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交流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今天在这里就班主任工作浅浅地谈一些体会,只能说是班门弄斧。

工作二十年,当班主任十五年。十五年的班级管理也总结出一些接地气的经验。我觉得在班级管理上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宽严有度

班主任是班级里的掌门人。既要有掌门人的威严,又要有母亲般的温暖。

学生其实很会察言观色。如果作为班主任太“面”,太好说话,那么那些刺头就会蹬鼻子上脸。一旦这些学生摸清班主任的性格之后就会给班级管理带来极大的障碍。所以,班主任在管理班级时切记与学生走得太近。一旦学生越过师生交流的防线就会不把老师当一回事。学生对老师,尤其是班主任缺少“敬畏”,那么班级里各项规章制度的实施都会困难重重。

小学生正在人格塑型阶段,需要加大外力来促进他(她)们进行自律的养成。班主任在学生自律的养成上扮演者极为重要的角色。自我管理是最好的教育,但是真正会自我管理的学生寥寥无几。这时就需要班主任严格一点,运用学校和班级的规则来引导学生养成好习惯,进而慢慢地学会自我管理。当然,这个过程很漫长也很艰难。这是一场班主任与学生坏习惯之间的较量。那么这个过程必须有严格严厉来进行催化。否则,只靠说服教育显得太苍白无力。

对学生多一些行为习惯上的严格训练,学生就会多一些美好,多一些成功的可能。作为班主任把握好宽严的度很重要,需要在长期的实践中去总结经验教训。这个度,我现在仍然在摸索中。

二、依规管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级管理不能信马由缰,必须依规管理。

《小学生一日常规》是班级管理的宝典,是班主任工作的指南。日常管理中要把一日常规渗透到方方面面,在实践中塑造学生的行为习惯。

除了一日常规之外,班主任可以结合本班的情况设计有针对性的班规。如果这个班级的学生卫生较差,那么就可以以此为重点进行教育。小学生在意老师的评价,那么可以采用激励的方式让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当然这要取得家长的配合。个人卫生差,书桌卫生必然差。定期评选“干净书桌”会促进学生养成整理的习惯。

依规管理会给班主任的工作带来方向,每天每周每月,一点点帮助学生进步。

三、分散管理

说完依规管理再来说说分散管理。我所说的分散管理实际上是利用小组的力量来进行班级管理。

班长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是班级管理的核心人物。然而优秀的班长凤毛麟角。我今年所带的班级根本选不出能担大任的班长。于是,我放弃班长管理制,采用小组管理的方式进行管理。

我把学生分为八个小组,每组六人。每个小组按照成绩和习惯进行编号。一号是组长,二号是副组长。一号负责五、六两号学生的学习和纪律。二号负责三、四两号的学习和纪律。每个小组的一号二号互相竞争,争当每周评选的“优秀小组长”。每个小组进行积分,每周评选两个“优秀小组”。

当把班级组织进行分解时,班级管理的难度也就降低了。原先班长要管理几十人,现在由小组长进行管理,只要管理两三人即可。如此管理,班级里的学生很快进入正轨。

四、“勤”字当头

当班主任的时间越久,内心越战战兢兢。“安全”这根弦一直在心里绷着。“勤”字是班主任的保护伞。

身为班主任腿一定要勤。学生意外的发生大多发生在下课或其他的空档时间。那么,这时班主任要安排好班级安全员进行监督,自己也不能怕麻烦,要去班级看一看。虽然很累,但是这可以大大减少意外的发生。腿勤一些,麻烦就少一些。在这一点上,我做的还不够。

身为班主任眼一定要勤。观察是班主任的基本功。班主任要留心学生的一言一行,及时发现端倪,把不好扼杀在萌芽中。

身为班主任嘴一定要勤。校园安全的细节要天天说,一点点在学生心上渗透。卫生纪律一接手班级时要天天强调,直到学生能够自主管理为止。学习习惯要时不时地进行强化指导。班主任在某些方面其实就是“口”的工作,那么就不能惜字如金。

管理好一个班级不亚于将军管理好一支队伍。如何才能科学高效地进行班级管理,我还在摸索之中。以上是我的浅薄经验,说得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