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小人物吴孟达获得了举国关注,连《人民日报》都点赞?

吴孟达是小人物?从明星量级上,吴孟达可能确实不属于一线明星,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表明了他在华语娱乐圈段位不高,某种程度上是个小人物。

但是这个小人物在2月27日去世之后,却引起了全网关注,无数人刷屏缅怀他,连《人民日报》也给予了极高的肯定。《人民日报》官微专门发文,称他是他爱国者,是永远的主角。

除此之外,《人民日报》官微还先后六次发文,对吴孟达的演技、敬业态度等予以了肯定。

国家级媒体如此肯定一个演员,而且是一个常人理解中并不是重量级的,是很少见的。

吴孟达,值不值得这些赞扬呢?

大鹏在回忆前些年他还在搜狐搞《屌丝男士》的时候,有一次拍完戏没时间换保安服去参加当时吴孟达与搜狐合作的一个电影发布会。

当时籍籍无名的大鹏鼓起勇气去邀请吴孟达参演这部自制喜剧,而且距离开发布会只有20分钟,但是出乎大鹏意料的是,吴孟达不仅满足了他的要求,还自己加了一些戏,让大鹏喜出望外。

“其实大部分人会拒绝的。达哥在对我没有太多认知的情况下,很耐心地来帮助我,出现在我的节目里面,也对喜剧充满了无比的热爱,哪怕戏份没有那么多,但是每一幕他都会非常专业认真地把它做到最好。”

这是什么?是一个职业演员对于职业的喜爱。

这种爱,在吴孟达眼中没有等级、高低之分。他拒绝当时的素人大鹏是完全合情合理的。

吴孟达去世后,有人爆料称他的片酬其实并不高。

一次微博大V自己开的红酒店要拍一条广告,找到达叔,给出的价格竟然只有3万!

另据内幕人士透露,创造了春节档票房记录的《流浪地球》,电影票房卖了46亿,作为电影中的重要配角,吴孟达的片酬是很多人不敢想象的——只有20万!

在小鲜肉们动辄几千万上亿的片酬面前,吴孟达的片酬似乎有点寒碜人。但其实在这正是一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面前,那些小鲜肉表现得无耻之极。

要知道,演员的片酬是在电影上映前就支付完毕了的。在《流浪地球》上映前,谁也想不到这是一部载入影史的片子。

吴孟达的片酬真是良心价。

是过气了没有提价的可能性吗?

不讳言,港台明星当下整体都没有内地明星更受青睐。

但是作为现象级明星周星驰,他的电影里的黄金配角,不止滋养了一代人的成长。

不算后现代解构、无厘头现象、草根人物等等标签在周星驰电影中的意义,仅仅作为一名演员,吴孟达比很多演主角的明星都要耀眼。

你可以说是周星驰电影的带动作用,但是和周星驰合作的演员那么多,为啥只有吴孟达最终留了下来,和星爷成为90年代的第一CP呢?

“黄金”一词,用在别的演员身上或许是一种褒奖,但是放在吴孟达身上却是恰如其分的形容。

很多演员在回忆和达叔的合作时,都特别强调一件小事:吴孟达从来不带剧本。

是耍大牌吗?

这几年我们见多了张嘴念“12345”,后期配音的演员。也知道港台影视圈向来有现成编剧本的“飞机仔”。

可是,这些都不是吴孟达不带剧本的原因。

真实的原因是吴孟达在来到片场前,早已经将剧本里自己的台词背得滚瓜烂熟。而且不仅是自己的台词,连对手的台词也都记得一清二楚。

某些明星将这些细节写在缅怀达叔的微博里,留言处无数网友啧啧称奇。可当年吴孟达面对同行的褒奖时不过嘿嘿一笑:这不是应该的吗?

就像每次都早到片场的刘德华,对于主持人他从不迟到的表现称奇的时候不仅感叹:这不是应该做的吗?

这又说明了什么?

吴孟达其实有着在别人眼中称不上完美的职业生涯。因为早年他红过,但是面对金钱美女,他也浪过挥霍过,低沉过,差点被赶出演艺圈。

但是一个人能在低谷不怨天尤人,不消沉堕志,能够积极面对职业的标准,一次次调高自己的应对行为,能够自己带着自己走出阴霾,来到阳光下。这不是完美的职业生涯,甚至是完美的人生吗?

众所周知,周星驰是个天才,但是世上几乎所有的天才都一样。他们善于创造,却不擅于交际。

周星驰在片场总是有自己的想法,尤其是在走红后有了话语权之后,很多人不理解,连洪金宝都在骂他那么卖力像只狗,但是能够和周星驰合作26部电影,吴孟达在很多时候都充当了别人和周星驰之间的“翻译”。

在周星驰天马行空的想法抛出来,无厘头地表现出来时,一旁的达叔或是满脸猥琐,或是一身狂癫,轻松接下星爷的无厘头包袱,让观众能够从容接受。

还记得《赌圣》里,星仔叫达叔“三叔”时,达叔马上抽了的情况吗?那时候连周星驰都很意外吴孟达加的戏,但是非常满意。

这是一名演员真正在研究戏后的想法。

吴孟达一生几乎都是配角演出,按常理看,这么样级别的一个明星不太可能得到国家级媒体的如此眷顾。

但是黄金配角的演出,几十年如一日的敬业,对于艺术的执着追求,对于普通人的尊重,对于小辈的提携,不妄自尊大,还有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这才是连《人民日报》六连赞的真正原因。

小人物吴孟达,是影迷心目中的大明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