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TA有读心术吗?

《过犹不及》

Reading 原文片段  《过犹不及》 P163-164

有一对夫妻来找我做婚姻协谈,两人的婚姻问题出在丈夫喝酒。我要求那位太太向她丈夫说出她对他喝酒的感觉。

“我觉得他根本不知道他在做什么,我觉得他......”

“这不是我的意思。你是在论断他喝酒的问题。我想知道的是:你自己的感觉。”

“我觉得他根本不在意......”

“你还是搞错了,”我说:“那是你想他怎么样,我要知道的是当他喝酒时,你自己的感觉怎样?”

她开始哭泣。“我觉得非常孤立,也非常恐惧。”她终于把她内心的感觉讲出来了。

那个时候,她的丈夫把手伸出来,环抱住她说:“我从来不知道你会恐惧,”他说,“我绝对不会想要让你感到恐惧的啊!”

这段谈话是他们关系的一个转折点。多年来,这位妻子老是唠叨丈夫的行为,告诉他应该应该怎么做才是。他则责怪她,替他自己的行为找借口。虽然他们花很多时间对话,却没有谈到事情的症结。两人都没有为自己的感情负责,也没有把感情沟通给对方。

我们不能用:“我觉得你......”这种方式来沟通感情。我们应该说:“我觉得心里很难过,或受到伤害,或寂寞,或恐惧,或......”。人的脆弱性是彼此搭筑亲密关系与互相关怀的起点。

感情,也是告诉我们需要采取行动的一个警告讯号。比如你对某人所做的某件事很气愤,找她谈、跟她表明你很生气与为什么生气都是你的责任。如果你认为你的怒气是她的责任,她应该先出面解决你们的问题,那么你可能要等上很多年了,而你的怒气也可能转为苦恼。所以,如果你生气了,即使是别人触犯了你,你有责任去主动采取行动。



普通人都没有读心术,我们在沟通过程中要把感情表达到位传达给对方,有效解决问题。

1.向对方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我觉得我难过,恐惧,伤心 ……”,这样可以搭起交流的桥梁。对方才可以了解到你的真实想法,知道自己的行为伤害到你,才愿意做出改变。

2.表达时,使用下面的句子,重点要表达“我觉得我……”,而不是“我觉得你……”。否则,会引起对方反感,认为你在责备TA,管教TA。

2.即使你认为错在对方,自己也要主动踏出第一步,解决问题,实践“界线十律” 中的“责任律”。要主动而不是被动等待。这样,双方才能维持亲密关系。

记得刚刚和先生结婚的头几年,他老不愿意回我家。我家远,坐车累,一个人回去很辛苦。我想念我爸妈和家里人。他不愿意回我就生气了。有时候是假期还没来到我就开始为这事忧愁郁闷继而无故找茬发火。我想让自己的怒气来惩罚他。先生有问过我发脾气的原因。我只是恨恨地答他:“快放假了心里不爽!你一直那么自私!”想来当时的自己真幼稚可爱,仿佛对方必须会读心术那样,必定要了解我的感受。没有诚实倾诉出来,当时难受的只是自己。


分享我的经验

我的先生有很多朋友,经常会聚到一块打篮球搓麻将或者吃大餐。刚生完孩子那段时间,我休产假在家带孩子。他出差3天回来,刚到家吃完饭,朋友叫搓麻将。平时玩惯了的他乐呵呵丢下饭碗就离家。我在家等到半夜都没见到他人影。带孩子的辛苦累和半夜的等待让我心碎,哭了。家婆家公过来看孩子也不顶用,打电话叫先生回家。先生回到家后我如实表达:我好伤心失望,亲爱的。那么多天没有见到你,我很想你的;带个宝宝晚上我的睡眠不够,你回来了我多希望你帮帮忙,我好补个觉。可是,屁股还没坐热你就离开家,我心里够委屈的,你还爱我爱我们宝宝吗?!当时先生就表达对此很内疚,表示以后会多点帮忙带宝宝。

看!让对方知道自己的感受或脆弱,还是很管用的吧。


  我的孩子放假在家只看电视玩手机而且晚睡晚起。我看到他这种生活方式很恼火,认为他生活没有规律很颓废。通常我是这样处理这事的。“快给我关掉电视机!”“立即扔掉手机去刷牙!“ ”还不睡觉吗?! 明天又起不了床的!“  这样的结果是儿子当然不听我的意见,还惹恼了我的先生:”家里就是你们俩最吵,烦死人!“

为了能有效的解决这个难题,我准备实践使用今天学习的知识。

目的要解决儿子看电视玩手机晚睡的习惯

我准备 改变说话表达的方式

“儿子,看到你天天从早到晚看电视,我觉得很担心你的视力。 “  ”看到你捧着爸爸的手机不肯放手,天天刷屏,我很担心你的身体健康。妈妈现在就有职业病:肩颈突出,胳膊整天疼,很难受。 “  ”看到你现在晚睡晚起这种状况,没有时间锻炼,我很失望。  以前的你是学校田径队队员,跑步最快。现在真担心你的技术下降。“

实施时间:暑假一个月

预测:  我们可以和平沟通这个问题,儿子能够减少看电视刷手机的时间; 晚上12点前能上床睡觉,还能抽出时间去锻炼身体。


我想,通过学习,以后双方(配偶、朋友、家人,兄弟姐妹或工作伙伴)出现矛盾问题时,我们可以采取今天的方法:向对方坦诚自己的真情实感;重点表达“ 我觉得我…..”;采取主动。这样能让双方的关系维持健康,良性发展。

“拆为己用”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希望我和大家在日后工作、生活中能多多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