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就这样被毁了,家长你们知道吗?

小东是我们班的一个很“特别”的学生,听说他的“特别”是小学就出了名的。大家都不把他当正常人,因为他的行为总是很古怪,他经常自言自语,嘟嘟囔囔的不知道在说什么,好像要通过这种念叨来发泄自己的不满。他遇到什么事儿都在抱怨,特别是跟钱有关的事儿。只要涉及到钱,他就会大叫“天哪,这么贵!”,不管是几块还是几百,他都会特别惊讶,就像戳到了他的痛点一样。

平时大家喝水用过的矿泉水瓶,学生们会收集起来,最后一起卖掉来当班费,但是这个孩子要把自己的每个空瓶子都带回家,因为觉得每个瓶子都好值钱。而他平时多数时间也总是皱着眉头,唉声叹气,好像人生中有经历了很大的磨难。

后来我了解到,他父亲这样形容他们的夫妻关系:每天晚上回家,各自玩儿手机,没有交流。到了周末,父亲想开车带全家出去玩儿,孩子母亲就会不同意,因为担心会花钱。

偶尔全家人出去聚餐,小东会表现得格格不入,让他父亲觉得颜面丢尽。好吃的不吃,只肯吃最便宜的,即使一桌子菜已经点好上桌,他也宁肯自己一个人去默默吃泡面,而且怎么劝都不听,这让孩子父亲的无名之火一路上蹿,情急之下还会动手。

他父亲说,以前孩子特别阳光,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竟然变成了这样。说完还给我看了他珍藏在手机里孩子小时候的照片。照片上,小东的眉头舒展着,笑的很灿烂。

但是现在,这个孩子不知道怎么了,总让人操心。在学校,他每天都会做出一些让老师很头疼的事儿。老师要求拿出书本的时候,他可以在书包里找一个节课,最后告诉老师找不到。他的桌子周围像垃圾堆一样,堆满了书、本子、卷子以及卫生纸等,但是每次让他收拾完以后,一节课的功夫,桌子的周围就又变成一个“小垃圾堆”了,屡教不改。

平时有什么活动的时候,能从他的眼神里看出,他很渴望参与。可是,每次他都说“这个活动肯定没有我,我什么都不会,什么都做不好,肯定不行。”

每次成绩出来,他一看到分数,还没有关注别人的成绩,他就开始嘟囔“肯定又垫底了,哎!”,但事实是,他的成绩还是处于中等的位置。

每次看到这个孩子都能感觉到他身上散发着的忧郁气息,和刻进骨子里的自卑。

虽然他的身上确实有很多毛病,但是他的智力是正常的,可惜的是,他自己却从不这么认为。

后来通过慢慢接触我得知,即使他的成绩取得了进步,也得不到父亲的表扬,只要在家,他总是被否定。

他的父母很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孩子情绪上有一点不对,父母就打电话来询问是不是孩子出现了问题。

平时隔三差五的总能接到孩子父亲打电话来对学校提出各种的质疑和意见。

有一次,学生们出去进行自主性学习,回来的时候,他的公交卡被同学拿走了,他妈妈首先想到的是给老师打电话,而不是去把孩子先接出来,或者告诉孩子想办法先出来。

从一些事情看出,他的家庭并不富裕,但是,他们的思想更不“富裕”,他们将自己的无奈和不满都传递给了孩子。也许他的父母认为,如果他们的家庭条件好一些,也许孩子就不会这样了。但是,家庭条件真的会决定孩子的一生吗?

这让我想起了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

他生在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他连读大学的钱都是很亲朋好友拼凑的,可就是这样一个家庭,却将他培养上了北大。

俞敏洪小时候,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但是他看到父母天天都在勤劳地干活。他的父亲是一个架大梁的木工,经常帮别人干活,但是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更不会为钱财而与别人发生什么争执和冲突,勤劳、厚道地过着自己悠闲、平静的日子。而母亲也为人宽厚,喜欢热心助人。有一天要下大雨,邻居家里没人,他的母亲就带着他先把隔壁家的谷子收完,才去收自己的,可是收完领居的谷子,大雨就来了。

正是这样的父母,让俞敏洪变得实干、不计较,同时也爱帮助人,因为他相信,帮助别人,别人也会用另一种形式回报自己。

在北大读书时,打扫卫生和打水最多的就是他,因此在同学们心目中,他是个好人。毕业后俞敏洪创办新东方培训学校,小有所成,但要想把事业做大必须依靠北大同学。为此,1995年时他特意找到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同学,希望他们加入新东方,一起把这个机构做大做强,同学们都毫不犹豫的答应了,理由只有一个:俞敏洪在大家心中是个好人,如果干成功了,一定不会吃亏,可以利益共享。在这些人的协助下,新东方规模越来越大,最后在纽交所成功上市,而俞敏洪也身价过亿,成了像马云、王健林、柳传志一样的成功人士。

他感激父母“什么都没有给他留下”,却给他留下了最宝贵的人生财富。他说“父母对孩子传递情商和逆商,比传递任何东西都重要”

他接触了大量的学生和家长之后,说“我发现百分之七八十的家长说话一直都是负能量的、抱怨的口气。我们在孩子面前不自觉的评价社会不好的东西,习惯于把自己在社会中间的失落,所得到的不公平转化成怨气再散发出来,负面态度一定会影响到孩子,孩子看世界也是负面的。”

全惠星博士是耶鲁大学的教授,韩国人。她将6个子女都培养成了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博士。她说“妈妈的素质将决定孩子的一生”,一个家庭哪怕穷到家徒四壁,只要有一个善良、节俭、乐观和整洁的女人在料理,这个家庭都是心灵的圣殿。

不管家庭条件如何,养育孩子,绝不仅仅在于给他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把他健康平安地养大,更重要的是,要为他建立一个健全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因为父母传递给孩子的态度,直接影响孩子将来的思维方式和处事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