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动画难民”现象解析

这两年,经常关注日本动漫资讯,或是混迹于NICONICO等日本视频网站的朋友或许听说过一个词——“动画难民”。“难民”本意为迫不得已离开自己祖国的人们,而在当下的日本动画界中“难民”则意指在一部日常系动画作品完结之后成群结队地追逐下一季度的新日常系作品,并从中寻求治愈和快乐的人。这样的现象实际上在国内也十分常见,多发于各类弹幕视频网站中。那么它究竟是好还是坏呢?本次就让我们来一同深度分析“动画难民”在日本的历史、发病原因及其病状吧。

“难民”从何时起开始涌现?

“动画难民”真正的诞生或许要追溯到2013年春季开播的动画《YUYU式》,但实际上在之前的日常系动画例如《幸运星》、《南家三姐妹》、《向阳素描》、《K-ON!》、《GJ部》等作品开播时就已经初现苗头。在日本最大的匿名揭示板“2CH”的动画实况板或是“双叶☆Channel”的二次元里板中,都可以看到粉丝们在心爱的作品即将完结时悲痛欲绝的留言。而《YUYU式》为什么说是“难民”诞生的契机呢?其实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①“难民”一词在动画粉丝当中流传并普及,从而导致的“常用化”

②有相同感受的“难民”们大量集中一起进行交互,因而产生的“集团化”

③在推特或社交网站中诉苦成为最终的助力——“具现化”

特别是伴随着社交媒体以及NICONICO动画的兴盛,曾经只能在特定的小范围内进行交流的动画迷们如今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表自己对作品的看法和感想,因此从侧面推动了“难民”概念乃至新作动画的扩散。至今为止有“或许会有跟我相同感触的人吧……”这样想法的人找到了同好,并发觉自己也是“难民”中的一员后感到欣喜,这一切都发生在《YUYU式》开播不久之后。从某种意义上来看,“难民”问题甚至可以说就是网络媒体进化的历史缩影。

不断增加的“难民”们

自从《YUYU式之后》,“难民”数量爆炸式增长。发生源主要在于寻求“讲述可爱的女孩子们的平凡日常故事的动画”的动画迷身上,他们总是会在同类动画之间进行大规模的迁徙。例如2013年夏季开播的《黄金拼图》,2013年秋季开播的《悠哉日常大王》以及系列作品等,都在放送期间形成了各自的难民营,不断地进行粉丝吸收,扩大规模。打个比方,若是某一季度没有类似的日常系作品,“难民”们就会自主离散,在下个季度的某部日常系动画中又再次集结,就像迁徙一般。在2014年春季开播的《请问您今天要来点兔子吗?》可谓近年来“日常系”动画之最,在日本形成了史上最大的难民营。相信这股“kokoro pyonpyon machi”热潮大家都还留有深刻的印象。

科学地理解“难民”现象

为何会出现“难民”现象呢?作祟的其实是PADS(Post Anime Depression Syndrome)——追番燃尽综合症。此前我们也有报道过关于PADS的详细症状,具体表现为由于平日里压力持续累积,在看完某一部能让自己感到“强烈满足”的动画后欲罢不能,结束后再也提不起干劲去做其他事情。意志丧失和情绪荒废,对于疾病的抵抗力下降,人际关系变得十分看淡。甚至对于人生也开始产生慢性不满以及悲观情绪,职场中将会带来效率地下和工作怠慢的症状。

每周期待的日常系动画迎来最终话,“至今为止可以从中汲取治愈养分的动画将不复存在!”这一事实会反向成为巨大的压力。早上起不了床,不想去上班,酒精量日渐增多,情绪烦躁不安,最终对于工作和学业产生畏惧,从而开始逃避现实。唯一的治疗方法恐怕就是“继续看动画”了,这也被认为是“难民”形成的最主要的原因。“难民”现象正逐渐升级为现代病的高度。

“难民”现象带来的好处与坏处

“难民”的迁徙常常会伴随和先住民的冲突。例如正在热播中的夏季新番《花舞少女》,在NICONICO动画中这部作品彻底成为上个季度《请问您今天要来点兔子吗?》的替代品,伴随着“难民”们的大肆入侵,弹幕中时常会有刷屏、谩骂或嘲讽等低素质情况出现。虽然对待“难民”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方式,但把新的动画节目当成是此前作品的替代品,并在进行比较后发言说它“并不令人满意”、“很无聊”,这样的行为任谁都会感到十分不快。这便是“难民”带来的最主要危害。

然而“难民”问题也并非只有坏处。很显然,若是能够巧妙地牵引难民群体进入自己的作品,那么将会在短时间内获得数量庞大的观众以及粉丝群体。事实上文中所述的大部分被“难民”们席卷的作品都在商业上获得了不小的成功,同时也带动了原作的销量,甚至于决定制作动画第二季等。这一切都源自粉丝们对于作品的热爱。

那么对待“难民”问题究竟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呢?有的网民建议道:可以将长达近30分钟的动画分成四份,以5分钟泡面番的形式延长放送周期。事实上有许多“难民”就在弹幕中提出过这样的建议。除此之外,短周期地发售OVA、番外篇等也是相当不错的方案。但无论如何,想要让制作方永远只做同一部作品是不太现实的,并且动画化所需的原作库存有朝一日也会干涸。身在如今这个日常系动画当道的业界中,每一部作品对渴望获得“难民”们的支持,但日常系动画作为释放压力的最佳手段,一直霸占着这块美味的蛋糕。可以的话,无论是“难民”也好,“先住民”也罢,不妨去尝试一下日常系动画之外的作品,世界将会变得更加辽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选值如果一个值可能为nil,那么这个值就是可选类型,用?标识 可选类型不能直接使用,必须进行强制解包 用!强制解...
    十一岁的加重阅读 13,068评论 0 4
  • 写这篇短文的思绪,源于在朋友圈收到的一位来访者妈妈给我的留言。咨询实践中,厌学、辍学、各种原因导致学习困难的孩...
    唐山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阅读 1,008评论 2 2
  • "我们离婚吧?","好吧" 两年的感情到今天终于结束了,从恋爱到结婚到离婚,一共两年,两年间为了她来到陌生的城市,...
    海豚儿儿阅读 151评论 0 0
  • 为什么女生要来例假呢?为什么男生就不用呢?或许下辈子做个男生,最起码不用每次例假都疼的死去活来。一边打字一边想恶心...
    赵大耳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