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焚书坑儒的真相

公元前213年,秦始皇嬴政宴请文武群臣于咸阳宫。酒过三巡,大臣们开始众说纷纭,基本上都是奉承秦始皇的话。

其中首席博士周青臣站出来讲了一番话:“陛下,您太伟大了。”

“陛下,您兼并了全国,统一了天下。您统一了文字,您是自古以来最伟大的君王。”

秦始皇当然知道大臣们都是讲好听的,但心里依然高兴得不得了。正当始皇得意之时,博士队伍里站出一个人,此人名淳于越,他走到始皇面前,略带醉意,说:“皇帝确实做了很多事情,但是皇帝有一件事情没有做好,就是没有分封自己的王子去到各地做诸侯王。”

秦始皇面露一丝不悦,大臣们也开始议论纷纷,淳于越全然不顾这一切,依然自说自话。

“我们知道在历史上有一个齐国,齐国的国君原来是姜氏,但是后来田氏到了齐国之后,代替了姜姓的国君。假如我们秦帝国发生这种事,谁来捍卫中央政府?假如我们分了同姓诸侯王,这些诸侯王就会保卫中央政府,如果我们现在不封诸侯王,将来出现田氏代齐的事件,那么将会无法挽回。”

“办事不学习古代经验而长期统治的朝代,我还没有听说过。”

周青臣说了一番歌颂秦始皇的话,紧跟着出来另一个博士淳于越又说了一番批评秦始皇的话,二者争论的焦点是要不要分封,是分封好还是郡县好?

这时,站出来一位重臣,他就是李斯,他开始反驳淳于越,说他简直是胡说八道。

一旦实行了分封制,将来会导致国家的内乱,会出现许许多诸侯之间的争斗。

李斯的表态很明显是坚决赞同秦始皇的郡县,赞同周青臣的说法,反对淳于越的建议。

但是李斯在表完这个态之后,他又提出,皇帝陛下已经下令实行郡县制,否定了分封制,现在还有人大肆吹捧分封,博士中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不同的声音,原因就在于有些人读书读得有问题。

秦始皇听后觉得李斯说得很在理,将此次争论全权交于李斯处理,这样一来就没有淳于越什么事了。

李斯建议将之前六国的史书,包括诸子百家的诗书一律烧毁,只得保留秦史,以及医学,农牧等技术类书籍。今后如有人再读先前的史书,再敢议论朝政,一律处死。以古非今者,族。

秦始皇一声令下,把李斯的建议写成诏书颁行天下,这便是鼎鼎有名的焚书令。焚书令的执行,成了中国历史文化的一场空前的浩劫。

但另一方面看,秦始皇“焚书”,并不是要毁灭文化,烧光书籍。他“烧是为了统一思想”(鲁迅:准风月谈》)。他只是要烧除秦国史书以外的各国史书和民间私藏的《诗)、《书)、诸子百家等。所有的“医药、卜、种树之书”也明确规定不烧。因此可以肯定,秦始皇焚书是有限的。

晚年的秦始皇,特别怕死,所以他一直都对求长生不老药执迷不悟。民间有一些方士自称能练得长生不老药,其中比较受宠的方士有侯生和卢生等人。这两人奉秦始皇之命寻找长生不老药,但由于办事不力,所以受到了秦始皇的责罚。

正因如此,这两个方士便在民间到处散布秦始皇的坏话,说秦始皇刚愎自用,自以为是,听不得别人的意见,然后两人还逃跑了。

纸终究包不住火,后来有人把这件事告发了,侯生和卢生在背后的议论,涉及到秦始皇的方方面面。这些话传到秦始皇耳中,使得始皇大怒,于是下令把侯生和卢生抓起来。在审讯过程中,侯生和卢生也是因为怕死,又供出了很多当时在场的人,一级接一级,越株连越多,最后抓了460人。秦始皇一怒之下,最终把这460人全数坑杀,以示君威。以此来看,此次“坑儒”事件,并非滥杀无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