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1

探索能力实现梦想

@2-同学们,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的课程的内容是探索能力实现梦想。我们先来做个热身小游戏,准备好纸笔,用右手在纸上认认真真写下你的名字,然后再用左手同样认认真真的写下你的名字,这个游戏给你带来怎样的感受?

@3-游戏中你一定有这样的体验,右手写下自己的名字,是那么的得心应手,自然顺畅,写出的名字也赏心悦目,左手写下的名字是那么的手笔不受支配,那么的费劲拧吧,写出的名字也丑陋难看。毋庸置疑,在写字能力上,左右手是不同的。除极特殊情况,用左手写字大多数不擅长。

其实我们的其他能力也分左右手,在我们能力优势的地方做事,就像右手写字,顺风顺水,轻松自如,在我们能力劣势的地方做事,就像左手写字,费力不讨好,过程也很痛苦。所以我们将来选择专业,选择职业,就要选择自己能力优长的地方,而不能跟自己较劲,以前有一个学生,本来他历史政治学的非常好,不是很费劲,就能轻松考90多分,但是在文理分科的时候,他却学了理科,为什么呢?他给同学们说,他要和命运抗争,就是不信学不好理科数理化,而结果就是他在理科学的很不不轻松,成绩也一般,最后和理想大学无缘,考上保定学院。这是我的第一届学生的一个故事。

@4-下面我们看两个生涯故事,第一个是篮球明星姚明。

@4-曾经的篮球明星,现在的篮协主席,他出生于篮球世家,爷爷是打篮球的,父母都是篮球出身,父亲姚志源身高2米08,母亲方凤娣身高一米八八,姚明小时候更喜欢读书,性格内向,身高过人,却经常受同学欺负,也没有表现出对篮球的特别热爱,小学时,父亲开始训练他打篮球,按照父亲的要求去做,只是听话,被动训练。父亲经常用奖励来激励他。随着训练的深入,他喜欢上了篮球,篮球场,喜欢在篮球场奔跑时,耳边的风声,喜欢篮球鞋踩在地面上刹那的感觉,篮球场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后来他的训练每天十个小时,每周六天。经过非常刻苦非常严苛训练,成就了他的非凡的篮球事业。

@5-从姚明身上,我们看到了天赋的样子,姚明是有天赋的,这个天赋是父母给的,是与生俱来的,我们也看到了这个天赋,也并不是和生命一同自然呈现的,需要我们去寻找,去发现,去挖掘,在实践中,在训练中,在实际的做事情中才能与天赋潜能邂逅。而天赋能力的放大提升,更是需要经过严苛的训练,专业的训练,否则的话,你就是有再好的天赋,也是枉然的。

@6-第二个生涯故事是陈薇,她是我国生物危害防控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研制新冠疫苗的女院士。大年初二五十四岁的陈薇携团队前往武汉,投入新冠病毒研究,仅两天后,在与地方公司的配合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药品监管管理局应急审批,同时获得了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更新又一波中国速度。四天后,在陈薇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军事科学院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开始运行,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急速缩短检测时间,加快确诊速度。本周二晚七点,新闻联播公布,陈薇团队研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陈薇的前半生里,搞科研,重结果是他的人生底色;淡名利,志高远是她的内心修养。非典爆发,他与团队研制出新型干扰素,成为首个阻击萨斯的药物。埃博拉病毒肆虐,他牵头研发出世界首个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突破世界性难题。奥运期间,他担任鸟巢水立方在内的20个场馆现场安保队长,成功处置多起生物疑似事件,为平安奥运做出贡献。陈威出生在浙江省兰溪市,198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学士学位,1991年获得清华大学工程硕士学位,同年四月,特招入伍,携笔从戎,投身到担负着国家防御核武器,化学武器,生命武器重要使命的军事医学科学院。30年的潜心科研,为铸造国家生物金盾做出巨大贡献。

@7-科学家陈微身上看到能力的真相,1、超强能力产生巨大的价值,他研制出的检测试剂盒,缩短检测时间,为患者康复赢得宝贵治疗时间,迅速研制出疫苗,用于临床,将会从根本上解决新冠肺炎的问题。2、能力是用一个又一个成就事件标注的,专家称号背后是他在非典、埃博拉、奥运安保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的卓越贡献。能力是由一个一个成就事件积累而成的,每一个成就事件都是能力提升的一个台阶。3、  从陈威身上,我们还看到了能力来自哪里?从天赋中来,从刻苦钻研中来,从认知中来,看陈威的学习历程,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可见她学习能力超常,这里边有她天赋的成分;30年潜心科研,一个个成果背后必定是辛勤卓绝的付出;是什么让陈薇决定选择入伍搞科研,当时,她初到研究所偏僻,破旧现实条件与理想形成巨大反差,又是什么支撑着他坚守在那里清贫科研?是他的认知,认知是行动的基础。

@8-陈薇在清华大学2012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言中说到:“一个人的职业选择如果能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结合的越紧密,得到的支持越大,发展空间越大,个人才华就能充分得以展示,个人的价值才能被高倍放大。"“经每个人常有人问起我成功的诀窍,我回答说,成功的人往往是目标不变,方法再变;而目标再变,方法不变的人,容易受挫折。”

这两个生涯故事很好的说明能力、专业、职业的关系,姚明成就了他辉煌的篮球事业,但是他做不了陈薇的科研,陈薇能够铸造生物金盾,但是打不出姚明的篮球业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能力,都有自己的强项,自己能力强项选择专业,决定工作岗位,就会学得好,做得好,更易获得成就感。《现在发现你的优势》一书中所说,对无数优秀人物研究让我们发现一个惊人的共同点,他们各自有各自的缺点,但是,他们的优点就是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9-  我们来认识能力这个概念,什么是能力呢?能力就是在特定领域里得心应手的状态,这是台湾黄素菲老师的观点,特定领域就是360行,得心应手,那就是状元的状态我们还要明白能力不仅包含一个人现在已经达到的水平,而且包含了一个人所具有的潜力,也就是天赋能力倾向。有个学生,也是精品班的,特别刻苦勤奋,成绩也不错,高考成绩不是很理想,考上了西安的一所二本学校。他上了大学之后持续努力,最终考上了清华研究生。他说,他原来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大二时,学习才渐入佳境。同学们,你的能力不仅包含你已经达到的水平,还包含你看不到的潜藏在你的生命里的天赋能力倾向。所以不要因为一时的不优秀而苦恼,只有持续的努力,才会把你的所有潜力挖掘出来,那才是你真正的能力的全部。

@10-11-12-认知也是一种能力,认知是一种视角,反映的是你的格局、境界。认知决定行动,认知有高下之别,会在实践中不断提升。

@16下面听我解读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画出你的多元智能组合图,看下面的图例,在一张纸上画一个中心点,再画出八条相等的射线,每条射线代表一种智能,在每条线上画出四个点,各点之间的距离相等,然后根据我的分析结合你自己的实际情况,在那条线上标注你的能力点,若一般,就在50左右标注,较好,就在75左右标注,超强接近100地方标注,若感觉较差在50以下。这只是在你的自我感知里标注,是能力的自我省查的一个过程。

@17-多元智能理论

人际智能

人际智能包括四个要素

组织能力,这是领导必备技能,包括群体动员与协调能力,表现在孩子身上,则是常常游戏场上的带头者。

协商能力,擅长仲裁与排解纷争,适合发展外交事业,表现在小孩身上,经常为同伴排忧解难,排解纠纷。

分析能力,能够敏锐察知他人的情感动向、想法,容易与他人建立密切关系,心理治疗师与咨询人员正是这种能力发挥到极致的例子。

人际联系能力,对他人表现出关心,善解人意,适于团体合作,更是忠实的伴侣,朋友和事业伙伴。

人际智能强的孩子,具有以下特征:

喜欢和别人在一起玩,喜欢和别人呆在一起而不喜欢独处,喜欢照顾别人和指导教育别人,注重合作,而不是在游戏中竞争。

稍微大一点的人际智能高的孩子的特征:

喜欢建团队,或者在同伴中推动关系发展,解决冲突或设计出解决方案,使得每个人都开心,推测别人想法和动机,成为别人的顾问和建议者,经常结交新朋友,在小组中扮演领导角色,喜欢小组讨论学习,在与他人的互动中学习效果更好。

专业,教育学类文学类经管类,艺术类,心理学类,适合各种管理岗位。

语言智能

具有较强的语言智能的孩子有以下特征

喜欢听别人朗读,热衷于与任何一个能成为他的听众的人对话,永远不满足于简短的答案,不管答案是否正确,他都会有更多的言语来表达,它们还喜欢闭上眼睛,在头脑中幻想他所听到的景象,往往对语文历史类的课程比较感兴趣,谈话常常引用他处读来的信息。

适合专业法学文学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

适合的职业,律师、演说家、编辑、作家、记者。

音乐智能,能唱歌曲,能弹奏乐器,善于领悟音乐的听众。

职业,作曲家、指挥家、乐曲、音乐评论家,制造乐器者

视觉空间智能

视觉智能高的孩子有以下特征,喜欢涂鸦,绘画和描绘,喜欢自己选择穿着,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喜欢玩复杂的迷宫游戏,看地图,玩拼图,以及把东西拆开了,再自己重新组装。方向感强,学几何比学代数容易,看幻灯片,做实验学习效率更高。

专业发展方向设计类的,室内设计师,建筑师,摄影师,画家。

数理逻辑智能

较强数理逻辑智能的孩子,具有以下特征

喜欢比较,注重大小轻重的比较,喜欢收集玩具,这些孩子略大一些,还喜欢向和同龄人或成人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演讲,喜欢写故事,有条理的讲述。学习上表现出喜欢提出问题,并执行实验以寻求答案,喜欢寻找事物的规律及逻辑顺序喜,欢在他人的言谈及行为中寻找逻辑缺陷,对可被测量归类分析的事物比较容易接受。

职业选择,适合于数学逻辑,相关的职业数学家,会计,统计学家,科学家,计算机软件研发人员。

运动智能

专业方向,工科,体育类,舞蹈类,医学门类外科,职业,运动员演员

自然观察智能

自然观察智能就是对周遭生活环境的认知和喜好,表现对自然景物例如植物动物天文等都有诚挚的兴趣强烈的关怀。这项智能包括了对生物的分辨观察能力如动物植物的演化对自然景物敏锐的注意力,如云矿物石头的形成以及各种模型的辨别力。这种智能本质上是一种依赖于观察力和逻辑分类的智能。

自然智能比较发达的人在户外或生活在自然环境中,通常会感到很有活力。

自然观察智能比较强的孩子的特征

收集在大自然中的物品,如树叶,岩石等,玩土或沙子,和家养宠物接触狗猫鸟鱼等,喜欢去动物园,水族馆或是花园,和家人一起去野营很兴奋。

稍大一点的孩子,自然智能强的表现

整理他们搜集的东西,照顾家里的宠物,并和他们一起玩,对自然地理天父学感兴趣。

适合专业,天文学,农学,林学,草学。

自然观察智能强的人,适合从事哪些职业?

自然生态保护者,农夫兽医宠物店老板,生物学家,地质学家,天文学家,气象工作人员等是几种特别适合自然智能强者而从事的职业。

内省智能

内省智能强的孩子特征

爱做白日梦,订立目标并追求这些目标,记日记或睡前反思习惯,"吾日三省吾身"和他们信任的人一起反省他们的行为表现,迫切地想从别人那儿得到反馈,常试图通过各种回馈途径,了解自己的优缺点,即使与他们的朋友有相反的立场也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理想的学习环境是秘密安静的处所,独处的时间。

专业方向,文学、法学、哲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

适合职业,小说家、律师、哲学家、心理医生等。

写成就故事发现能力

成就事件可以是学校内发生的,也可以是课外活动或者家庭生活中的,不必要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符合以下两点即可,1.你喜欢做这件事的感受,让你感受到成就让你感到满足,让你带来给你带来快乐。2、你为完成它带来的结果而感到自豪,如果这件事是利地的,那么这千成就事件就会更加完美。

分析成就事件需要关注四个方面:

1、成就感的来源,增长了学识、技能、认知、品质、资源还是机会。

2、关注与众不同的地方,这个成就事件中,你与众不同的地方在哪里?这就是你独特优势。

3、你所付出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你付出怎样的努力,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过程更值得我们很好分析、总结、反思的,努力同样是独特性的表现。

4、坚持不懈的原因,为什么你能够坚持下来?它对你意味着价值是什么,发现你在这件事的价值,你的卓越品质。

写成就日记,是面向未来的,在对未来的探索中去发现,创造。写成就日记,帮助我们每天发现有成就感的事儿,包括小事儿,记录下来,如果今天没有,就想我第二天要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成就事件,创造一个小惊喜,记录下来。这是正向自我激励,自我塑造。坚持这样做,一定会收获积极成长,引导我们持续进步,看到你所爱的自己。

记录也按四部分去记录:成就感的来源,与众不同的地方,做了怎样的努力,坚持不懈的理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这一天对我来说有点特别,早上放了一篇文章到几个群里,标题《学霸不是天生的,自律是要培养的》,小伙伴们展开了热烈...
    悠妈亲子成长加油站阅读 482评论 0 1
  • 前言 你也说春秋,我也说春秋。 春秋,有四种含义。一是指历史上的春秋时期,二是指《春秋经》。三是指春季和秋季,用来...
    牛应举阅读 279评论 0 0
  • 阅读理解,学生成绩差距的关键 生在中国,考在华夏。 考试是一种重要的能力选拔手段,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
    学有所成nnn阅读 184评论 1 0
  • 第四讲:(二)教师发展的专业内容:(单选+材料)道德素养、知识素养(政治理论、学科专业-本体性、科学文化、教育科学...
    心若颜阅读 537评论 0 1
  • ​ /图文-月神之箭 清晨。 公交车站。 每个人都仿佛灵魂飘散, 像一些牵线木偶, 等着被派送到工作地点, 然后慢...
    一次告白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