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是美玉与金银错的相遇

专题:玉


玉蝉【金银错工艺与美玉的结合】
有一种美,是古老的金银错工艺和美玉的结合———古朴兼典雅……———雅月记
图片来于网络


蝉,是夏天的一部分。

小时候生活在乡村的大多捉过蝉———于河边于道旁树林。

可是又有几人知道蝉的一生多么传奇呢?对于“蝉”,我们其实是无比熟悉也是无比陌生的。

生在半空中,不骄不躁。

蝉的幼虫出生时,在树上非常小。

其实竞争非常激烈,几千个兄弟姐妹,能活下来几个呢,在非常幼小的时候,连蚂蚁也斗不过吧。不骄不躁,努力成长。

地下隐忍,隐藏大智慧。

生在地下的物种有很多比如蚯蚓,但他们离开泥土的时候大多数被晒干或者被别的物种吃掉了。而蝉的命运略有不同。在泥土里的时候,它们找到树根,利用自己天生的刺吸设备,吸食树根里的汁液存活———慢慢的长大。

图片来于网络

在那长达几年里,没有娱乐,没有别的活动,他们在想什么,是什么支撑它们活下去,是什么信念,是终会破土而出的理想吗?

破土而出,充满期待

它们终于在雨天或者雨天后,把泥土扒开,慢慢的爬出来。这个未知的世界,想了好多年,不知道到底有多么精彩。

一般是天黑以后出来的,其实黑乎乎的跟地下差不多,唯一区别的是:空气里充满万物的气息,感受到了自由自在的风吟。

不可否认,它们有一小部分被人类挖了出来,或者被捉走吃掉了,这也是自然选择的一部分。

遗憾的是那些蝉,隐忍的翅膀还没有露出来……

蜕壳而出,迎接新生。

躲过人类或天敌捕捉,幸运的蝉缓缓的爬上树杆,到了相对安全的位置慢慢地把壳子裂开,从里面钻出来,浑身的泥土都留下了———变得干干净净。

玉雕蝉蜕

这一刻,对世界充满了期待!

蝉蜕壳,有时候需要一晚上的时间,毕竟穿了好几年的衣服———不是那么好脱的。

刚爬出来的时候,翅膀是软的,晒晒会变黑,变硬了,才可以飞。飞行也需要练习———独自练习独自飞……

终于,蝉可以自由的飞往喜欢的在树上———自由的鸣叫。

不,不是鸣叫是“吼”!

是在地下隐忍几年的爆发,歌唱自己的一生———“一鸣惊人”。

玉蝉【金银错工艺与美玉的结合】

蝉有两次生命

一次土地下,在黑暗中潜伏,默默里积蓄力量,卧薪尝胆般使自己强大起来……

一次蜕变后,自由的呼吸自由的飞行,成为夏天到来的象征!

美玉有两次生命。

一次是物质生命,万年沉积诞生于地球之表,苍古而悠久;

一次是艺术生命,被识玉人欣赏于心神之间,清奇而悦神。

金银错古老工艺有两次生命

生于皇家,是富贵鼎盛的象征,古朴而厚重;
活在现在,与天然美玉的结合,走进千家万户,典雅而时尚。

金银错玉蝉
声以动容,德以象贤。故洁其身也,禀君子达人之高行;蜕其皮也,有仙都羽化之灵姿。候时而来,顺阴阳之数; 应节为变,审藏用之机。有目斯开,不以道昏而昧其视;有翼自薄,不以俗厚而易其真。吟乔树之微风,韵姿天纵; 饮高秋之坠露,清畏人知。———摘自唐-骆宾王《在狱咏蝉序》

———南阳-古雅月

【戊戌夏四月二十一,于豫宛故土。原创文章,仅供学习和同行交流,未得许可不得转做他用。】

从设计到琢磨,我们坚持的是良知的艺术创作……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立足于厚重纯朴的土地,我们心中有一片蓝天!

———雅月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