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十年——纸片万有引力

恶魔前辈发起纸片回忆录活动,响应之余也感心虚。很多老纸片提笔洋洋洒洒十年回忆,天南海北各种聚会。而我从没参加过纸片聚会,入圈也不过三年,藏书难及金刚万一,文笔更去乔爷甚远。混迹纸片圈三年,全凭两件:一是对漫画的爱,二是厚脸皮敢写。正因如此我决定来写这篇回忆录,写写自己与纸片相遇的事,还有因此结识的有趣的人,找寻最初的感动,俯拾一路的美好。

少年时在一偏远山村,山清水秀,黄土蓝天,上山下河,捕鱼捉蝉,不亦乐乎,只是离着漫画万水千山。在很多书友开始看海南版漫画时,我也只能看看葫芦兄弟。高中去县里求学依旧难觅漫画的身影,大小书摊都是教辅与武侠的两分天下。1999年高考作文《假如记忆可以移植》给我们枯燥的高中生活照入了一丝奇幻的色彩。学校破天荒的开放了阅览室,成堆的科幻世界杂志借到班里传阅!瑰丽奇幻的小说、前卫性感的插画、电影动漫的相关介绍无不震撼着我。在科幻世界杂志封底广告页上有家贩卖盗版动漫书碟的店(当时不知盗版),感兴趣是因为上面有很多熟悉的名字——龙珠、乱马、柯南等,心想:“原来动画还有书的啊?”可怜当时一没钱二也搞不懂邮购是怎么个邮法,只能把这份好奇压在书山题海之下。大学终于可以想看啥看啥了,但不是想买啥买啥。上个大学就把家庭积蓄掏空的穷学生实在没啥本钱挥霍,买书不如花五块钱网吧包宿看的动漫多。那段时间把狗夜叉、柯南、海贼、灌篮看了个遍,还遇到了自己最喜欢的作品钢之炼金术师!门口租书店里的四拼一漫画也看了不少。2004年大学毕业又回到了县城教书,人生之路越是平凡,兴趣爱好越发奇幻。第一个月工资700,当时县城房价不过900一平。发了工资就买书,先是最便宜的杂志科幻世界、漫友,宽裕了就买科幻小说,然后就是终于邮购了几本四拼一漫画,有狗夜叉、龙珠、天上天下,网上追看连载钢炼和小册子第二部。有天在网上看到中少即将代理出版钢之炼金术师简体中文版的消息,售价7元,整套买下来肯定比四拼一贵得多,不过当时心中却涌起无限的豪气:一定要买!!

2008年我买了第一套正版漫画,中少的钢之炼金术师,迄今正好十年。拿到书时的那份快乐无可取代,历久弥新。内外封独立,书脊、内封、附录,处处都是惊喜,关键是一页一页翻动下剧情的魅力无限放大,爽!四拼一绝对是对漫画的侮辱!搬新房时四品一漫画全部当废纸卖掉了。尝到甜头的我又陆续入手了长春的灌篮高手、浙美的航海王和中少的龙珠。因为漫友杂志入手了第一批国漫,姚非拉的80°,经历过夏天岛的喧嚣之后,如今再也无法直视当初的清新感动!夏达的子不语当初也是惊艳,现在看只是寻常。现在看的漫画越来越多,知道的越来越多,对剧情要求越来越高,对制作也越来越挑剔,幸福感却越来越少。最近很喜欢在家里逗儿子玩,因为他实在太幼稚了,屁大点事都能乐个不停,摔个屁股蹲也笑,把我的眼镜拿走,一边跑一边咯咯地笑,看到他无知的样子觉得真好!

2011年,我买了第一批完全版,影文传的比马大战记和拜见女皇陛下,这是我纸片路上一个重要节点。近五十的价格,既心疼又兴奋,更大的开本,光滑细腻的纸张,序言彩页创作谈小剧场应有尽有,这就是完全版啊!一直购买直到影文传倒闭。鱼肠卷Razor版推出之时没有买,因为鱼肠卷完全版放出的封面太诱人!可惜鱼肠卷完全版没出版影文传就倒了,多年以后我才从老梵手里收到这本红宝书!2015年为拜见女皇写书报时充满了无限的怀念,开头是这么写的:“或许相较于一些经典日漫完全版,她们只是一堆烂尾书,内容还是网络连载的国漫,但每次一拿下来都会不忍释卷。精美的制作,流畅的剧情,拿到书时的震撼与得知烂尾时的失落仍历历在目。如今书早已烂尾,影文传也已逝去,唯有作品仍在网络连载。这是一篇迟到了3年的书报,当初的震撼美好,今日才来祭奠。 ”如果影文传能再坚持一段时间我或许就能看到鱼肠卷、星STAR的完全版,甚至还有张晓雨的作品,可惜没有如果。

2013年只是零星地看正版小克、串总的一些国漫书报。为了买钢炼完全版搜过书报,最著名的莫过于灌篮完全版那场口水仗,知道了纸片党这个吹毛求疵组织的存在。开始看叶子、琥珀川、乔纳森、燕小七、矮子猫、司徒轩辕、挽留等人的书报,一个崭新的漫画纸片世界出现在我面前,是幸福的开始也是堕落的源头!我知道了谷口治郎、士郎正宗、安彦良和、田中政志、鹤田谦二、柿崎正澄!2014年下半年开始系统浏览纸片部落的书报。那时正是这个圈子萧条的时候,出书占据主流,老纸片除了矮子猫、黑云、挽留还在坚持耕耘,大多都已隐去。好在人去楼不空,我就在里面闲逛。乔纳森、琥珀川、叶子、小七、金刚、恶魔果实这几个名门大宅自然常去,最爱去的还是小七的不老阁。有时就这么一路往前翻看,兴之所至,漫无目的,却常有意外收获。一个个荒废已久的宅子里却总藏着宝藏,比如爆裂天使、不是我而是风、三替水舟廷、橡皮精、鬼魅俄罗斯,很多很多。当时的自己就像闯入了皇宫宝库的野人,这里捡一块玉石,哪里捞一颗宝珠,只是一个攫取者和旁观者。参与其中的契机是挽留和黑云的童梦书报,后面附有一个群的群号,于是我就上了贼船。时间应该是15年初。

2015年初,我这个生活中的怪物终于找到了一个纸片同好交流群,还记得当时那个群叫芭蕉庵。当时里面一个很活跃的叫雲渺雲,常被人称为黑云、骚云,后来才知道是我一直很喜欢的博主司徒轩辕。群里当时比较熟络的还有AYI、PK、小铁柜、小悟空、不问前缘、小金刚------。那个时候每天在群里聊两句都是幸福的,找到同类让人觉得自己不那么孤单。终于有一天,我决定加入纸片部落这个博客圈子,就跑去首页提出申请,当然被拒绝了,因为没有写过书报。愁着写字,拍自己的书墙发个图片报吧!然后我憋了一个多月写了篇晒书墙的博文,再次申请,还是石沉大海!劳模鹿在其他圈子看到这篇书报跑来评论,不胜感激。直到八月份在群里遇到一休大师才得以加入纸片部落。 写完晒书墙那篇日志后,有次在群里跟人聊童梦,蛮多感慨,PK兄弟鼓励我写出来,于是就有了第一篇真正意义的书报,写得很幼稚,很高兴各位兄弟还来讨论剧情,其中有个喜欢晒唱片的博友还写了一个很长的评论,后来才知道那就是PK。那时书报圈子正是动物系恶魔果实能力者的天下,猫鹿熊正是其中最勤奋的存在。其实我在入圈前对少女画风是抵触的。那些星星眼让我想起高中时把月亮看成了蒜瓣的糗事,后来才知道是眼睛散光了。因为经常相互评论点赞的缘故,浏览了她们的书报,对少女漫的看法也渐渐改观。秋天广场的书报让人馋得慌,仙人球的书报让人恨得牙痒痒,RAMOV的书报让我知道了BOICHI,读行的书报让我知道了亚人--------就是在这种互相种草互相伤害的过程中,书越买越多。

15年到17年是我在纸片圈疯狂的三年。收了很多以前不舍得买的书,写了很多与职业无关的书报,认识了很多天南海北的书友,收获了很多与能力不符的赞誉。

先来谈谈收书的幸福与遗憾吧。幸福有六:其一,读到那么多有趣的新连载:一拳、亚人、三月、声之形、迷宫饭、恋如雨止,只要用心,前面永远都有惊喜。其二,读再版经典,攻壳机动队、乒乓、恶童、亚细亚,全新制作,再不受高价难求之苦。其三,于冷门中觅得喜欢的作品,梦之化石、少年犯之七人、兔兔子、回忆爱玛侬,看着他们慢慢变成绝版,不亦快哉。其四,读短篇佳作,玛莉的音乐盒、五秒童话、龙可爱的七个孩子、各行各业打拼中,一本读完,痛快淋漓,不受长篇高价之苦。其五,得绝版好书藏之,如王道之狗、石之花、圣女贞德、一休、鱼肠卷,因为难得,所以珍惜。其六,读日版画集,画集之美,语言无法尽述,不懂日语也一样感受美的震撼!遗憾也有六:其一,恨有眼无珠,不能及时发现佳作,绝版之后只能高价购之。其二,恨跟风盲从,不能节制。看到别人购书心痒,终日沉迷购物网站,钱尽方醒。其三,恨爱慕虚荣,以人无我有为荣,重金购入港版厕纸数斤,还美其名曰绝版。其四五六,恨钱少,恨屋小,恨琐事多闲暇少。

再来谈谈书报吧,我的第一篇书报是童梦。因为不懂书籍制作,所以对制作没有评价,因为不懂漫画,对画风分镜也避而不谈,只一心一意地写对剧情的感悟。然后写拜见女皇,写五秒童话,写巴欧来访者,写回忆爱玛侬,写神之山岭,写恋如雨止,与博友的交流中学到了很多,每写一篇都有莫大的收获。慢慢地开始写对比书报,闹出过不少笑话,拍了图片愣看不出哪本印刷更好,慢慢地听大兰等高手点评完,再动笔写。平心而论,自己的书报很一般,但是收获却很多,真的值了。我喜爱的几个国漫作者第年秒、ZCLOUD、郑多强、于彦舒、许先哲、口袋巧克力都微博转发过我的书报,这是我内心永远的骄傲。看到自己的书报被转发点赞,心里总是美滋滋的。写书报是我繁忙职业生涯里的余兴,是我苦闷心灵沙漠里的绿洲。我书报里的这段话说明了我对收书和写书报的态度:“我们买书是为了什么?有的可能是为买而买以显富裕,有的可能是为了见多识广以作谈资,有的甚至为了奇货可居以赚钱!我既不富裕也不渊博,所以我想显摆一下我的清高:我要的只是看到好书时那份感动和幸福感!这与你有多少藏书无关,与你的见识也无关!我们为了这份幸福才在书海里苦苦搜寻并谨慎选择,如果你从我的书报里找到了,恭喜你,我的同好,我们下篇书报见。”(好为人师,大误)

最后来说说这个圈子,因为经常互相点评的缘故,我成为了纸片部落的活跃分子,后来还混上了管理员。我希望书报多多益善,出书贴越少越好,纸片党都能相亲相爱,最后一条明显是想多了。我觉得纸片部落既然不能恢复原来的高水准,至少也要百花齐放,数量多了才会孕育出佳作,就算没有佳作至少也不会寂寞。正因如此,我支持每一个书报者,鼓励每一个潜在的书报者,给每一篇书报点赞。可惜纸片圈虽小但门类众多,喜好多不同,分成小圈子是必然。只是有几件事心里不吐不快:一、造神。言必称大佬大神大腿,听多了心里有些膈应。二、自我封神。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就差自我阉割当东方不败了。三、爱太少,懂得少的不知谦虚,懂得多的太过刻薄。四、背后说人坏话可以但请不要干涉别人喜欢看什么。五、最后一条反思自己,炒书者逐利,我写书报是逐名,在意点击和别人的好评,是真傻!

在这个圈子里有喜欢玩制霸的,有喜欢玩绝版的,有喜欢玩签绘的,有喜欢玩自制的,有喜欢炒书赚钱的,不见得每个人都是为了看漫画,但是管他的来,各取所需,各有各爱。我觉得,归根到底,谁从纸片里得到的快乐更多,谁才是赢家!(前面说教过多,此段为补加,代表我现在的和平心境

网易抽风之后,纸片党们开始另择去处。微博热度更高,简书老朋友多一些。我开始在微博简书上写书报。纸片万有引力,无论在哪里,纸片的引力都在。无论我们去了哪里,只要坚持写书报交流,在哪都是根据地。我还建了一个只聊纸片群,群主很不称职,很少在群里安利漫画,最近忙得聊天都少了。好在群里书友(躁动、富有子、老墨、乱步、红狐、星屑、尼克、读行、小志、RAMOV、柳大夫----------)给力,聊得嗨,也种草。我们组织过短篇漫画推荐活动,因为我个人工作繁忙,三期之后暂停中(当初就不该起漫不过三这个名啊)。最近实在太忙了,每天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10点,Q群基本上不冒泡,只能得闲浏览下信息,默默看你们种草,然后默默点开淘宝,犹豫再三,下单,依旧快乐!

混迹纸片圈这几年得到的最深刻一个教训:回头看都是绝版,向前看都是全新。所以回忆就到此为止吧。忘不了猫姐组织豆瓣漫画百评时大家的其乐融融,忘不了兄弟们为我带书的情谊,忘不了短篇推荐活动时大家的参与帮助,虽然因为我的个人原因活动暂时搁浅了,假期一定会再开始的。闲置书互换、线下聚会我相信都会有的,我相信纸片的万有引力,我是万有引力的纸片!

此文在漫漫十年(实体书即将付梓)征稿基础上删减增补而成。当初写完感觉一腔狗血洒尽,恶魔几次叮嘱修订都不想再改,怕没了当时那份激情。隔了好久再看,很多地方比较可笑,于是删去了一些废话,添了几句现在想说的话,再见网易,再见第一个十年,下个十年你好!

                                                                                                                                2018.11.2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