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了,你在何方

文|白鹭

每天下班都会经过一个公园,这在喧嚣的昆明并不常见,因为我上班的地方在偏离市中心的呈贡,所以人流量不是那么多,公园里开满了很多花,从旁边走过,清香袭来。

开得最艳丽的是素簪花,以前我也不知道它的学名,是某日看到大学老师分享的素簪花图片才知道,记忆中我是最喜欢素簪花的清香,常让人沁透心脾。

素簪花的记忆——是年少时代的纯真无暇

记得小时候,家附近的后山上也开满了素簪花,每次都喜欢摘上一些回家,而奶奶又是一个不喜欢花的人,这些花带回家通常都会被奶奶丢到垃圾桶里。

上初中的时候,留在了三中读书,周末常常和同学一起去后山玩,素簪花漫山遍野的开,长满野草的坟头上都被素簪花绕满,因为是爬在坟头上的,我都不敢摘。

我有两个最要好的朋友,一个叫金花,一个叫雪娇,我们三人天天溜出去玩,那时候我们都是轮流睡觉的,比如今天在我家三个人一起睡,明天又到另一家一起睡。

我们三个都喜欢把摘回来的花放到房间里,用个矿泉水瓶盛满水,每天看着都水汪汪的,很是新鲜。

长大以后,玩兴过了,看到漂亮的花也不会再想着摘下来,渐渐地懂得了那句“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时间悄悄在改变,抹不去的是那个年纪特有的芳华与欢乐。

十年后,素簪花依旧艳丽,只是那年一起玩花的人好像都已经各奔天涯了,金花初中毕业去上了中专,改名叫“杨丽苹”,雪娇读了卫校,在我们卫生院上班。

她们俩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曾经的情意像在空气中蒸发了一样,我们见面都互不相识,最多只是一个礼貌性的微笑。

素簪花开了,我真怀念那个年纪的我们,没有现实的剥离,也没嘈杂的喧嚣,静静地守候着花海中的宁静。

柚子树的记忆——是情窦初开的一场欢喜

2009年,我还上初一,金花家有一棵种了很多年的柚子树,我们当地方言叫“抛果”,果实很大,成熟的时候是黄色的。

那时候我认识了一个隔壁班的男生绰号叫“抛果”,我们读书的时候都记不住全名,很多人都用绰号,后来就喜欢上了他。

初一下学期已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但只是偶尔递递情书而已,手都没牵过,我们班的男生都知道我和他有一腿,还把弥勒三中的校歌“青香树”改变为了“抛果树”。

那个年纪有点叛逆,有点疯狂,最擅长的就是起哄和写情书了,虽然每天都有很多课,但只要一下课立马又会开心起来。

现在,走入社会了,却无比怀念读书生涯,每天只用做作业、上课,其他的生活压力都和自己无关。

而那时却无比想长大,当如今以一个成年人的姿态来回首往事的时候,却是无比心酸,记忆里那棵柚子树很茂盛,我和雪娇在树下用大口袋捡着大柚子,金花爬树兴致勃勃地摘着。

四五月份的时候,天气特别热,我们三人挤在金花的房间里,开着窗子,穿着小吊带,听着MP3,讲着班里的精彩事件,微风一吹,柚子树的清香就会顺着窗子飘到了房间。

口有点干了,大脑似乎有点迷糊了,我们不约而同地睡去,梦里的模样酣畅悠然。

成长越来越孤独,越来越多的人渐渐离散,我们都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无比向往回到过去,只是再也回不去了。

花开了,你们在何方,我是尘世孤独的泊客,在等清风,也在等你。

-END-

我是白鹭,感谢你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槐花 春姑娘仿佛有种神奇的魔力,她轻轻地走来...
    心若芷兰阅读 833评论 1 4
  • 又见槐花开了(原) 2009-04-21 14:12:48|分类: 生活散文 校园春来早,春深浑不晓! 满园的绿早...
    秋叶细语阅读 489评论 1 2
  • 雪魄冰花凉气清, 曲栏深处艳精神。 一钩新月风牵影, 暗送娇香入画庭。 这是诗人沈周眼里的栀子花,清新雅致。而我眼...
    伞曲阅读 353评论 0 4
  • 立冬前一天,收到好友双楠在微信上发来的请柬,古雅的立冬图,俊秀的毛笔字,邀请我们明日去她家参加立冬聚会。忍不住心头...
    王月冰阅读 531评论 2 5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