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启示

  说起读儿童文学名著《绿山墙的安妮》的缘由,着实有些惭愧,女儿两次考试,语文科目都考到了它,结果却都因没有去读,导致丢分。所以让一让二不让三,亡羊补牢,抓紧去书店,买来了它。

  拿起沉甸甸的《绿山墙》,翻开精美的封面,周国平先生的序言即刻跃入眼帘——生命中不能错过什么?是啊!正如文中所说,我们错过了多少比考试、赚钱,还有名声和地位更宝贵的东西呢?读着读着,竟一发不可收拾,怎么也拔不出眼,带着心灵上的震撼和感动一口气将其读完。恰如这本《绿山墙的安妮》,的确是生命中不能错过的一本好书。

  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马利在著作中,语言非常优美,无论是对大自然强烈的诗意描摹,还是对人物幽默的细致刻画,都引人入胜,令人神往。对我们阅读和写作都有很好的启示。就说对人物的刻画吧,作者从语言、外貌、动作、神态、心理以及侧面等,处处着笔,细致雕琢,一个个有血有肉、活灵活现的人物跃然纸上。再说环境景物的描写,无论是有远有近的视野变化,还是像“洁白之路”“闪光之湖”“情人小路”等诸如这些诗意的名字,作者调用了眼睛看到的、鼻子闻到的、耳朵听到的、手摸到的等等感官去感知环境和景物,使读者仿佛置身于一幅幅风景画中。

  在作者如诗如画的感召下,围绕安妮青春王国里的故事一件件展开。这让我回想起了读过的另外两部文学作品,一个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的《红楼梦》,另一个是英国魔幻文学巨著《哈利·波特》。这两部作品同样都是写的青春王国里的故事,非常适合青少年阅读。但是前者容量浩大、森罗万象,没有一定的毅力和文学功底,真是读不下来。后者情节曲折,惊心动魄,但因描写巫术也曾经被标榜言论自由的美国列为“禁书”。相比而言,《绿山墙的安妮》语言优美、通俗易懂,满满的正能量,更贴近我们和孩子们的现实,有着非常深远的启示意义。

  就拿孩子们来说,作者笔下的安妮,聪明勤奋,积极乐观,勇敢自信,想像力丰富,是个有梦想的女孩。在安妮的世界里,小溪会欢笑,玫瑰会说话。安妮的到来,给绿山墙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安妮从一个爱闯祸的机灵鬼到被女王学院录取的高材生,从一个好犯错的懵懂女孩到被大家为之骄傲的魅力女教师。安妮的成长过程,无不是在改正错误中成长的。安妮最终通过努力赢得了尊重和友谊。试问现在我们的孩子们,在面对错误或是挫折时,有没有乐观的心态和积极的信心呢,在面对非议甚至歧视时,有没有宽豁的胸怀和宏浩的志气呢?

  孤女安妮其实是幸运的。来到绿山墙,是她人生的转折点,遇到马修和马瑞拉,一棵含苞未放的花蕾终于盛开出动人的花朵。兄妹马修和马瑞拉虽然不是她的生身父母,但却给予了安妮无尽的关怀和爱。古龙有一句话:真正能折服人的力量,绝不是武功和暴力,而是忍耐与爱心。安妮的家人、老师和朋友对她开敞心怀,不断接受和原谅她的过错,用谆谆的耐心和暧暧的爱心促使她不断改正自己,终成有用之材。试问现在我们的父母或是老师们,在面对孩子出错的时候,有没有过于严厉而缺少了宽恕之心和慈爱之心呢?“知心姐姐”卢勤曾提出“施爱八法”,即爱的目光,爱的微笑,爱的语言,爱的渴望,爱的细节,爱的管教,爱的胸怀和爱的机会。身为父母或是老师,就不能忘记在孩子心中去播种爱、培养爱,传播爱啊。

  爱,终于让安妮成熟了,并且成熟地担当起了人生的责任。安妮不再是那个整天只会幻想的小女孩了,而是懂得了:爱,其实就是要去勇敢承担的一种责任。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都请记住,人间处处尽是峰回路转,人生之路总会宽阔起来。

  爱,就是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