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胧之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朦胧之美,不显山不露水,飘渺,空灵,仿若月下荷塘中的暗香流连。一缕水殿清风徐来时,便有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的意境了!

朦胧之美,留一份遐思与人,不言尽不诉尽,含蓄委婉,不张扬,带一点点好奇与想象,欲语还休,欲去还留。

不追求炫烂之极的繁芜,它的境界,犹若花看半开,茶饮半瓯,酒至半酣,品的是一种精微曼妙,是独坐明月小楼中,但闻琴声如流水,不见纤指弄琴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文字中的朦胧美——

诗词最具朦胧美——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苍苍的蒹葭上,结满了凝霜的白露,美丽伊人临水而居,烟水苍茫中,她的倩影扑朔迷离,是那样可望而不可即。因此而生发出一种淡淡的忧伤与思念,就像东逝的江水一般,绵渺无边。

朱自清在《荷塘月色》中,将自己的一缕纷繁思绪与满塘的荷香一起,融进清风月色里,如若远处高楼中飘渺的歌声,淡淡愁思淡淡欣喜,形成一种幻梦般的朦胧意境美,读罢,依然口角噙香。

喜欢韩静霆《月的诗》,一种朦胧恬淡之美——

残月如弓,新月如眉,满月如镜。

春夜,淡月笼纱,娉娉婷婷,掩映着杏花疏影。

秋夕,霜月临江,浩浩皑皑,波心犹如跳着万点银炷 。

大江上下都是明月,落絮无声春堕泪,行云有影月含羞……

文字朦胧美,谁能读出那一种裹藏的“韵外之致,味外之旨”,谁,便可以做她的知己。

一篇文字在成型之前,必有一些灵感的触须在头脑中若隐若现,飘忽而至。若你心不在焉,她便如白驹过隙转瞬而逝。 若你是有心人,用心来捕捉撷取,将它们一条条,在头脑中逐一理顺并漫化成诗意,这份朦胧美,就会在笔下渐渐丰盈,清晰,完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艺术中的朦胧美——

音乐,绘画……

国画山水的至美意境,飘逸,空灵,半入青山半入云。

一砚素墨,一纸白宣,演绎曼妙的水云禅境。漠漠烟江,一叶扁舟独行,群峰倒影参差里,一棹划破万重山。水天交映处,淡远,虚静,有白鸥飞渡,这一景象意化成朦胧的禅意美,让人顿生隐逸归心,只想弃了浮华,一朝散发弄扁舟,烟波钓叟,渔歌江上,从此伴一叶舟,一江月,一壶酒,一溪云……

喜欢纯音乐中的朦胧美,委婉低徊,无言胜有声,给予人宽广无垠的遐思。

纯音乐中的吟唱,没有了歌词框架的束缚,唯美,飘逸,自由而灵动,这一种简拙、模糊之味,欲诉还休,欲拒还迎。她的意象之美,是午夜一朵素白的茉莉花,香息四溢,朦胧缱绻,轻语呢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大自然中的朦胧美——

烟雨斜阳,深林雾霭,古寺钟声,长亭芳草,拂柳笛声……

沈从文说 ,凡是美的都没有家,流星,落花,萤火……

是啊!凡是美的都没有家。

从来不曾留意,一缕烟雨来自何方又去往何处?一抹斜阳朝升暮落,为谁留连为谁缱绻 ?南屏晚钟,禅意悠悠,有谁能伸手挽留?暮春的落花,从绚烂至凋残,谁能知晓她的心事?最爱天边一朵柔云,轻轻浅浅自你眼前划过,曼妙着身姿摇曳入晴空,风儿徐来,渐行渐远,你可愿追踪溯源,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世间美的东西都含而不露,蕴藉深藏。 她们真实的存在着,却又模糊,朦胧,蓄藏。这些美丽属于每个人,又好像不属于任何人,给人美妙短暂的欣愉之后便漠然转身,离去,唯留一点怅惘,一点遐想在印记里缭绕……

书中读过这样一段话——

画者说:朦胧之美,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哲学家说:朦胧之美,就距离产生的美。诗人说,朦胧之美,贵在浑涵委婉。书法家说:朦胧之美,贵在气韵神采。音乐家说:朦胧之美,贵在飘逸空灵。

世间万千风景,生成世间万千美,朦胧美,就是那一朵雾里奇葩,隔着一道道水晶珠帘,来如幻梦去似朝云。

她是喧与静的对白,委婉含蓄,幽素暗生,这种由内而外滋长的诗意,似乎比真实的美丽更为深邃生动。

朦胧之美,蜿蜒曲折,含寓其中,她的节拍韵律,意象构思不按常理出牌,给人留下大面积的印记留白,遐想的空间,也因此趣味无尽。

人生,半梦半醒,明暗动静汇融交错,何尝不是一场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的过程?得失对错且随缘,无需把红尘世态看得太真切,朦胧更添意境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总在无限想象里,韵,总在虚实相间生。人说“难得糊涂”,事不做尽话不言尽,留一半余地与人,富不享尽势不倚尽,留一半厚德与己。谦和宽容低调内敛,安享醉卧山间云,闲钓水中月的淡然 ,有若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境界。人生,鲜妍也好凋零也罢,不求绚烂至极的繁华,但求一种淡淡的简宁清新之美。

一个人的夏日,一个人的午后,一把藤椅,一帘烟雨,一弦琴音,茶香缭绕中,墨迹氤氲里,浅抒笔下朦胧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朦胧的远方 云里雾里 清楚的眼前 秒分不差 记得了当下 障眼了其他 熙攘的社会 哪里来的神话 每天的琐事 纷至而沓...
    神于天圣于地阅读 431评论 0 2
  • “你昨天晚上做梦没有呀,好梦还是噩梦呢?” “不是不能把梦给说出来吗,你还问?” “人家是说大清早的不能讲梦,现在...
    阿俊xi阅读 256评论 0 0
  • 听好了 不要明天再努力 只有努力过完今天的人 才有明天 ​​​​
    太阳当空照1阅读 226评论 0 0
  • 简介: 合金教会,此教派于小马废土五年后成立,至今已有相当久远的历史,现今是一个超过任何明面组织的地下存在,但由于...
    月华奎灵阅读 278评论 0 1
  • 基于 Android 7.1.1 源码分析,本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爱你们的 Coolqi! 前言 ...
    C_Sev阅读 2,23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