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每个灵魂都有一片伤08

全文目录

每个死去的人,对至亲至爱,都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我走了,你们要好好活下去。


那天,他看着她精神恍惚地走进小巷,突然窜出一个人抢夺她的皮包,她本能地死死拽住不放,大声呼救。

“放开她!放开她!”他边怒喝,边飞快跑来。抢匪受了惊吓,甩开她的包。她重重得跌倒在地。他伸手抱住他,不停地安抚;“别怕别怕,没事没事。”

“你怎么才回来?你为什么不回来?为什么不回来,我真的好累好累,我撑不住了,撑不住了……”她试图挣开他的怀抱,啕号大哭,撕心裂肺。哭声在静谧的夜里显得无比凄厉。

“我错了,我该早点回来的。”他感到她滚烫的热泪源源不断地流进脖子里、心肺里,灼烧得他每一寸肌肤都疼,“老师,我回来很久了。”

她突然止住哭声,挣开他的手,站起身,擦干眼泪,有点赧然地说,“对不起,林森。我刚才……”

亲密无间不过是瞬间的幻觉。此刻,两人又回到了师生间的疏离。

“老师,我送你回家。”他不容她拒绝,执拗地跟在她身后。她很疲惫,不想再说话,默默地走在前面。两人就这样一前一后地走着走着,好似一不小心就可以走到天荒地老。

每次晚自习结束,林森都会等在巷口。他从不靠近校门口,他不想她受到流言蜚语的困扰。他总是小心翼翼,不远不近地跟着。即便如此,她还是抗拒。

“林森,寡妇门前是非多。你一个大好青年,不要自毁前程。”

“我不怕是非,也没有前程可毁,我失业了。”

“你不要跟着我。”

“路不是你造的,我也可以走。”

她第一次发现他是会耍无赖的。

“好,我和你不同路。你喜欢这条路是吗?让给你。”她气恼转身。

“我喜欢和你走同一条路。”

“你这人有完没完?你很闲吗?你可以去工作,也可以去谈恋爱,不要在这里浪费时间。”

“我是在谈恋爱啊。”他脸红了,低声喃喃,“如果单相思也算的话。”

“你……”

他低下头,像一个做错事的小孩。这个一米八的大男人,身材伟岸,已不是当年的那个青涩小男生。然而,受伤的神情与十年前一模一样,她恍惚又听到了当年绵绵不断的涛声。她咬了咬唇,再也无法逼出自己说出绝情的话。

他经常陪着她,陪她回家,陪她泡图书馆,陪她挂点滴,陪她吃饭……他总是有办法把自己的存在感降得很低很低,低到让她舒服自在,又能享受关怀。

“若紫,两年了……我是不是可以见见你女儿。”他小心翼翼地试探。

“不,不可以。”她的拒绝似乎是条件反射,完全不需要经过大脑。她以为他会愤怒,会质问她为什么不肯接受他。然而,他只是咕噜咕噜地喝下一大瓶水,喉结上下滑动,如起伏不定的人心。

“我要回家。”杜若紫逃也似的站起身,冲向门口。玻璃门里,是他泪流满面的脸。她从来不知道,男人会有那么多眼泪。双脚像被胶着似的迈不开步伐,她强行拽着脚继续往前走。

回到家,妈妈端出一盅补汤。这两年,妈妈总是变着花样给她炖各种汤。可怜天下父母心。她没有胃口,还是一勺一勺地咽下去。她味觉很迟钝,吃什么都没有味道。记得王浩刚出事的那段时间,她也是这样一口一口地逼自己吃饭,王珏还躺病床上。孩子已经没有爸爸,不可以再没有妈妈。一定要吃饭,必须要吃饭,不然会没有力气,会一起倒下,不可以让他走得不安心。她每吃一口,都要深呼吸一次,心太痛了,连胃也跟着痉挛。做不到,做不到,她好想就此崩溃失控,嚎啕大哭。可是,她不能。一直保养得宜的妈妈突然衰老了,眼神恐惧而警觉。可怜的妈妈已经守着她几天几夜了,唯恐她想不开做出什么傻事。她夜里起来上厕所,妈妈也会惊跳起来,大喊:“囡囡,囡囡……”

她不可以放纵自己悲伤欲绝,她还有好多事要做。她得照顾好妈妈,培养好女儿。王浩是个很重视孩子教育的人,他走了,她必须完成他的遗愿。她得让孩子活泼开朗,多才多艺。孩子已经失去了父爱,绝对不可以让她的生活再有任何缺憾。杜若紫,你不可以软弱,不可以沉溺于悲伤,你要坚强起来,撑起孩子的天空……她每天像念紧箍咒一样给自己下咒,给自己穿上重重的盔甲。可是分明有个声音在喊:“做不到做不到,你做不到!”她每天与此抗争,精疲力竭。

当她死死忍住泪水时,就得不停擤鼻涕。原来,七窍果然是相通的。惊诧于自己的冷幽默,她终于明白,以往总以为遭遇噩运的人会终日悲伤,事实并非如此,偶尔也会平静,偶尔也会麻木,偶尔也会有莫名的心情畅快,只是当悲伤来袭,瞬间便能淹没一切,痛彻心扉。她想起周国平,在女儿妞妞死后,妻子雨儿有次看到朋友的衣服很漂亮,突然问她朋友是什么材质。他有点心凉,她居然在这个时候有心情谈论服饰。然而,他最终明白,哪怕面对同一件事,哪怕亲如夫妻,痛苦也是无法共通的。雨儿并非不悲痛,只是痛苦如海浪,是阵阵奔袭,而非川流不息。

她不倾诉,不表达,她不相信世上有感同身受这回事。何况,就算有又如何?何必让别人也品尝这撕心裂肺的疼痛?

“这么多年了,是块石头也该化了吧。”妈妈悠悠地叹口气,“那个男孩,你当真一点都不喜欢?”

若紫疑惑地看着妈妈。她从没和妈妈提过林森。

“这些汤,都是他准备的。开始,他说自己是你学生。说你这人不喜欢接受别人好意,所以他得迂回着来,还嘱咐我别告诉你。慢慢我就看出来了,哪个学生对老师有这样细腻的心思。”妈妈捋了下鬓角,那里的白发刺痛了若紫的眼,“妈妈老了。小珏大了会嫁人。大家都会有自己的生活。你要怎么办?”

“我就这样过,挺好的。”

“好吗?知女莫若母。你心里的苦,我会不知道吗?王浩是个好男人,但他走了,不会再回来了。你什么时候才肯好起来?”

若紫终于绷不住了,抱着妈妈哽咽不成声:“我知道,他不会回来了。这两年,他连我的梦境都不愿来了。来了,也不看我一眼。妈,妈……他肯定生我的气。”

“他选择让你和孩子活下来,就是想你们好好活着,活得快乐。你这样折腾自己,他能瞑目吗?”杜妈妈也满脸泪水,“王浩是难得的好男人,但他死了。每个死去的人,对至亲至爱,都只有一个愿望,希望大家好好活下去。囡囡,忘了他吧。”

下一章

全文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