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的特质 -- 有感于一次职业分享

上周参加公司的安全部门在苏州的年会。其中一个环节是我们的一位销售总监X打视频电话进来分享他的职业经历。

其实类似的分享听过很多,包括一些名人(看电视、人物传记)、和身边的人(现场)。每次听分享总会觉得成功的人虽然性格各异、风格各异,可是他们身上都有特别值得学习的地方。

大部分情况下,这些公开的分享都很真诚和靠谱,虽然一定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需要听众去判断,哪些是TA成功的必要条件、哪些是充分条件、这些适不适用于我?哪些因素没有被提起(比如比尔盖茨母亲的故事)。

直接进入主题。


分享分成两个部分。一是X介绍他的职业历程。二是提问回答环节。

简单说一下X的职业经历:

  • 92年毕业,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国企的普通员(技术方面)。由于表现突出,被领导安排去管生产。

  • 几年后换工作到一家外资工厂负责生产。之后公司几年后给了一个副总的头衔。X说那个“副总”实际上只是一个头衔而已,工作的内容并无本质变化。我理解这是“谦虚”。倘若真如X说言“只是一个头衔”,那也说明X对于职位的头衔有清醒的认识。很多时候,一份工作,要看实质内容,而非头衔。

  • 之后X又换去另一家外资公司A,仍旧负责生产,常驻在上海周边的一个小城。

  • 如此长时间离家,招来太太的不满。权衡之下,和领导请辞。领导惜才,安排他回上海,负责销售和市场部。这成为M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因为他之前一直专注于生产,从未直接负责过销售市场的工作。他说那一年他非常忙,一年365,出差130几次。

  • 不过X很快成为一位优秀的销售总监,带领公司的业绩达到XX(没记下来,应该是一个impressive的成绩)。

  • 在A公司做得顺风顺水了,这时候猎头问他有没有意愿加入Y公司。他一口回绝“没兴趣”。但是那猎头一直“骚扰”他,最终他答应见一面。“白天很忙,只能晚上见。”Y公司很爽快“晚上就晚上”(所以,优秀的人才永远是稀缺资源。如果你也足够优秀,公司是愿意做出妥协来match你的时间。

  • 一面非常顺利,马上安排下一次在香港二面。结果就这样加入Y公司,也就是现在的公司。之后又转过几个岗位,目前是一个业务部的销售总监(属于我们公司在中国区的高管之一了)。


问答环节

Q1:当初太太抱怨您常年不在上海,您才调回来。可是回来以后一年130多次出差,不是更忙、更加顾不到家里了吗?

A1:的确,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非常重要,在这一点上,我非常的幸运。当时我的丈母娘在我家住了十年,帮我带孩子。有一次,我组织大家带孩子一起吃饭,每个小孩子都要说说对员工(爸爸妈妈)的想法。那时我儿子上初中。他说:“我的爸爸太忙了,顾不到家里。以后我有了家庭,一定不会像爸爸这样。我一定要多花时间陪伴我的小孩。”

我的思考:

  • 所以,这个问题的结论是:成功的职业经理人背后有个好的丈母娘!
  • 上面这句当然是搞笑的。其实我想到的是郎平在女排得冠后,接受采访时,说到她抛下家庭回到国内来带女排。有时平衡真的很难。只能在不断前行中纠偏。

Q2:您提到当时接手销售部之前,一天销售也没有做过。您是怎么成功转型的呢?
A2:关键是依靠团队、相信团队。我有一个原则,每次换工作不带旧部,就自己一个人过来。到了新的团队,了解团队、了解他们的做事方式。然后呢,给团队提供支持就可以的。常常问问他们,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当然还要帮助下属发展和成长。

我的思考:

  • 关于“人”的说法,极对!这是一个需要协作的社会,一个人不可能面面俱到,一定要依靠团队。如何选人、如何管理、如何激励,每一项都是学问。
  • 关于不带旧部,我觉得要视情况而定。“人才”是很难得的,如果真的“人才”,又有的确的业务需要,不应拘泥于“不带旧部”这一“原则”。当然,如何平衡旧部和新团队之间的关系和利益,也是需要思考的。

Q3:您是如何保持学习的?

A3:我主要还是向下属学习。他们熟悉这块业务、有很多洞察(insight)、他们比我懂。当时在A公司,我刚调到上海负责销售,就把六个销售经理叫过来,和他们说:“我是不懂销售的,你们要努力教会我,教会我以后那你们就轻松”。后面的一年,那六位经理就拼命教他,把他教会了,然后他们就真的轻松了。管理方面,还是和其他的高层领导学习。

我的思考:

  • 这些有成就的人,他们都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向身边的一切人学习。
  • 我的第一位领导,当时从市场部调到IT,也是完全不懂IT,其实她离开的时候也不完全懂IT,但是这一点也不妨碍她把team带的很好、team的performance很好。她有很好的管理能力、沟通能力、有大局观,知道什么重要。团队成员在她的指导下,都得到很快成长。之后,她离开IT转去销售部,现在是亚太的CFO。

Q4:您当时在A公司做了那么久、又那么顺利,为什么最后决定加入Y公司呢?

A4:当时在A公司的确工作得非常顺利,已经做到中国区(还是亚太区?)了。我问我的老板,“我的下一个role是什么”,他说还要看。而Y公司提供的机会,是一个JV。之前在国企工作、在外企工作,可是唯独没有JV的经验,因此决定尝试一下。

后来X又补充说,建议大家还是可以在一家公司工作更长的时间。因为每一次换工作,起码需要两年的时间来证明自己。并且,很多公司在有高层的位子空缺时,首先是考虑内部的人才。

我的思考:

  • 要想清楚自己的职业目标。然后采取行动,去达成目标。
  • 关于几时换公司,要视个人情况、和当时的机会而定。并非一定拘泥于在原公司的工作年限。关键还是,想清楚要什么。

Q5:公司的各个业务、各个部门各司其事,壁垒分明,想要跨部门调动并非易事。您有什么建议?
A5:我就是跨业务、跨部门调动成功的例子啊(笑)。networking非常重要。我定期都会和一些senior leaders约了一起吃饭、交流一下。当然,最关键的是,要把现在手头的工作做好。

我的思考:

  • 这让我想到“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和“自洽预言”。同样在一个公司,在一些人看来,跨部门转岗很困难、晋升很困难(结果就是真的做不到);可是在另一些人眼中,一切皆有可能(并且他们往往也做到了)。
  • Networking的重要性不用赘述。不仅限于公司内部、还有就是要有一双慧眼,能够发现身边优秀的人,并和他们保持连接。其实这里还有另外一个问题,那些大领导的世界都很宝贵的。你想和人家吃饭,人家可不一定想和你吃饭哦。有什么办法呢?当然是有的。其实答案就在问题里面,自己思考。

Q6:如何确立目标?
A6:很简单,问自己两分钟:what do you want。然后follow your heart。比如,我很早就确认了,我不喜欢做技术类的工作,而是喜欢做general management role。然后我就一直向这个方向努力,就有了今天。虽然过程中经过几次职业转换,可是大方向一直没有改变。

我的思考:

  • 这个问题是我问的。因为我最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有一些模模糊糊的方向,但是没有非常确定。在这种情况下,先以成长为目标吧,每天进步一点点。
  • 人要了解自己其实是不容易的。那些很早就确立了自己目标的人,是很幸运、也是很幸福的人。

总结一下
  1. 平衡家庭与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如果你有一个好的丈母娘,请一定好好珍惜。那个谁谁谁,听到没有哇?嘿嘿。)
  2. “人”很重要、业绩的完成需要依靠团队。要帮助团队成长
  3. 快速学习
  4. Networking(这里我不想简单地翻译为“社交”)
  5. 花一点时间了解自己、确认自己的目标

看到这里,分享部分就结束了。如果你还有耐心,我想讲一个心理学上著名的“幸存者偏差”的小故事。

二次世界大战时,美英联军对德国展开了战略大轰炸。由于德国防空力量强大,美英空军损失惨重,国防部找来飞机专家,要求研究战斗机受损情况,对飞机进行改进。

专家们检查了执行任务归来的飞机,发现所有飞机的机腹都伤痕累累。于是专家们建议,机腹非常容易受到防空炮火攻击,应该加强机腹的防护。

最后国防部的改进要求却是,改进和加强对机翼的防护。因为国防部的一个统计学家发现,能够幸运返航的飞机,机翼都完好无损,这说明,被击中机翼的飞机都坠落了,而仅仅被击中机腹的飞机都返航了,应该加强防护的是机翼,
而不是机腹。

统计学里将这类因结果导致错误认知的情况,称为“幸存者偏差”。

幸存者偏差是一种常见的逻辑谬误(“谬误”而不是“偏差”),意思是只能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

当我们分析问题所依赖信息全部或者大部分来自于“显著的信息”,较少利用“不显著的信息”甚至彻底忽略“沉默的信息”,得到的结论与事实情况就可能存在巨大偏差。

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我们经常看到取得成功者侃侃而谈,却往往会忽略了一个事实:同样通过这一途径的失败者是没有机会上台侃侃而谈的。幸存者偏差现象可能导致以下的结果:

  1. 成功者上出书出名,失败者将默默无闻,导致大量人传经布道,可能会让更多的人高估了通过这一途径获得成功的概率;
  1. 由于条件限制或者心理因素,成功者难以保证理性和客观,容易夸大自己能力、忽略运气因素、弱化当时所承担风险等。

以上内容引用自《百度文库》。

所以,了解了这个概念以后,你可以忘掉上面的“总结”。

我更喜欢用王烁的话的全文的总结。
世事无常,精进不已,是惟一靠谱的人生策略。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