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拖延症?

拖延是种病

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会有做事拖延的习惯:

早上来到公司,不慌不忙地打开电脑,刷一会网页,浏览一会新闻,刷一会邮箱,再去倒杯咖啡,一会再和同事聊几句,想着反正时间还早呢,不着急,等一会再开始工作也不迟。然后到了快下班的时候才发现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完,这才开始着急起来,拼命加快速度,但依旧有一些工作未完待续。

几个月以前计划要考一个证书,书买了,但放在那里,很少去翻,有时间的时候,玩一晚上游戏,看一整天电视,在微信上和一群人群聊到深夜……想着反正时间还早呢,也不差这几天,到最后一个月再努力也不迟,最后一个月,最后半个月,最后十天,最后一周,你这才发现好像现在再学有点来不及了,时间不够用了。

你一个月以前打算写的稿子,一直觉得没有灵感,想着放一放吧,等灵光乍现的时候再去写,才能写出好文章。然后你拖到编辑开始催稿了,可是灵感始终不来,没有办法你只能胡乱地拼凑字数。

你很久以前就计划去某个地方旅游,可是一想到旅游要花钱,要花时间,你就开始犹豫了,看着别人一场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你却是一次又一次的说走不走。

你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可是总是一再拖延,总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还不能开始,却不知道很多事情并不是非要等到你万事俱备,胸有成熟的时候再去开始才会成功,机会不等人。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冒险,每一个明天都是未知,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再实践中不断地总结教训摸索经验。

也许你还未意识到自己有一个很坏的习惯——拖延,也许你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这个坏习惯。如果你还没有改变自己,如果你还未战胜拖延,那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你对自己还不够“狠”。

其实很多事情,做了也就做了,很多成功就是你无数个坚持到底,绝不拖延后水到渠成的结果。

拖来拖去,不仅时间白白浪费了,而且要做的事情依旧摆在那里,只多不少。然后当你突然想去做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堆积了太多未做的事情,不知从何下手。你开始变得恐惧,你开始变得焦虑,甚至想着躲避。

比如考试,你平时一再拖延,等到临近考期的时候,你想努力去学的时候,发现自己有这么多本书没有看,这么多的内容需要记忆。你原本想着时间越是紧迫的时候越是可以逼迫自己努力,可是现在你却发现临时抱佛脚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因为你要学的东西乱成一推,根本找不到佛脚在哪里,或者佛脚太多,不知道该抱哪一只才好。

比如减肥,你总是想着多吃一点没有关系,吃饱才有力气减肥,你一再拖延健身,等到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的肉身再也塞不进以前S码的裙子里去了,你才意识到要减肥。而这时减肥起来更痛苦,可是如果不减,肉会只多不少,减呢又是一场痛苦的自我较量。

再比如工作,除公司要求以外的加班外,还有很多加班都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效率不高,做事过于拖延,而导致一天的工作完成不了。

拖延让时间浪费

还记得我第一份工作的时候,老板要求每天给他发一篇当天的工作总结。其实这个事情,只要我时间抓紧一点,完全可以在下班之前写完。可是我总是喜欢拖延,想着下班回去再写也不迟。当时我们三个女孩住在一个公寓里,回去以后大家一起出去吃个饭,吃完饭再散会步,都是年轻女孩,大家都比较能疯,通常要在外面逗留到10点多才肯回去。回去以后洗漱好,打开电脑,一边写工作总结,一边聊天,刷微博,看视频。本来十分钟可以写好的,整整被自己拖延到一两个小时才写好。

当时,大家还觉得自己很牛逼,人家一心两用,我们一心三四用。

现在想想,真是傻逼,本来一晚上的宝贵时间够看一本书,或者写一篇文章的,却白白被自己浪费掉了。

既然拖延的习惯很不好,为什么还会有很多人继续着这种坏习惯呢?

既然说拖延是一种习惯,那么一定要知道某个行为一旦养成习惯就很难改变,因为习惯成自然,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每天磨磨唧唧做事的行为就是拖延。

改变拖延这种习惯很痛苦,很多人早已习惯了自己的这种做事方式,如果你让他突然加快速度,提高效率,做事不要磨磨蹭蹭,他反而觉得不适应。

很多习惯拖延的人,他们对时间的观念很淡漠,同时他们的时间也是最不值钱的,想着反正自己空闲时间多,做完了也就没有事情了,还不如慢慢去做呢。

拖延也有可能是因为自己时间安排不合理,做事情不能集中精力,经常把这件事情做一半,然后又开始去做另一样事情,导致自己的时间过于碎片化。

还有人拖延可能是因为害怕作出决定,有一种“选择恐惧症”,总想着我不能这么草率地作出决定,我要三思而后行,我要多方比较,却不知很多时候我们的时间就是在你左思右想,犹豫不决的时候流逝的。拖延决策,最后又不得不做出决定,最后还让自己陷入忙乱之中。

如何克服拖延

那么,如何克服拖延这个坏习惯呢?

设定目标,给你的计划列一个清单。这个目标不要设定的太高,低一点会让自己更有成就感。目标也不要设定的太遥远,一年两年内你要怎么,五年十年内你又要怎样。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别说一年以后,就是一个月以后,今天以后的事情也不是你我可以预测的。所以最简单的就是把今天的事情做好,做好今天才能憧憬明天。

每天睡前,总结一下自己今天有哪些事情没有做好,有哪些已经完成,还有哪些需要修改。明天计划做哪些事情,然后把它们一一列写出来。不需要太多,只写下明天你要做的五件最重要的事情即可。

为什么要睡前做计划,而不是第二天早上做计划,因为睡前做计划,你的大脑会在你六到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内潜意识地思考这些事项,这样第二天你一觉醒来就知道自己该做哪些事情了。

有压力才有动力,如果现在有人拿着枪对着你,让你立刻把一件事情做好,可能你做事情的速度会出奇的惊人。所以有时对自己“狠”一点,做一件事情之前,给自己定一个时间,规定自己要在一个小时,或者半个小时之内完成,这段时间关闭与外界的一切联系,静下心来去做,也许你会发现自己做事的效率高了很多。

奖罚分明,对于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规定多长时间做完的事情,如果自己没有按要求完成,就惩罚自己不能吃某种好吃的东西,或者惩罚自己跑步多少分钟。而如果自己按要求完成了,就奖励自己看一部美剧,或者吃一个甜点。

大声的告诉别人你要做的事情,让别人对你进行监督。想想你今天信誓旦旦的承诺,如果自己不努力兑现它,会不会觉得很没有面子。

为自己画一张重要紧急四象限图,分出哪些是重要紧急的事情,哪些是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哪些是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哪些是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然后按事情的紧急重要程度去完成一天的任务。

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值钱,你越值钱,你的时间才会越值钱,你就越不会去浪费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

做一个有执行力的人,真的想做一件事,那就立刻马上去做。选择恐惧症,决策恐惧症,很多时候并不是就让你变得深思熟虑,反而会让你犹豫不决,错失良机。

所谓试错,只有尝试了,才知道对错,你连试都没有试,就在那里担心这个担心那个,未免太过于杞人忧天。

不要害怕犯错,只要你不断从错误中总结经验教训,错多了,总有对的时候。

  1. 对自己“狠”一点,你不逼自己一下,怎么知道自己就一定不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拖延症已经成为我们社会上的一个极其常见的现象,表现为我们经常知道应该干什么却无力付诸于行动,它是我们意志力不...
    龙荒阅读 2,548评论 1 37
  • 昆明的周六最适合用来睡午觉一躺一下午就过去了安逸与懒惰永远是拖延症的一个重要敌人你几乎感受不到待做事项的紧急性其实...
    间谍少女C阅读 3,174评论 20 131
  • 关注“行走的斑马线” 成为全世界20%的人和我一起行走在更好的路上 今天你拖延了吗? (⊙v⊙)嗯... 那么言归...
    行走的斑马线阅读 728评论 0 6
  • 采纳和接受是成熟的标志,不过分依赖他人,不盲目相信自己,凡事做到九分,还有一分留给时间去考验。 时间从来...
    从容sunshine阅读 433评论 0 0
  • 成长,努力长成为自己样子, 做自己是随心而行但不是任性而活, 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 勇敢地追随自己内心渴望, ...
    廖望阅读 1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