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 | 带你重新发现一个有意思的🌕元宵节

作者:汪志鹏

不知是因为在城市里呆久了,还是因为“上了年纪”的原因,这春节年假过得没心没肺,按时髦的网络词来形容:就像过了个假年一样,再过几天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了,传统意义上的年算是过完了,记得小时候正月十五这一天是非常热闹的,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印象最深的是这一天全村的人都会把家里所有的灯都打开,导致电压不足,灯会比平时暗很多,另外还有送灯、舞龙舞狮等活动,由于有些习俗记不太清,于是就上网问度娘,果然,儿时趣事又重回眼前。于是用思维导图把元宵节的由来起源,各地风俗习惯整理出来,让导图带你重新发现一个有意思的元宵节。

本人绘制

由来

元宵就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一入新正,灯火日盛。”元宵节是多种文化汇聚而形成的传统节日。

南宋吴自牧在《梦梁录》中说:“正月十五元夕节,乃上元天官赐福之辰。”这源于道教的“三元说”;道教称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七月十五为“中元节”,十月十五为“下元节”,合称“三元”。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乐,故上元节要燃灯。 上元节又称“上元天官节”;中元节又称“中元地官节”;下元节又称“下元本官节。

起源

元宵节起源于汉朝,据说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因为平息诸吕的日子是正月十五日,此后每年正月十五日之夜,汉文帝都微服出宫,与民同乐以示纪念。并把正月十五日定为元宵节。汉武帝时, “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在正月十五。司马迁在“太初历”中就把元宵节列为重大节日。

食俗

元宵节还要吃些应节食物,

在南北朝时浇上肉汁的米粥或豆粥。但这项食品主要用来祭祀;

到了唐朝郑望之的《膳夫录》才记载了:“汴中节食,上元油锤”。类似后代的炸元宵。也有人美其名为“油画明珠”;

唐朝的元宵节食是面蚕。吕原明的《岁时杂记》就提到:谓之盐豉汤,又如人日造蚕,皆上元节食也”;

到南宋时,就有所谓“乳糖圆子”的出现,这应该就是汤圆的前身了。

到了明朝,人们就以‘元宵’来称呼这种糯米团子。刘若愚的《酌中志》记载了元宵的作法:“其制法,用糯米细面,内用核桃仁、白糖、玫瑰为馅,洒水滚成,如核桃大,即江南所称汤圆也”。

清朝康熙年间,

御膳房特制的“八宝元宵”,是名闻朝野的美味。马思远则是当时北京城内制元宵的高手。他制作的滴粉元宵远近驰名。

符曾《上元竹枝词》云:“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

习俗

张灯观灯

自从元宵张灯之俗形成以后,历朝历代都以正月十五张灯观灯为一大盛事。

梁简文帝曾写过一篇《列灯赋》:“南油俱满,西漆争燃。苏征安息,蜡出龙川。斜晖交映,倒影澄鲜。”描绘了当时宫廷在元宵张灯的盛况。

隋炀帝时,据《隋书.音乐志》记载:每年正月十五举行盛大的晚会,以招待万国来宾和使节。

在唐代发展成为盛况空前的灯市,唐玄宗时的开元盛世,长安的灯市规模很大,《东京梦华录》中记载:歌舞百戏十里,花灯焰火不绝。

到了明代,朱元璋在金陵即位后,为使京城繁华热闹,一直延续到今天的南京夫子庙灯会。

闹花灯

“猜灯谜”

源于春秋战国,到了南宋时期开始流行,一是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二是祈祷一年平平安安。

“舞龙灯”

源于上古时代,最早的文字记载是在汉代张衡写的《西京赋》里面。中华民族自古尚龙,龙象征着吉祥,风调雨顺。

“送花灯”

娘家给新嫁之女送灯,以示添丁(灯)吉兆,保佑孕期平安。

其它习俗

“舞狮子”

狮子为百兽之尊,象征勇敢与力量,可以驱邪镇妖,保佑人畜平安。

“划旱船”

相传是为纪念大禹治水有功,多扮演成丑角,以乐观众。

“祭门、祭户”

在门户上方插杨树枝,门前放酒肉。

“迎紫姑”

紫姑为厕神,寓意迎好运。

“走百病”

也叫游百病、散百病、烧百病、走桥。正月十五夜,妇女相约,结伴同行,见桥必过。如今演变成和老公回娘家,吃一顿大餐。

“踩高跷”

踩高跷为百戏之一,扮成戏曲角色,边演边唱,生动活泼。

各地特色

苗族偷菜节

是有关于婚姻大事的习俗,正月十五这一天姑娘们成群结队去偷菜,不过不偷本族和同性,只偷白菜,最后做白菜宴,说是谁吃的最多谁就可以嫁个好人家。

彝族巴乌节

巴乌的意思是打猎归来,届时会有由十二面木鼓、十二面铜锣、十二支唢呐组成乐队;三十六个年轻女子装扮成飞禽走兽;猎手们手持弓、叉围住猎物绕着火堆跳舞。猎物和猎手绕火堆的方向相反。

山东省

淄博是放河灯、泰安是送灯到祖坟、滨州是提灯绕枣树转六圈,祈福丰收、日照是走老貌,祈福青春永驻。

江苏省

武进有“照田财”的习俗,用芦苇做一丈多高的火炬,插在田里。

江西省

扫描,插竹为灯。

湖南省

游完龙灯后,送龙上天(烧掉),送灾之意。

四川省

有“四偷”的习俗,一偷汤圆二偷青;三偷檐灯四偷红。

广东省

用龙须线系在小孩腰间,保佑孩童健康;用残留的龙灯蜡烛照床底下,祈福以产贵子……

总听人说现在的年味越来越淡了,或许是因为这些习俗被我们自己淡忘了吧,看完文章后,你也可以选几个觉得有意思的习俗在元宵节那天操办起来。习俗不仅仅为新的一年祈福祥瑞,更是承载着美好时光的回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