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上)

唐寅《秋风纨扇图》

1499年的一个秋日午后,30岁的唐寅于几天前刚刚刑满释放。

就在3个月前,这位曾经风光南京城的唐解元,因科场舞弊案而锒铛入狱。

秋风瑟瑟秋草黄,睹物思人,历历的伤心往事,一下又都堆到了眼前。

所有的感叹都凝聚成朋友圈里的一幅《秋风纨扇图》。图片上方附有一行字:“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歌姬徐素、弟弟唐申和粉丝祝允明几乎在同一时间秒赞了这幅画。评论区的留言也很快出现了:

唐申:还有伤,还有痛,还有梦,还有我!

王鏊:做个好汉子,每天要自强,加油!

文徵明:听说光福的桂花已成佳酿,子畏贤弟明日可否赏脸?@江南第一风流才子

徐素: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这地球上,让你的泪落在我肩膀。

徐祯卿回复文徵明:明天我也有空,带我一起飞。

祝允明:荣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兄弟,哥永远支持你,棒棒哒!

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统一回复:我很好,只要安静几天,我就会满血复活了,谢谢大家,么么哒!

世上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虽然言语故作坚强,但是心里的痛苦,更与何人诉说?

在此之前,他被命运的风暴卷入了黑暗的漩涡之中,混沌而透不过气来。

5年前,即1494年的秋冬两季,唐寅的父亲唐广德,以及自己的妻子徐氏相继病逝,刚出生的幼子也随即夭亡。

第二年,即1495年春夏两季,母亲丘氏去世,刚出嫁不久的妹妹随即在夫家自杀。

往日圆满的一个大家庭,突然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土崩瓦解。自此之后,茫茫人世,唯留唐寅唐申兄弟二人相依为命。


当一个人关于未来的憧憬,被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力量无情斩断之后,人生就一下子变得荒唐起来。

这时候,满腔怒火、报仇雪恨的疯狂,也只能妥协在无对象的迷雾之中。烟消云散之后,走不出来的,永远迷失;走出来的,于是慢慢看清自己。

家庭变故和仕途失意,使唐寅的人生坠入了低谷。当他不得不解开亲人的情感所系,和功名前途的羁绊之后,他变得放浪形骸起来。

他的朋友圈个性签名也悄悄发生了变化:无情的世界,我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为了巩固战斗成果,他自号六如居士,并刻了两方印章:其一是“龙虎榜中名第一,烟花丛里醉千场”;其二是“江南第一风流才子”。

这幅《秋风纨扇图》就把第一枚章钤在了上面。

龙虎榜中名第一,烟花丛里醉千场!

这两方印章,记录着唐寅人生最潇洒快意的美好时光。

弘治十一年(1498)金秋,29岁的唐寅赴应天府(今南京)参加乡试。

当主考官梁储读到唐寅的试卷时,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士固有若是奇者乎?解元在是矣!

结果当然毫无悬念,唐公子一战而成,以解元荣登应天府乡试榜首!

同去应试的文徵明同学,其状态一直很稳定,和第一次考试一样,依然名落孙山。

这样稳定的状态,文兄还要一直煎熬五次,直到没有脾气地宣布GAME OVER:“我本有心搞八股,搞来搞去太痛苦”

此刻的唐同学却没有时间慰问脆弱的文同学。他的两只眼睛仿佛整天闪烁着两个字,左眼是“解”,右眼是“元”。

各位千万别小看了解元。《儒林外史》中,范进乡试只不过是中了一个小小的举人,就高兴得差点死过去。

按现在的说法,他只不过是刚刚过了三本的分数线,就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了。而唐同学则是江苏省高考状元,小架子一摆,那是要北大的招生队伍开着小汽车去请的。

有明一代,但凡中了举人,即便将来会试不中,也能做一些地位较低的地方官。

仅仅是举人的身份,就已经非同小可了,那是与县太爷平起平坐的。胡屠夫为救范进,打了他一巴掌,当时胡老的小心肝就扑通扑通的。

抱着铁饭碗,如何让人不开心!

此情此景,唐寅急需把内心浓度接近过饱和状态的喜悦,以一种赤裸裸且文绉绉的高调方式宣泄出去。

这种喜悦很多人会感同身受,当自己做成功一件期盼已久的事情之后,走在大街上,就想和陌生人拥抱。

一日,秋高气爽,唐寅应邀到一位通侯家参加派对。谈到南京城的繁华,唐公子当场挥毫而成一篇《金粉福地赋》。一时南京士子争相传看。

文字太长,不便展出。只知道文体模仿王勃的《滕王阁序》,意思大抵是瑶池御殿云云……此处省略800字。文中出现两句金句:一笑倾城兮再倾国,胡然而帝也胡然天。

倾城倾国总是和美女有关。

在乡试期间,他邂逅了一位指挥使的千金。这位小姐久闻唐寅大名,于宴饮间隙,派使女给唐公子送小情书。

唐寅当然很开心,顺手把小情书放在书箱里。不料被一位访友看见,动了鬼胎。

乡试结束后,约期那一天,那位有心的朋友故意灌醉唐寅,假借唐寅之名,约会佳人,不想走漏风声,被指挥使得知,盛怒之下,棒打鸳鸯,男女二人双双殒命。

酒醒后的唐寅匆匆赶到约会地点,闻听此事,吓得冒出了一身冷汗。

这就是唐寅的一次难忘的爱情经历。当然,他根本不用为自己的人生大事而担心,以他的才名和风度,《非诚勿扰》只需要一个爆灯环节就够了!


现在,唐寅可谓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翌年三月初七,他就要结束自己的考试生涯,去适应牢房的生活了。

这还得从乡试主考官梁储说起,他非常佩服唐寅才学,回到京师后,便着力为唐寅打广告,赚粉丝。

一日,与同僚程敏政饮酒,彼时,程敏政已奉诏担任已未科会试的主考官,也就是唐寅所参加的那一场会试。

这位主考官程敏政,不仅和明四家之首沈周(唐寅的老师)交情笃厚,而且和文徵明的父亲文林亲如兄弟。这样的关系在,程主任自然要多关心一下小唐。

唐寅进京后不久,梁储奉诏出使安南(今越南)册封新国王,在南京胜出的举人们纷纷为老师写诗送行。

作为举人中的战斗机,唐寅当然要做一些领头的工作。他把大家写的诗整理成册,并请程敏政为诗集作序。

程敏政欣然接受并为之作序。序中也提到唐寅之请。请这位礼部右侍郎做序,即便是熟悉的朋友,应有的礼节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样的人情往来也是合情合理的。

哪曾想到,在这种非常时期,这种普普通通的人情交往,竟会成为官场竞争对手的杀手锏。

三月初二,会试结束后,坏事终于降临了。

户科给事中华昶向孝宗皇帝弹劾主考官程敏政,称他收受应试举人徐经和唐寅的贿赂,故意泄露题目。听信此言,孝宗命礼部就此事查明真相,给出答复。

最终的判决是:事情虽子虚乌有,但原告与被告四人,即华昶、徐经、唐寅、程敏政皆先后下狱。

唐寅和徐经废黜仕进的资格,程敏政被勒令辞退,由于这场打击,出狱后仅四天,程敏政背上发痈而死。

殿试放榜的那一天,真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然而这一切与牢房里的唐寅无关。

会试的豪情,连带南京高中解元时的光彩,在这个阴冷的狭小空间,一并化作烟云,消失在这座充满权力与欲望的帝都。


出狱回到苏州,已是落叶纷飞的秋天。

人生的大起大落真像是放电影一样,转眼间已是“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故事重又回到本文开头的那一幅《秋风纨扇图》。

画面中,女子背西风而立,手持纨扇,凝神远望,表情迷惘而伤感。裙裾被秋风吹拂,而身子显得越发弱不禁风。让人心生怜意。

黑而怪异的石头仿佛凶恶的猛兽张开了大嘴,想要把女子整个吞掉。低矮的丛竹和倾斜的坡面,使得女子站立不稳,却又无从依靠。

题诗一改旧俗而从左往右:

秋来纨扇合收藏,何事佳人重感伤。
请把世情详细看,大都谁不逐炎凉。

文字跟随西风的方向,更添悲哀的色调,直吹得女子进退两难:欲上不易,却又下坡不能。

这正道出了唐寅内心的悲凉和无所适从。

此情此景,这把纨扇就是个笑话。秋已至,扇子也就失去了功用。正如唐寅的经济仕途,正遭遇在人生的秋天里。

但是,唐寅自此以后的余生,正如复旦大学教授邵毅平所评论的:

他敢于追求一种更为自由、更为真诚的生活。他已经达到了封建时代中,只有很少数知识分子才能达到的精神高度。

这种精神高度就是:成为他自己!

究竟唐寅如何成为自己,请看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