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0-《洋葱阅读法》

今天是“千更计划”的第二天,让我们习惯思考,习惯写作,习惯自己对自己更多的要求。接下来,我们来谈谈今天的分享,彭小六的《洋葱阅读法》。

这是一本易读的书,尤其是作者情景化的表达手法,更使人容易理解和上手。相较于《怎样阅读一本书》的理论和枯燥,这本书更像快餐,不论从结构、配图还是方法论,简单、易学、易用,我的评价,两个字:解饿!

全书共分7个部分,分别为:

  • 理解大脑的机能和原理
  • 碎片化阅读
  • 快速阅读
  • 阅读笔记
  • 主题阅读
  • 深度阅读
  • 阅读变现

框架结构仅供参考,本文更多的从我个人理解的角度予以解读,未严格按照其脉络。

理解大脑的机能和原理

大脑的构成

不论是阅读还是学习,离不开我们CPU中央处理器大脑。而今科学,在对大脑的演化认识方面逐渐形成共识,即大脑共分为三层。

  • 第一层是原始脑,又称为爬虫脑,是我们在爬行动物的时代发育出来的大脑;
  • 第二层是我们基于爬虫脑慢慢发育成的哺乳动物脑;
  • 第三层是我们人类经过几万年的时间进化出来的新大脑皮层,也称为皮质脑。
大脑构成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的理解大脑的工作模式,推荐阅读丹尼尔·卡尼曼《思考,快与慢》,其中深入解读了情感脑与理性脑的双系统工作原理和决策机制,

思考,快与慢

如何形成记忆

阅读的目的不是为了记忆,但记忆却是构成知识思考和内化的基础。记忆留存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就决定了我们阅读的效果。而如何实现记忆的留存固化就成为了先决条件。

首先,我们来看下记忆的形成机制,如下图:


记忆形成

那我们如何提高记忆的效率呢?答案是重复,如果你记的不够好,那只能说明重复的不够,通过艾宾浩斯的记忆曲线,我们可以发现,好书不读三遍是不够的!

艾宾浩斯

如何理解阅读

阅读的内涵

分析阅读的过程,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成“编码-解码-内化-存储和提取”的滚动循环过程。

阅读

信息概念化形成知识

信息时代爆炸的是信息,知识却是有边界的,通过对信息的提炼并概念化,就是知识产生的过程。


提炼

知识体系化形成智慧

如果说,信息的抽象化形成一个个的知识点,那么由点及线、由线及面,甚至由面及体,最终形成知识体系,智慧由此产生了。


体系

以时间管理为例

我们可以借助“时间管理”体系的构建,进一步加深对点-线-面-体的理解,图中从坐标点,到坐标轴,继而到面与体,完成呈现了只是体系的构建过程。

时间管理

如何开启阅读

前面,我们讲到了大脑的工作原理,记忆的形成以及阅读的内化过程,这一切都是为了从底层逻辑上,构建更高效的阅读体验。作者提出,要开启阅读之旅,读者还需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

  • 保持专注,避免大脑受到无用信息的干扰和刺激
  • 保持高效,在自己精力充沛的时候阅读,而不是在精力不足、状态不佳的时候阅读
  • 增强阅读的目的性,带着问题阅读
  • 强化记忆力,通过费曼学习法等多种方式加强重复刺激,固化知识
  • 养成阅读的习惯,追求心流

如何规避阅读的误区

如何避免默读

如果发生了默念的情况,你可以尝试在心里发出“鸣鸣”的声音来干扰自己,这样一来,就很难再默念了。

阅读最不急就是速度

切记,阅读一定不能着急,提升速度的前提是先把快速阅读的每步都做好,保证从一本书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在阅读里,速度是我们最不在意的一部分。

阅读笔记的价值

我们做笔记不单是为了记住,更多的是为了理解和应用,这就是做读书笔记的原因。

如何实现高质量的阅读

无论是碎片阅读还是快速阅读,都需要留意和收集那些框架性的内容,因为框架学习才是成人学习的基础,如果只是收集碎片,会导致我们一直停留在低水平的学习状态。只有不断去识别框架,认识新的框架,才能够不断地提高自己。

如何构建阅读的主题框架

得到听书的作者成甲在他《好好学习》中提到过“黄金圈法则”,通过“2W1H”即“为什么,怎么做,做什么”,实现万能框架的搭建。

深度阅读的误区

深度阅读不是从头到尾的阅读,而是针对某个概念的深度阅读。
是否经典并非深度阅读的必要条件,要以问题导向和概念关联作为核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