyShark:
优点:
1.使用非常便捷,只需一个命令行唤起界面即可。
2.源码目录结构清晰,并且可以通过图形化查看整个apk的组成架构
缺点:
1.源码过于简略,不能获取相应代码逻辑
2.不能获取到资源文件

ApkTool:
优点:
1.可以获取较完整的资源文件集
2.源码较为详细
缺点:
1.使用较为复杂,需要多个工具结合
2.不能较好查看整个apk的架构逻辑

总结

ClassyShark,ApkTool两者各有优劣,开发者在开发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斟酌使用,当然有些时候两者配合使用说不定会更好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