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远去的长安山

昨晚有个朋友说起他非常遗憾,没有读过大学,甚至连大学的门都没有跨进过。“大学”,一想起这两个温馨的字眼,我的眼前就跳出了我的母校——福建师范大学。

一想起母校,就不能不想起记忆中的长安山。

多少年过去了,但是长安山依然是那么清晰、那么真切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仿佛时间又回到了当年,我仿佛又来到了当年的长安山.

凡是在福州读过书的人,都知道仓山有所福建师范大学;凡是到过师大的人,一定都知道师大有一座长安山公园。

因为那里不仅有很多造型别致的凉亭,还有栩栩如生的假山,更有数不清的花草树木,环境优美,景色十分怡人,在那里读书、游玩都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就这样它当之无愧地成了我们师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成了我们师大的代名词!让多少人心神向往的长安山,还有个好听而又浪漫的名字叫做“情人园”。

正是由于她是情人园,是情侣们谈情说爱的大好去处,所以大一、大二时候,没有情人的我,虽然对那里的风景垂涎已久,但是始终没有勇气跨进长安山公园一步,直到我们大三时候的一个下午。

那天是我们澳大利亚籍的老师——Miss Harrison她建议我和另一个同学去长安山玩,我们当然求之不得。

那是我第一次去长安山,一跨进那个很有特色的山门,我们就可以感受到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我们就这样边走边说笑地一步步爬山长安山。

因为我们都没有来过,所以我们只好跟在Miss Harrison的后面。你可别看她是个外国人,她知道的植物还真不少:她告诉我们那小石路旁长得很茂盛的植物就是剑麻,以及剑麻的用处;她还告诉我们其他许许多多的植物知识,这些很快都被我们淡忘了,但是后来发生的事情却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当我们仨坐在石凳上准备休息时,我们顿时傻眼了:Miss Harrison首先从她的背包里拿出了一些纸张铺在石凳上,然后再拿出水、面包还有其他一些吃食。我们从她打开的旅行包里看到了那里面居然有风油精、西药,还有一把手电筒、一根绳子、一副手套、一双跑鞋……,和其他一些应急的东西!

我们真的惊呆了,被她的那个阵势吓傻了:因为长安山离我们学校非常之近,也就是2、3百米的路程,再说了那天可是一个晴朗的午后啊,又不是去远足,有必要兴师动众地带这么多东西吗?

但是Miss Harrison只是笑笑地给我们解释:这些东西都是出门必须带的,在他们国家,哪怕仅仅是走出家门几步也必须这么做,这是以防万一!

她还告诉我们以后一定要养成这种习惯,否则万一遇到意外就糟糕了。我们当场就被他们那种强烈的防患意识所折服,更为自己的无知而汗颜!

这就是我第一次去长安山,一个外籍教师在野外给我们上的一堂生动的课,而且这件事对我的影响很大,后来只要是出门,我也会在自己的包里备用一些药物,一如当年的Miss Harrison。

第二次去长安山是和现在的老公一起去的。

记得很清楚那是期末的一个阴天的早上,我们想去长安山复习备考。谁知道到处的凉亭都被人捷足先登了,我们找了大半天才找到一个凉亭。

不久以后天就下雨了,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一滴滴雨水就顺着一片片绿色的叶子往下流,间或掉在树下的植物上,然后就响起一阵阵的悉悉索索声。

你想:在空旷寂静的凉亭里一边看书温习,一边听着雨打树叶的声音,呼吸着像被过滤过一样的新鲜空气,听着犹如天籁的雨声,真的有说不出的舒畅,更有无以言说的浪漫!

从那以后我们就经常去长安山玩了,当然最难忘的要数去长安山摘蕨菜的事情。

记得第一次我带老公去山上摘蕨菜,老公说什么也不肯相信这样的东西能吃,他振振有词地说:“这可是恐龙吃的食物啊,人怎么可以吃呢?你们那里的人真是没有进化完全!”

我可不和他争辩,结果经过我的“巧手”一烹饪,嘿嘿,事实胜于雄辩,他相信了——蕨菜不仅可以吃,而且味道还真不错。

从那以后我们就一次次去长安山摘蕨菜,在那美丽的地方摘蕨菜真是一种愉悦的身心享受:一边是心爱的人儿的笑脸,一边是美味可口的野菜,那是一副多么温馨的水墨画啊!那美味的蕨菜啊,滋养了我们整整一个春天!

长安山啊,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因为你不仅见证了我们浪漫的青春,更是留下了我们无尽的快乐与欢笑!多想能够再去看看你,看看你是否像当年一样让人神往不已,让人流连忘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