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之首-米脂小米

上次三个总裁给大家优选推荐了贵妃同款的荔枝,现在又给大家推荐貂蝉同款的小米,这是要把四大美女同款做到底的节奏么?


我个人与小米第一次结缘就在年初,因为老是肠胃消化不好,胃胀腹胀不适,陕西的朋友给我寄了点自己家的小米说是养胃的,吃了段时间果然缓解很多,而且我们家后来还发明了小米,大米,桥头地瓜混合饭,吃杂粮方便多了。



小米为五谷之首,亦被人们追颂为代参汤,种植历史可追溯上万年,在夏商以前那可是是主粮,但现在在主种植区以外主要作为杂粮和辅粮了。按照我吃了这么久小米粥的经验来说,大概知道为啥后面小米没做主粮,太不抗饿了,早上喝三碗粥,不到中午就肚子饿扁了。


朋友送的小米吃完了,我去哪里给自己家人和朋友们选高品质原生态好的小米呢?


史载小米的发祥地与主要栽培区在黄河的中上游,以山西与陕西为主要产区,再细论下去其中核心即山西沁州,陕西米脂。沁州黄了解一番后还是放弃了,为何?沁州黄已经像五常大米,阳澄湖大闸蟹一样太名声在外,假货率太高了,我们经历五常大米教训后决定先不碰这样产品。



朋友也说我建议你们三个总裁来陕西的米脂看看,米脂是我们陕西小米最有名的,而且是原生态自然种植的,有政府背书的。我说米脂县我是知道的,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嘛。


首先米脂地名就跟小米有关,是“以其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命名。米脂不仅小米出名,还是有名的美人县,传说的四大美人中的貂蝉就是米脂人哦。而且陕北可是革命老区,米脂的杨家沟更是革命圣地,小米加步枪的小米到底是怎么样的 ,难道没兴趣去现场看看么。

米脂的貂蝉广场


深入了解后发现,米脂小米还是获首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授予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登记证书”的。米脂县被中国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论坛授予“中国绿色生态小米之乡”称号。我们三个总裁就是选原生态,那自然去生态之乡


从深圳出发,第二天就到了陕西境内,晚上在甘泉服务区稍作休整了一下


服务区一片漆黑


凌晨4点赶到了米脂县城,在当地找一个宾馆住下,高楼不是很多,城中还有河流通过,后来才知道那是XX河。


宾馆墙上挂着米脂全景。


早上9点就爬起来,吃了陕北著名的羊杂汤,一碗下肚,一路的疲劳一扫而光。分量味道太实在了,就像后来接触到的陕北农民。继续赶往小米考察的目的地米脂县内的李站乡班家焉村。


路上看到的米脂县千年古县牌匾


▲马路上对面的陕北民居


进山了,黄土高原就是这样的


目的地李站乡也是闯王故里,路过的时候看到闯王像,马上停车合影一个。没时间去参观闯王行宫,听带路的向导说,当地都说闯王起兵很艰苦朴素,每天早晨只喝小米粥的,这是提前发扬我们小米加步枪的优良革命传统?又是闯王同款了。


闯王李自成的家乡米脂县李站乡


中午到的时候终于赶到了目的地班家焉村,大热天气,班大爷在进村的路口等着我们,老人家似乎很理解我急切的心情,先问我要不要在在附近庄稼地里看了一圈。


站在村里路口往里面看 就是班大爷家


班大爷领我走向一个小土丘,指着前面一片土疙瘩地说,这就是小米苗,刚种下几天,露了一点点头出来了。我问这地怎么这么干呢?班大爷笑了说,这还是前一天刚下过雨的呢。这里的作物和小米生命力之顽强真让人感叹


我都快趴在地上才能看见小米苗的样子。


又领我们看了玉米地,和黑小米地,如果不是他介绍,我绝对不会认出来这些土地是庄稼地,地里那点绿色是庄稼的。看了太多东北与南方沃土良田,感觉陕北自然条件真的是艰苦,但也正是在这艰苦的自然条件,生长出了陕北特有的杂粮和小米,又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坚韧朴实的陕北人。



你能看出来这什么庄稼么?


班大爷家的狗狗


虽然机械化的种植方式迫使数千年的自然农耕传承正在退场,可是米脂的那些祖祖辈辈扎根土地,从生下来就喝小米汤的老农民确信,只有传统农耕精心呵护下的土地,才能让米脂的小米不管经过多少年,依然还是以前那个味儿溜达了一圈下来,班大爷说先回去吃饭吧,等下可以再看看。


进村路上看到不少牵着牛的陕北老乡,在这里牛仍是耕种的主力。



▲院门口也看到班大爷寄养的牛。


到院子门口,班大爷向屋里喊了一句,班大妈笑容满面的走出来,迎我们进屋,来到陕北这一两天,我发现有一点不同于中国其它乡村的是,这里乡村农民见人经常都是朴实的笑着,很有感染力的笑。特别是在陕北这样艰苦的地理自然环境下,这笑很感染我。


班大娘离班大叔这么远干嘛。

班大叔就用这个除草的,但弯曲的我也第一次见。


班大娘的小米粥早就熬好了等着我们,在这里小米仍还是主食,端出来一大铁盆,放一会表面就是一层米油。我又是连干三碗,太好喝了,爽滑无渣,就是这三碗小米粥让我坚信,这里的小米不会让我们失望。


我家里没煮出过这样味道,他们说可能水质的问题。


喝完粥,班大叔拖过来一袋小米给我看,我说这样色怎么不黄啊,班大叔笑笑说,这还没脱壳的呢,说着,用另一只手合上双手搓一搓,再摊开给我看,我熟悉的金黄的小米出现了,我挺好奇也抓一撮小米搓一搓,手都红疼了,也没看见金黄的小米破壳而出。班大叔在旁边都笑了,大妈赶紧给我拿毛巾插手边笑着说,你哪能跟大叔比,他搓了几十年了。


用手搓都能把小米脱壳,也只有这样的手才行。


我抓起家里一些脱壳过的小米,摊开在手心,这分明就是艺术照了,金黄匀称。




吃完饭班大叔又陪我再班家村村里村外逛了一圈,班家村,果然大多数都是班大叔,班大妈。人人都恨热情的问吃过了吗?去家里坐坐吃饭。


另外一个班大叔


班大叔还带我看了其它我见过或者没见过的杂粮,黑小米,绿豆红小豆,高粮米,我说,每一样给我都来了一份!



认识这些么?


我们向老乡收购了一些杂粮和小米,后备箱都放满了,但是老乡们脱壳的要留着自己吃,给我的是带壳的,需要拖去县城加工,刚好,反正我们也要找加工厂,不然不但我,朋友们用手也搓不开壳。


之所以在米脂县内选择班家焉村合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班家焉整个村子已经是合作社模式生产了,质量可控(这是我们以前与农民散户合作最头疼的地方),整个村子的种子都由班大叔统一提供,按照传统的方式种植,整个村子农产品如果遭虫害有农药需求,必须全部经手政府专门调配好再提供给农户,这样因为产品规格质量在一条线上,我们统一收购起来就安全简单多了,然后运到到米脂县城加工厂脱壳包装,送检出具检测报告,就可以送到用户手中餐桌上了。


参观班家焉村农业合作社物流配送中心



我们常说,五谷最养人,五谷之首的就是小米。在战争年代我们用它来疗伤,小孩喝了不容易感冒。妇女产后坐月子用它来调理身子也非常棒,一月下来,产妇基本能还原如初,青春风韵不减。而且熬出的浓脂细汁给宝宝喝,不稀不稠,不是奶水,胜似奶水。


小米的做法

1、小米和水的比例是1:13或者1:15,根据喜欢干稀程度来添加水。

2、水要烧开后再放米,中火熬半个小时即可。

3、南方的朋友要用农夫山泉,不要用自来水,南方的水质偏酸,不适合熬小米;

4如果南方非要用自来水,请加一点食用碱


小米的效用

1. 小米因富含维生素B1、B12等,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功效;

2. 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呕吐的功效;

3. 还具有滋阴养血的功能,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力;

4. 小米具有减轻皱纹、色斑、色素沉着的功效。

5. 中医认为小米粥表面漂浮的一层“米油”营养极为丰富,可以代替参汤;

6. 用小米煮粥,睡前服用,易使人安然入睡;


教你一招:如何鉴别染色小米?

一般小米呈鲜艳自然黄色,光泽圆润,手轻捏时,手上不会染上黄色。若用姜黄或地板黄等色素染过的小米,色泽深黄,缺乏光泽,粒色泽一样,在用手轻捏时会在手上染上黄色。用姜黄素染过的小米会有姜黄气味,如果用柠檬黄、日落黄等染小米,可能没有异味。可把少量小米放入杯中加入少量温水,摇晃后静置,若水变黄即可说明该小米染过色。



欢迎与三个总裁交流小米意见建议,直到我们选到全国最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次三个总裁给大家优选推荐了贵妃同款的荔枝,现在又给大家推荐貂蝉同款的小米,这是要把四大美女同款做到底的节奏么? ...
    yyyjine阅读 914评论 0 48
  • 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晴 文、森寅 图、网络 最近网上流传各种奇怪的视频,本是不在意的直到发生下面这件事。...
    森寅阅读 243评论 4 3
  • 很遥远的东方上空,有一条无尽的路,叫无心路。路边有盛放的曼珠沙华,路上有一如彼岸般妖冶的女子,女子面无表情,只是不...
    羽Lc阅读 347评论 0 0
  • 每次看到小墨在做作业,我确实会开启唠叨模式,尽管心里已经说了百遍“不管她不管她”,但是我的眼睛还是时不时的...
    墨墨她娘阅读 139评论 2 1
  • 每个季节的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味道。 生活在这样一个小城里,生活压力相对较小,尽管挣得不多,只要别肆意挥霍...
    FASHION_e018阅读 83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