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自学 Python 的

自学python.jpg

不少初学 Python 或者准备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问我如何学习 Python。今天就说说我当时是怎么学习的。

缘起

我大学专业是电气工程,毕业后做的是自动化方面的工作。对于高级语言编程基本是 0 基础,那时刚毕业在车间做设备调试,工资也只有三四千块钱。2014年底在知乎看到搞 IT 的薪资动辄 10k 起步,所以我也动了学习编程的念头。

当时 Python 已经开始流行。虽然远没有今天热度这么高,但是已经有一些大V在鼓励大家开始学习 Python了。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知乎ID为:"萧井陌"的大神。我觉得他至少影响了上万人学习 Python 。那时候他的《编程入门指南》很火,而且一直在鼓励初学编程的人去学习 Python。其中他的这个回答对我影响最大,因为这个回答特别笃定,把步骤写好了,照做就是了。

image

然后我买了他推荐的这本书,现在已经出第二版了。当时看第二遍时还是糊里糊涂的,因为你学了 Python 基础后,还要了解 WEB 开发的一些概念,包括数据库的基本用法。所以当时又看了 WEB 方面包括 HTML/CSS/JS,和 HTTP协议一些知识。买了本 SQL 必知必会来了解简单的 SQL 语句。总之是 Flask 这本书看了三遍,对书中所写的项目理解了80%左右吧。到这里基本算是入门吧,之后就开始做 IT 相关工作了。

学习方法

如果是 0 基础学习,还是推荐《笨办法学Python》这本小册子开始。很直白,没有上来就讲语法,仅仅是照着敲就行了。这个小册子看完后我当时看的是《Python核心编程-第二版》上面讲的还是 Python 2.5。现在出了第三版,但是已经不推荐初学者去看了。现在你可以直接去看人民邮电出版社的《Python编程从入门到实践》,这本书我简单翻过,内容还是很不错的,包括大量的实际案例,可以亲手做出一点好玩的应用来。

除了 Python 外还要了解基本的 HTML/CSS/JS。这些东西花几天时间在 W3School 看一看就差不多了。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到网上看看别人都用 Python 来做哪些好玩的事情,可以跟着学学。知乎上有很多好的问题和答案,非常值得学习。

在学习过程中不必要求 100% 掌握,一些高级用法不理解没关系,等代码写的多了就懂了。上面基础知识看完后就要选择一个方向了,比如 WEB,数据分析等。做 WEB 的话 Python 最流行的两个框架 Django 和 Flask 选一个深入学一下就好了,我当时学的是 Flask,不过 Django 是一个大而全的框架,不需要你去找各种第三方模块来使用,文档也很全面,都很适合来学习。

当时网上关于 Python 的视频资源也很少,现在在慕课网、网易云课堂上都有大量 Python 的视频资源了,包括很多培训机构的教学视频网上都可以找到。这些都是很好的学习资源。

这里插一句,如果有想报培训机构学习的,我还是推荐一下萧井陌的线上培训课。16年萧井陌自己开了线上培训课,收费是10k人民币,报名者众多,我从朋友那里听过几节他的讲课,我觉得10k很值的。从 HTTP 协议开始讲起,一步一步搭建一个简易的 Web 框架,包括基础的 ORM 操作。这些东西搞完后你就理解了 WEB 框架的原理,你再去看 Flask,Django 这些都是一样的套路。当然上面这些不是广告,人家也不需要我给打广告。我只是单纯感觉如果你要报班,那么他的绝对不会让你后悔。

体会

最开始,我可能也是电影看多了,以为写代码如行云流水般才算掌握。其实不是的,写代码就是一个思路的问题,具体的实现过程需要各种谷歌,翻文档。所以不要想着自己怎么什么都写不出来,大家都一样的。都是想半天,才能敲两行代码下去。

知乎上还有个大V说过,编程就是个手艺活。无他,唯手熟尔。三天不练手生,所以要用学手艺的方法去学编程,要动手实践,不断重复,不断调试,修改 Bug。所以,当你不知道怎么写的时候,就去抄别人的代码,只要了解这段代码在做什么事就好了,敲的多了,自然就掌握了。

学到这里,你也就刚刚入了个门而已。虽然还有更多的东西去学习,但是我们查资料、看文档的能力已经培养出来,不会再畏惧遇到的难题,剩下的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了。共勉。

下面是几本你可能会需要的书籍,后台回复"Python书籍",给你下载链接。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Python 资源大全中文版 我想很多程序员应该记得 GitHub 上有一个 Awesome - XXX 系列...
    小迈克阅读 2,861评论 1 3
  • 注:本文是应可乐兄 @Yi罐可乐 的邀请写下的简短文章,也是对自己学习 Python web 开发的一个总结与交待...
    Tim_Lee阅读 18,696评论 7 407
  • 1.加入spring jar 包并配置 web.xml web.xml: application.xml: 2.配...
    阿__飞阅读 219评论 0 0
  • 阅读是一种精神的按摩。当合上书的时候,你一下子苍老又顿时年轻。菲薄的纸页和人所共知的文字只是由于排列的不同,就使人...
    小犀快跑呀阅读 128评论 0 0
  •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明霞老师选择了一条“芳草萋萋...
    疏影凡梅阅读 433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