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孩子有仇吗,让他0基础进学校学英语

这个故事的主角是我。三年级时,妈妈送我去青少年宫学了两个月英语,可我连thank you只会说成“三糗”,妈妈一气之下停报。六年级时妈妈考虑到我初一要系统学英语,请了个英文老师,召集了三个同学到家里教学,可结业考试时我的成绩依然最差。

要知道我小学成绩优秀,也算一智商情商正常,口齿伶俐的孩子。可在短期培训时,记单词和学发音时仍是吃尽苦头,郁闷不已。

由于缺少大量的听力训练,导致我记发音和背单词时格外痛苦,只能自己琢磨着用中文加拼音助记法来记发音,背单词完全就是死记硬记。在学习上我一直属于勤奋型的,所以英语成绩一直还行,但学英语时的痛苦我一直难忘。

时光飞逝至我有了自己的宝贝。种种巧合下,在瑭3岁时我进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当了英语老师。那时我就暗下决心不让瑭重走我的老路,一定要给他最科学的方法学英语。很凑巧的是,机构里要求老师教4-16岁的孩子。基本涵盖了幼儿园到初中毕业的阶段。透过对所遇到学生的观察和指导,来说说我对3-8岁英语启蒙的心得。

3岁-6岁阶段启蒙

当你的孩子能清晰地用中文表达后,即可开始英文启蒙,一般3-4岁开始。这时孩子如一张白纸,是语言学习的绝佳阶段,适合给他们听大量的儿歌和韵文以熟悉英文的发音。看一些低幼的英文动画片让他们对英语学习充满兴趣。家长英语程度好一些的可以买简单的英文绘本和孩子亲子共读

推荐儿歌资源:《super simple song》,《we sing》,《苏西托曼欧美儿歌大全》

韵文资源:《鹅妈妈经典童谣》《苏斯博士Dr Seuss英文原版绘本音频全集》、《清华语感启蒙》

以上所有资源音频均可在喜马拉雅上同名搜索

韵文一般都有配书,大部份都属于欧美经典的启蒙读物。清华语感启蒙是国内制作的英文儿歌教学节目,同时配有手指操和动作,家长可在网络搜索相应视频资源学习。

亲子绘本推荐

廖彩杏书单第一、第二季(先买第一季,学完了再买下一季)

艾瑞卡尔系列(好饿的毛毛虫的作者)

动画片推荐

《pepper pig》粉红猪小妹

《Maisy mouse》小鼠波波

《Caillou》卡由

《Dora》朵拉系列

这几部片的难度从易到难分别是:朵拉---小鼠波波----粉红猪小妹----卡由

但动画片英文难度不能作为绝对标准,孩子会以行动告知家长他们喜欢哪部。选择他们喜欢的反复观看模仿。家长在前几次观看动画片时最好能亲子陪伴,避免孩子对纯英文动画片的抵触,并可在他们困惑时给予解答。

好用英文学习APP推荐

多纳学英语(付费)/叽里呱拉

宝贝英语说(付费)/少儿趣配音/

Starfall系列/eggy100/

kids A-Z(付费)


小学阶段英语启蒙

选择一个可靠的离家近的英语机构,在机构学习语法单词句型和自然拼读,在家辅以分级绘本阅读。这是我认为较为理想的英语学习(启蒙)方式。

小学阶段的英语启蒙最迟要在二年级下学期初进行。因为三年级学校开始上英语课,最好让孩子有半年左右的适应过渡期。

看过闽教版的三年级英文课本,难度不高。但要知道,福建省的英语教学水平总体相当落后,以下是闽教版的,广东地区的英语课本对比。大家看图后就会明白。

下图1为闽教版三年级下册第1单元课文 图2为三年级下学期需掌握的全部单词


下图1和图2为广州一年级下学期课文  图3图4为广州一年级下学期需掌握全部单词


phonics自然拼读PK国际音标


谈学龄的英语启蒙,绕不开就是自然拼读和国际音标的学习。各大外教机构热捧自然拼读,宣传它能见字拼读,方便记忆。而传统的应试培训则力推音标教学,认为学会音标才算真正攻课英文发音。到底哪种好呢?真实的情况是外国人压根不知道国际音标,他们从小是学着自然拼读长大的,所以只能教自然拼读。

所谓的自然拼读,就是先学各个字母的发音,之后再学各类字母组合的发音,然后让孩子根据所学将一个长单词划分成几个不同的部份,再把每一部份分别读出拼合成单词的读音。

简单介绍一下学习过程:

1、学习26个字母的字母音

所谓字母音(letter sound)是和字母名(letter name)是相对应的。我们通常唱的英文字母歌里的发音都是字母名。而我们要学习的则是单词中的字母发音。

2、练习简单三四个字母的拼读CVC/CVCE

CVC指一个辅音+元音+辅音3字母单词,如big sit bed van red即为cvc,拼读规则:将第一辅音和元音以拼音方式拼读,再加上后一个辅音发音即可。写着挺复杂,实际并不难,学过拼音的孩子可以非常快掌握。以big为便,先拼b+i,再加上g的音即可。同理可得CVCE即为形如bike,cake,poke、cute这样的4字母单词的拼读

3、学习各类常见元音字母和辅音字母组合的读音

如oo,ee,ea,ou,ey,ay,al,ch,sh,nk,eigh,ough,dr,igh等的发音


4、将单词各个部份读音整合读出

举例:beekeeper可根据字母及组合划分为:b/ee/k/ee/p/er,发音时逐对将辅音和元音以拼音方式拼读即可。

英文本身就是音形一体的字母文字。自然拼读的好处是能见字能拼读或猜读(就如同我们遇到不认识汉字时都会凭能认出的部份汉字来猜读音一样)

但其劣势也非常明显。很多字母及字母组合的发音有多个发音。所以单纯用自然拼读法在读单词时容易出错。

基于自然拼读的缺点,很多老师都认为国际音标更为准确,并推荐孩子在高年级学习国际音标。

自然拼读不能准确做到见字拼读就不好吗?个人觉得它最大的好处是通过音节划分将单词的音和形结合记忆。在启蒙阶段,确实是非常适合孩子学习发音和记忆单词的一种方式。

而国际音标,其实是以另一个符号系统来注释英语的发音,只能得到相对准确发音,却将英语的音和形给割裂了,造成孩子只会死记硬背,忽略了单词音形的内在联系。

之前有教过亲戚孩子学习国际音标,(学习了5次,每次2小时)发现即使孩子了解每一个音标的发音,真正合成发音时却困难重重,音标中的重音,次重音及音调的把握对孩子而言还是颇有难度。

即便通过学习能掌握国际音标,在使用在线词典查词中仍会发现一部份的单词读音和音标并不一致。哪个才是正确的?语言学习本该侧重沟通交流,我们更应该学习得是正确发音而不是死抠音标。但不可否认得是,掌握音标后,我们基本能正确读出单词。

比较稳妥的做法是在启蒙阶段学习自然拼读,到了五六年级暑假再集中时间学习一下国际音标。有了自然拼的基础,孩子会很容易掌握国际音标,也方便初中阶段英语学习时对相同字母组合不同发音及长短音的考核。

理论说完,推荐资源的时间到了。自然拼读班动辄上万,家长可在家辅导孩子可以自学吗?我的答案是可以,只要家长有耐心,有钻研及发问精神。以下为我推荐的自然拼读教学视频:

1、《Alphablocks》字母积木,英式发音,台词少,娱乐性强。儿子通过反复观看基本掌握了字母发音及CVC发音。这对于当时中班还未学过拼音的他来讲是非常大的突破。

2、《phonics kids》台湾东西出版社发行的一部自然拼读教程,采用大量chant唱读的方式来教学,每学完几个字母及组合的发音后还会有欧美很出名的儿歌或故事来总结。还有配配套的练习册。教学性强,指导性高,缺点是娱乐性偏差。家长要是有耐心看完所有的视频,可以很好地指导孩子在家自学。此资源美音,百度搜索后优酷可直接观看。个人感觉美国的phonics教学更容易被中国人接受,音节划分相对正常,层层递进更易孩子了解和学习。

3、《leap frog》跳蛙系列13集。其中第1集字母工厂专门讲解26个字母的发音,第4集专门讲解字母组合的发音。此视频还有配套的练习册,是一套不错的在家自学教材。

缺点:视频对话多且没有字幕,英语程度一般的家长刚看时会听不懂。

此外还可网购丽声自然拼读,蒲公英自然拼读,牛津树自然拼读等出版物在家进行自学。

注意:学自然拼读时如果你多看一些视频就会发现美音和英音在各别字母的发音略有不同,而我们音标教学又与自然拼读有些许差别。家长要沉着冷静,不要纠结,选择一种方式学到底即可。我对比发现虽然个别字母及组合发音不同,但最后基本都能拼读出正确的读音。


既然我们把语法单词和句型的问题都交给英语机构去做了,现在就来谈谈分级绘本。

分级读物的重要性

大部份的家长可能都会有一种心态,英语我不会教,发音也不标准,我把孩子早一点送到培训机构让专业老师教就可以了。随着社会各界对英语应试教育的批驳及中国英语教学水平的惨淡导致教育部在英语应试上提出了加大口语和听力的硬性指标。

英语的口语和听力如何培养?仅靠刷题背语法规则肯定不行。唯一的方法是大量听读英文读物。而分级读物是欧美国家为儿童学习英语而开发出的适应他们阅读能力的读物,是通向独立阅读章节书的重要辅助。

道理很好理解。中文和英文都是语言。孩子在校学习中文,所有的语文老师都在强调课外阅读的重要性。而家长也在配合着每日读书。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还是有很多孩子学不好语文写不好作文。

而英语的学习呢?我们只是孩子送进培训班,一周2次课,每周3-4小时学习时间,只学一套教材。既无课外阅读延伸,又无语言环境锻炼听力,根本无法满足语言学习听说读写的要求。

所以阅读分级读物这一块,是家长的救命稻草。这个过程很苦很累,可收获是巨大的。孩子学语言的黄金期在6-12岁,而三年级后他们的课外时间往往会被各种奥数,作文及各类乐器培训所充斥。所以请家长务必抓紧1-2年级的黄金时期,给孩子多听读英文分级读物。可到底怎么读呢,很多家长说我不会英语,发音不准,没法教,那怎么办?

我们得万分感谢这个资源共享的互联网时代,各类英文绘本资源及音视频极其丰富,让我们可以沿着前人努力的脚印来一步步前行。

以下是我根据瑭宝看过的分级做出的推荐。

1、大名鼎鼎牛津阅读树系列《Qxford Reading Tree》

总共16级。从一开始的一页几个单词到简单句到几句话到一大段话。内容层层递进,难度螺旋式上升。牛津树可谓是分级读物中教科书一般的存在,经典中的经典。

这个系列每本书都在开始前列出关键词引导孩子先学习,并指引孩子在文中找指定个数的些小东西,很能吸引学龄孩子的兴趣。书后有一些趣味习题及根据书的内容提的几个英文问题来确认孩子是否理解书术内容。

唯一缺点是:故事情不够强。

大招来了:打开喜马拉雅搜索:钱儿妈讲解牛津树。你会看到牛津树1-6级完整的讲解音频。绝对省心省力。

打开钱儿妈音频,让孩子对着书听完讲解,把他不理解的地方在书上做标记。一本书前几次听读时家长最好能随音频指出每个听到的单词,以加强孩子对单词音和形的联系。每本书重复听大致10-50遍。几天以后,你会神奇地发现,孩子自己能读出这本书了,也能明白意思了。接着就可以开始学习下一本。学新书的同时不要忘了定期多复习旧书。

方法其实非常简单,可实际执行中却无比枯燥考验人心。只要你能坚持,孩子必有收获。

2、Kids A-Z

在美国广泛采用的分级读物,有纸质版本和APP版本,淘宝可买到纸书,也可购买帐号使用电子版本。

我使用过电子版帐号,从A-Z级别,A级最简单,Z级别最复杂,每个级别对应很多的分级绘本。孩子可先听读一本书,之后要逐句跟读书中内容。最后需完成几题的阅读理解。设计科学,使用方便。

缺点:有些书故事性弱,教学感很强,娃不一定能配合。

3、《step into reading1》系列

这套书相对牛津树更有趣活泼些,音频部份有朗读版,说唱版和歌唱版。让孩子以不同的方式重复听一个故事。

缺点:找不到讲解版本,家长要查词典做准备工作。欧美文化和我们的区别挺大,经常查着查着还是傻傻搞不懂。


4、汪培珽系列(I CAN READ系列)

汪培珽是近几年很热门的英语教育专家,出版书《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她推荐的书单或风趣幽默,或温馨感人,格外得人心。我买了她的1,2,3,4系列。特别是第1阶段,孩子和我都不由自主被吸引。

第1阶段包含几个不同的系列,有penguin group系列,还有1个主推的系列和饼干狗系列。我的建议是家长别心疼书钱,全收了。

对于初学者,第一阶段略难。当孩子有一点基础后,通过阅读第1阶段的书,一定能提升他们对英文绘本的兴趣,带他们迈向英文学习的新阶段。


5、Usborne

翻译名叫我的第一图书馆,还有第二,第三,第四。启蒙阶段从第一买起。

无法给出准确评价,未购买。可这套也是分级界的明星,大家可百度搜索下评价。


6、其它

基本是深受孩子喜欢的英文绘本,也可作为分级的补充。

如《fly guy》系列、小猪小象系列、鸽子系列、羊驼拉玛系列、科普迷不可错过的《I AM》系列,幼儿启蒙中提到的艾瑞克卡尔系列,苏斯博士系列等等.


辅助设备工具

必备APP:喜玛拉雅、百度云网盘

必备播放设备:IPAD,倾听者

大部份我推荐的音频在喜马拉雅都可以搜索到。如果搜不到想要的音频,可询问周围关心教育的妈妈,她们通常都会有海量的百度云的资源。百度云上传来的音频可用倾听者播放器导入播放。

盘点福州各类英语培训班

讲真,即使我能教瑭所有小学及中学阶段英语,我也会把他送进培训班。因为在家读分级已费了极大心力,还要兼顾另一套教材的学习。孩子抵触情绪会比较大,也不利于亲子感情。而培训班在语法教学、单词背诵和课堂氛围上仍对孩子有更大吸引力。

福州目前较有名的英语培训机构:

九色鹿英语:

以超强应试教育著称,很适合小学五六年级冲刺各类考试。我看过侄女在九色鹿的作业,语法的学习细致入微,作业量较大。经常有背课文等作业,还需提早去学校背书检查。老师方面是统一备课,上课质量有保证。缺点是:过度重视应试,教学手段仍是大班授课制。听说教学方面弱。报名等待期长,排期基本1年左右。意向报名的家长最好提前一年咨询确定。

新东方英语

新东方在考研及出国方面一直出常成功。可是在小学英语教育表现一般,主要精力放在私立校小升初准备上。开设的新概念英语效果一般。好老师难非常难报名。

各类外教机构:

约克,魔奇,励步,韦纳,英孚,瑞思。这几个机构都有外教课,区别在与全外教授课还是中外教混合授课。瑞思虽然是中方老师授课,但是其核心教学PPT内置均为美式发音。中教只起衔接指导作用。

外教机构教学手段照搬欧美,能吸引孩子学英语的兴趣锻炼团队合作及配合能力,师生互动多,小班制。

弱项:对语法和单词抓得较弱,需要家长和学生自觉配合。外教流动较大,上课水平不稳定。

收费:目前各大机构每次课的收费均在120-200元

机构选择依据

家长本身英语能力强的重视听说的可将孩子送往各类外教机构,选择离家近的较易坚持。家长本身英语水平弱也并不想花太多心思的可直接送九色鹿这一类的应试机构。


三年级开始启蒙

如果孩子在三年级学校开设英文课前未进行启蒙,就要面临一个风险:大部份孩子都多少有了一点英语基础,只有你家孩子没学过。这种感觉并不好受。因为提前学英语的孩子越来越多。假如孩子天份高还能顺利适应。可大部份孩子学新语言时都会有个磨合适应期。这时候想报英文兴趣班有点迟了。九色鹿肯定上不了,其它外教机构课程设置偏慢,极可能达不到孩子在校课程难度。这时的英语学习会陷入一种被动。如果孩子确实在英语的发音和单词记忆上有很大困难,家长应该做的就是针对学校课程给孩子找老师补课,尽量保证孩子学习进度要超过学校老师上课的速度。之后再利用空闲时间给孩子适度加些分级读物。


若喜欢,请点亮一颗红心。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是我写文的最大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盖兆泉(壮壮妈) 外研社高级编辑 资深新浪博主 曾出版《做孩子最好的英语学习规划师》 (注:本文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
    正好学拼读阅读 4,080评论 0 34
  • 蒙顶甘露茶树花,欣逢电商发新芽。 昔日皇家贡品茶,今入寻常网民家。 ——素生 2017年8月16日 蒙顶山下
    杨共同学阅读 223评论 0 2
  • 书名:《正面管教》 作者: 简·尼尔森 玉冰(译) 篇目:第七、八章 收获:班会与家庭会议 01.致谢、感激:两个...
    chen小兰阅读 165评论 2 5
  • 螺女 阳春三月,南瓜垸的深塘边,绿草如茵,新柳如烟。地里的韭菜起来了,葱绿肥嫩。新韭炒春螺,良金的店里又多了一盘时...
    辛铧阅读 1,018评论 0 0
  • 所有的伟大,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2018,2,9,星期五 今天打算洗衣服整理房间。早上吃过早饭把被罩床单放到洗衣...
    三门峡751陈志朋阅读 3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