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的职能分支和职业发展》课堂笔记

好多天的三节课感觉都不是太对胃口,因为其实对运营比做产品感兴趣。喜欢对人啊哈哈,哪辛苦喜欢哪也是无药可救了哈哈哈哈哈哈(没眼看)。终于遇到三节课说运营,而且对工作习惯很有借鉴意义的课程。于是课堂笔记又来了。

今天说的是《运营的职能分支和职业发展》。运营有很多分类,但大体分为三类。内容,用户和活动。其他的还有新媒体运营,产品运营和渠道运营。这几个不是每个公司都有所以暂不讨论,先讨论共性。

内容运营就是文案策划等。因为自认文笔不好,也不懂设计所以这块的参考意义不大。暂不讨论。

用户运营分为三类。

一种是相对较细的运营,带着会员等一部分特定的用户玩,而且让他们玩得更嗨更持久。

另一种则比较宏观,负责与用户相关的整个流程。运营的目的以AARRR(2A3R理论)来划分,呈金字塔分布。为了方便理解,用三节课公众号为例。最底层是获取用户,可以通过内容推广,公众号互推和策划活动来拉新,获得新用户。第二层是提升活跃度,与用户互动,让用户进来了不仅是一个路人甲,很快就走了。因此可以通过关注公众号后的回复引导,活动引导,与他们产生互动,让他们记得三节课。第三层是提升留存率。让用户能够多次的回来使用产品,,譬如三节课的新用户优惠,各类活动。第四层是获取收入。有收入才能持续发展。这里吐槽一下三节课主讲人的举例。他说他们不考虑盈利。可能只是因为他说这番话的对象,恰恰就是他获取收入或者潜在获取收入的对象,所以不好意思说吧哈哈哈(我就是嘴贱)。最上层是病毒式传播。通过活动鼓励、转发机制,让用户愿意为产品进行传播。

第三种运营是维护用户与用户的关系的,一般多是社群里存在,譬如知乎、豆瓣、天涯等。用户与用户之间互为价值,屌丝用户来到平台主要就是为了看大V,大V通过屌丝用户的点赞评论增知名度,获得成就感。因此需要运营去维护用户类别里和类别间的关系。用户层级分为四类。顶端的是用户管理者,也就是运营。下一层是核心用户,版主、大V等,运营通过组织线下活动、聚会等加强黏度。第三层是高价值用户,像三节课里肯付费的用户等。最底层的是普通用户。

说完了用户运营,来说说活动运营。活动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通过活动,拉新、提升活跃度,都是为用户和内容运营服务的,让新用户进来、互动、阅读、使用、留存等。

活动运营的流程首先是活动策划,包括活动目的、参与动机、互动形式、活动规则。其次是支持确认,包括方案确认,部门确认。再次是活动宣传推广。然后是指标监控。最后是效果评估。


把运营的分类大致介绍完了。接下来是另一个话题,也就是怎么成为一个好的运营以及运营的发展路径。

制定策略→分解指标,规划工作→执行落地,达成目标→检验数据,调整方向。

1个具备1-2年经验的运营,需要对某一项内容熟悉,可能是活动策划、活动执行、文案策划或者市场拓展等,不仅仅是按部就班完成,而是能够把事情做出彩、有亮点。并且能够对结果负责,对某一项内容的执行全过程都参与,而不仅仅是把东西做出来就丢给其他岗位去做,而自己不去跟进,迭代。整个流程里的努力程度应该是不断上升而不是有一个明显的倒U型。不能是在设计解决方案环节特别努力,可是在其他环节当甩手掌柜,这样往往执行会不好,因为人的思维毕竟有限,不去集思广益,只是闭门造车作出来的东西,执行也不做反馈,效果不会太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好的运营每一个环节都跟进,尤其是在迭代过程中,多去找潜在用户试用,再根据用户反馈进行加工,这样才容易让内容、活动有亮点,符合用户口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级的运营则要求更高。需要清晰运营流程每一步的工作方法,能够把流程模块化,这样即使分派任务,也能让别人清晰,更容易让更多人把事情做好。有条理,譬如知道从开始有十条路径,哪条是能到达终点的,哪条是节点最少地到达的,对流程有清晰的结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内容大致如上。第一次尝试早上学习,早上打卡,时间充裕了很多。因为早睡,以及因为睡前不需要太多的思考,睡眠质量也高了,不会老做梦了!所以说不能只是在设计解决方案(安排自己什么时候看视频和写笔记)的时候用工啊,还要根据情况调整计划,安排时间,才能走得下去呢。如果还想着不改变作息时间,又能把事情做完,基本就等于把设计解决方案完了以后就甩手的运营了,到最后计划也就只能搁置吧?人生也许也是一场运营的持久战吧,产品就是我们自己。迭代知道问题解决,需要一生不断地、最高程度的努力,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