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情进化论

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

七夕节,不撒狗粮,好好聊一下【爱情】这个东西。

上周去看了孟京辉的《琥珀》。和《恋爱的犀牛》一样,性格特质分明的男主女主,夸大的情绪表演,几度看的晕乎乎不知所云,可是看到最后,依然会觉得很触动。回味很久的,是跳脱的对白和大段大段想抄下来的廖一梅风格的句子:

“人是可以以二氧化碳为生的。只要他有爱情。”

“你是否曾经有过刻骨的思念之情,几乎带来肉体的疼痛,把你和周围的一切隔绝,四周的景物变浅变淡,慢慢褪去颜色。有时候你觉得它把你封闭得太厉害了,让你几乎喘不上气来,你会不顾一切地想用针把它刺破,哪怕是扎出一个小孔,至少让你透一口气。奇怪的就是,他既是那根针,又是包裹我的那个口袋。”

“我对生命从来不肯有好感,因为它时刻会离我而去。我拒绝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有了幸福便有了恐惧。”

据说廖一梅写这个剧本的时候正怀着孕,所以这个作品还是很难得地给人希望。

琥珀,松脂包裹的昆虫化石,其本身即是“一个凝固的死亡瞬间”。

剧本所探讨的,是爱情的本质,同样的灵魂,换了另一副皮囊,你还会不会爱上。


我的爱情观萌芽,全部都是在港片里,这就造就了我一个根深蒂固“港男都是好男人”的幼稚观点。我小时候常常会看着电视剧,代入一个和自己性格最像的角色,然后看她最后会和谁在一起,然后就给自己的未来伴侣人物画像,总结得出他会是一个怎样的人。

我第一个深深迷恋的美男子是这个


陈小生


陀枪师姐里的陈小生。

温柔体贴顾家细心幽默上进机智可爱,妈呀现在看还是一个极品好男人啊。

‍‍后来,我在我家电脑上发现了一部巨搞笑巨好看的​叫《我的失忆男友》的电影,因为太好看我每周都要刷一次熟悉到台词都倒背如流,最主要是女主角叮叮(没错就是应采儿),我太中意。‍

丁叮

我记得有一幕,丁叮问阿当你为什么喜欢我(友情提示:这个问题作为随时抽查考核的首要问题,男生一定要准备好50个答案以备不时之需,要不然就会被下结论“你变了”

阿当说,因为你特别咯。

丁叮又问:那我为什么特别?

阿当说,在我认识的那么多人里,你是唯一一个用大拇指挖鼻屎还可以在大庭广众之下......

丁叮:我一腿......

阿当:等等,小姐,我真的想不通为什么喜欢你啊,你做事又乱七八糟,讲话又不清楚,还那么粗鲁,其实喜欢是一种感觉对不对。怎么解释呢对吧?

丁叮听了马上吃吃地笑起来。


只有二年级的我,很自然地代入了丁叮的角色。

觉得自己这么粗鲁,做事乱七八糟,讲话讲不清楚,最后也一定会遇到一个像阿当这样,喜欢大拇指挖鼻屎的女生。


那个时候,我总结出来的爱情观是:在某些人眼里,你那些中二病、神经、搞废才是最吸引他的特质,而那些你很care的各种缺点,什么脾气不好说话粗鲁,他才不在乎。

阿当


既然聊爱情,总会有一段叫【失恋】的经历,让你在感情这一块成长,刷新一下认知。

大一的时候正直青春懵懂时期,谈了一段非常典型的校园恋爱,结果被甩。

谈着的时候就常常想,他越了解我,会不会就越不喜欢我。

两人了解接触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呈现出对方喜欢的样子,可那永远只是冰山一角。随着更深的交流和挖掘,心里总是害怕,看见真实的我的时候就会撒手就跑。


Nobody‘s gonna love that guy

真实的我呢,容易妒忌,一点点小事我都会吃醋,会记在心里。

情绪时好时坏,喜欢故意挑事证明两个人互相喜欢。

小脾气特别多,还不愿意说出来要你来发现,发现不了我又会觉得是你不够上心。

玻璃心,看一篇文章可以感慨半天然后想你会不会也这样对我。

总之,就是非常不讨喜不可爱,应该是不会有人喜欢的那类型。


失恋后,开始猛喝鸡汤,“女生单身就要自我增值”、“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未来总有一个人在等你,你要等。”这些张小娴陆琪郭敬明鸡汤,我喝了很多,我也全信了。

那个时候的爱情观就是:只要我努力变得更好,就一定能遇到更好的人。(too naive)


单身也快乐


所以我疯狂地去填充自己的生活,让那原本灰暗的两年过的异常精彩。

老实说内心的源动力不是别的,就是想忘掉伤痛然后遇到一个好男人啊我的天怎么这么难!!!

所以我得出结论:许多优秀的男人把优秀的品质也发挥到感情里,通常在感情世界,他们也是专一又深情的。

失恋让我发现了自己性格里藏着的的很多缺陷。

而我努力变好的过程又让我发现时机和缘分是多么重要,于是我觉得爱情,真的就是奢侈品了,找一个能包容自己的人已经概率很小了,那个人还要喜欢你,更贱的,还要求自己也要喜欢。

这么微乎其微的事情,发生真的是撞大运。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都在宣扬一种势均力敌的爱情。

仿佛只有棋逢对手,这场博弈才不会输。

可是我们还是钟情于各种玛丽苏电影,就是不匹配才显出爱情的成色有多可贵


我超超超喜欢《Me before you》里的男主威尔,虽然双腿残疾也掩盖不住的男神光环。

Me before you


而最吸引我的,是他对lulu的认可,他可以看到她的潜力。

而lulu也因为威尔,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知。

【在遇见你之前,我什么都不是。】

多么棒的感情,因为这个人,你发现了之前全然不知道的新大陆,你甚至发现了自己都喜欢的那个自己,因为这个人,你的生活totally不一样。

【遇见你之后,走的每一步都有你。】

lulu自己都觉得will四肢健全时,是不会看上自己的。

这就是爱情吊诡的地方,你以为是他迁就了你,其实你也是迁就的那一方。

他的某些缺陷不是人人都可以受得了,你们彼此的缺陷,存在的意义是帮彼此过滤掉了那些受不了的人,然后让受得了的人走到了一起。

我想起大二的时候一时兴起想拍一个关于【初恋】的纪录片,当时采访了很多对初恋就在一起的情侣,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姐姐说的一句话:真正爱你的人,会让你做一辈子小孩。

嗯,我们彼此都是那个忍得了你臭毛病的妈


‍‍昨天和老友聊到感情这个话题,他说觉得女朋友好难找,找到了相处更难。

相处真的很难,分分钟都是感觉不合适要撕逼的节奏。

可是找到一个喜欢的人更难,因为矫情如我都不知道心跳是什么东西了。

但是,即便很难,我依然相信【真爱】这个东西。

它可能会出现在任何一个年龄段,幸运的话我们很早就碰到,没那么幸运的话就晚点遇到。

只是现实有时候有些糟糕,会安排各种考验在你面前。

可能是地域、可能是国籍、也有可能是性别。

有些人败在了问题前面,有些人勇敢地跨了过去。

这都是选择而已,说不清哪个选择更好,毕竟每个人情况不一样,爱情也并不是生活的必备。

只是我觉得,一段好的恋爱关系,真的值得花大心思维系。

知乎上有个问题是,谈恋爱浪不浪费时间。

有个人回答:当然浪费!!在谈恋爱的过程里!你一天要浪费掉220分钟!!!!!
一天也不过只有1440分钟,减去吃饭睡觉拉屎必须的8小时也就是480分钟,你只有960分钟可以用来工作、学习、处理个人事务,而这宝贵的960分钟,有超过1/4的时间里,你居然要用来谈恋爱!!

不过少年,就算你只能活60年,那你的一生除去吃饭拉屎睡觉的可支配时间就是210240000分钟,但是相信我,你能保持这样的恋爱状态最多也不过1年时间,那也就是你会浪费的时间是80300分钟,大概是你一生可支配的时间的1/261
人生苦短,在你的生命里,只有这1/262的时间你可以拿来恋爱。


恋爱是很神奇的,会让你莫名其妙多出超多勇气,每天也会容光焕发,有所期待。

一段感情开始,就要尽全力去维系,因为开始,本来就是奇迹了呀。如果那个人还能容忍我各种毛病,那更加要珍惜,这简直已经是人生大礼包了!!

‍所以,我现在的爱情观又有了新的进化,我们都很需要这个东西,它的确让我们的生活都更更好。我们需要它,它或许慢慢会变成我们的必需品。

那么问题来了,我要怎么寻找爱情?

我也不知道,无法预测是爱情的魅力也是悲哀。

但是我一直相信吸引力法则:当你特别想得到一个东西时,那个东西就会被你吸引过来。

所以和我一起念,一、二、三:我要谈恋爱

没有爱情的渴望爱情,谈着爱情的诸多问题,各有各的不易和悲哀。

但是还是应了《琥珀》里的的一句话:所有的爱情都是悲哀的,可尽管悲哀,依然是我们知道的,最美好的事。


真的,没那么难,

再等等,就在不远处了。


 最后附上我最最爱的cp,我的老师Jerod和Shannon

以后有机会写他们的故事

诸位七夕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6评论 0 11
  • 早上查找项目资料进行构思,下午和同学出去玩了,结果玩脱了,回家就想睡觉了,还想继续思考的呢,虽然今天很开心,但是没...
    yumi28阅读 131评论 0 0
  • 依赖:libffi from cydiaarm64 device下载链接:click复制到iphonescp py...
    inu1255阅读 1,839评论 0 0
  • 这几句话必须得说了,实在憋不住。 先站个队。我是程序员,我站在程序员这边。我希望普天下程序员的老婆们都开开心心的,...
    灯下鼠阅读 1,827评论 32 22
  • 琉璃旋转,烛火通明。 一盏琉璃灯,华光异彩,流转满堂,小小闺阁笼罩在光影无数间。 拨转琉璃,五色的光斑在墙壁上留下...
    水榭花琅阅读 477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