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实战派】百图计划:【420】亲子沟通-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分享一个我和儿子之间的沟通故事。儿子已经2年级了,可以单独睡一个房间了。这天他突然要求和我一起睡。虽然我一向不拒绝他的这种要求,但是因为还有个小女儿在身边,她睡的晚,我担心影响儿子休息,所以拒绝了他。当晚女儿破天荒地早睡了,这个时候我听到儿子在隔壁房放声大哭,就两声。我还觉得纳闷,不就是一个人睡吗?有必要如此难过吗?于是,就把他请到了我的房间,开始夜聊了。原来他如此难过是因为在学校发生了一件事情。
事情是这样的:有学生ABC三个人,A拥有飞行棋。A把飞行棋借给了B,B把飞行棋借给了C。C拿着飞行棋,换走了我儿子的四色圆珠笔(儿子并不知道飞行棋属于A)。最后同学A说飞行棋是他的,要求儿子还给他。这个时候儿子很难过,他觉得最后飞行棋和喜爱的四色圆珠笔都没了,鸡飞蛋打。懊悔着呢……

我的中心图,就是夜晚与儿子聊天的状态,女儿已经睡着,儿子泪眼汪汪的样子。我喜欢和他夜聊,黑黑的环境,更利于他集中精力和我聊天,他的思想也更加自由、无拘无束。这种夜聊的形式有利于我了解他的各种情况。
第一个分支,就是对整个事件的简单描述。让孩子描述事情,也是对他口头表达力的一个锻炼。他可能一开始说的不好,但是通过大人的提问或者提醒,他也能把事件描述清楚。这个里面最有意思的是“鸡飞蛋打”这个词。因为那段时间他正好接触到这个词,然后完美地运用到这个里面,描述他的感受!我也大大表扬他运用得很贴切!哈哈哈

第二个分支,是我发觉的潜在问题。这个是核心!
孩子只能描述现象,我们作为父母就要去帮助他发现本质问题,然后和他一起解决。
我的第一个担心是他不敢沟通,包括与父母和对方。因为当晚他告诉我“我难过不是因为不能和你睡觉啦”,那个时候我心里就开始打鼓,猜测肯定是在学校有事发生,而且是他认为不好的事情。果然我追问他的时候,他就回避,不愿意谈了。我的直觉告诉我,他发生了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或者是不知道如何去解决的事情。他的态度也给我提醒了,要警觉——以后他可能不愿意与父母沟通。我更担心他在外受了欺凌和威胁,回家后不敢告诉父母。
于是我开始以情动人,我说“在你的记忆中,爸爸妈妈有没有因为你做错事而打骂你的?”
“没有”。
“有没有因为你做错事,就不爱你,不要你?”
“没有”。
“那么发生事情的时候,妈妈是不是和一起你积极想办法?”
“是的”
“妈妈是最了解你的,对吧?你肯定是发生了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而且是在你看来不太好的事情。那么能不能像以前一样,先说出来,然后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呢?”
最后儿子终于开始说出事情的原委了。还好,不是违法乱纪、伤了别家孩子的事情……哈哈哈哈
第二个潜在问题,我发现了他的不太勇敢。他不敢直面同学C,要回自己的四色圆珠笔。不敢争取他该得的利益。因为他害怕人家不还他笔,他怕被拒绝。
第三,问题解决的意识和能力还不足。没有主动、勇敢地解决问题的意识。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者思路也比较欠缺。

第三个分支,解决办法。
我了解清楚事情前因后果,捋清自己发掘的潜在问题之后,开始和儿子沟通。我一再向他强调:家永远是最安全、最充满爱的地方,无论孩子做了什么,父母永远是爱你们的,永远不会不要你们。如果哪一天有人跟你说“千万不要把这个事情告诉爸爸妈妈,不然他们会打你,就不要你的”,那这个人一定是坏人。当着他的面,你要答应他的话。回家之后一定立刻告诉爸爸妈妈!这是心灵的抚慰。然后我和儿子一起讨论解决办法,各种点子纷纷出来。当儿子提到让我和C同学父母沟通地时候,我说“如果妈妈能解决掉你人生所有的这种问题,妈妈当然乐意帮忙。可是妈妈并不能解决你人生所有的问题,还是得要你自己面对。所以这次妈妈不能帮你去和对方父母沟通”。当我提到可以找老师的时候,儿子说“老师说过了,她不管我们之间的交换物品”。哈哈哈,这个老师太有经验了!
最后儿子选择去和C同学沟通,如果不给就反复磨。当然为了鼓励儿子去沟通谈判,我承诺他只要他去沟通,不管结果如何,我都会给他买个飞行棋。(至于四色圆珠笔,我觉得不能太快满足他,要让他尝尝失去的滋味,我私下是打算过两周再重新买一只给他的)。老公为了鼓励儿子去沟通,承诺他只要去沟通,不管结果如何,就给他买梦寐已久的平衡车。
当晚,聊天快结束的时候,儿子说“看来还是要和妈妈沟通啊!还是有办法解决的嘛!”然后他安心地睡着了……

第四个分支是整个事件的结果。
第二天回家后,儿子很开心地告诉我,谈判很顺利,C同学把四色圆珠笔还他了。我问儿子有什么收获或者感觉。他说很开心,原来沟通谈判也没有那么可怕。当然他也吃一堑长一智,说自己以后不能轻易和别人交换东西。交换之前一定要确认清楚东西是不是对方的。

我的收获:孩子的成长少不了父母的陪伴。但是如何陪伴,这个是关键。我愿做一个敏感的妈妈,捕捉孩子每一次的关键点,陪他一起度过!鼓励他勇敢面对问题,发展各方面的能力!每经历一件事,不是白经历的!每看一本书,也不会是白看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会玩不是坏事 我们一听到“玩”,总觉得不太妥当,比如经常听到的玩物丧志,然而,会玩不但不是坏事,会玩还可以给我...
    卓安安阅读 54评论 0 2
  • ————校园卫兵 巴比路易斯住在意大利的米兰市。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午后,巴比路易斯决定带着他的两个儿子去打...
    校园卫兵阅读 463评论 0 0
  • 9.9【Day157】今日所读:《灿烂千阳》 P256-325 昨天还是两人升腾起的爱情,今天,现实奔来了,两人刚...
    _原野阅读 128评论 0 0
  • 再过两天就是一个可以公开身份强调权利的日子 今天是三八节!一个多么美气的名字请放下手中的活计 请放下手中的活计聊一...
    郭安安阅读 387评论 16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