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文蔚的哪首歌,最让你心动?

第一次知道莫文蔚,是通过当年那首大热的《盛夏的果实》。

大概是01,02年的时候,这首歌迅速火了起来,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播放这首歌。那时候的我们,不过是些十一、二岁的少男少女,也都拿着卡带,一遍遍地单曲循环,更有甚者,还把歌词抄到小本子上,在班里争相传阅。那时候的资源那么匮乏,但我们总能利用手头上现有的资源,让满足自己的喜好,让生活过得多姿多彩些。

其实那时候,根本不知道这首歌表达的是什么,也不知道什么是爱情,但却喜欢为赋新词强说愁,好像不把自己搞得忧郁些,就有点说不过去。

其实这首歌的旋律挺简单的,歌词也很直白,多年以后再听,我甚至都不知道它为什么会红。但是,或许正因为真实,所以感人,再加上Karen 低沉的嗓音,像在诉说着一段逝去的爱情,将在爱情里受过伤害,内心孤独彷徨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所以,这首歌成功打入了人们的心,成为KTV里情场失意的必点金曲。

前几天Karen参加湖南卫视的一档音乐类节目,节目中也带大家回顾了多年来她的一首首金曲。下面,小满就和大家一起,重温那些曾带给我们惊喜和感动的好歌。


一   《宝贝》

作曲:莫文蔚

填词:莫文蔚/张亚东

编曲:Terence Teo

监制:莫文蔚/张亚东

不知从那天开始

不知到那一天止

你一直都藏在我心底

时光停在你眼里

害怕得不敢声息

我好想住进你的灵魂里

轻抚着你的头 睡吧

我在你梦里

不管醒在那里 宝贝

我记得你

不知从那一天起

再没有你的消息

这世界忽然间不美丽

阳光下的我怀念你

等待着你的归期

我好想投进你的怀抱里

紧握着你的手 睡吧

我在你怀里

不管醒在那里 宝贝

我爱着你

轻抚着你的头 睡吧

我在你梦里

不管醒在那里 宝贝

我记得你

不管何时何地 宝贝

我记得你 我爱着你


这是我最喜欢的莫文蔚的歌曲,对它得到喜爱甚至超过了《盛夏的果实》、《爱情》和《爱》。这首歌是电影《万有引力》的片尾曲,也是一首温暖的情歌。Karen用呓语般的嗓音,向我们诉说着对爱人的思念。

和很多描述着思念的作品不同的是,在歌词中所交出的是一份对思念的美好的期待和赞美,在钢琴、弦乐、口琴等乐器交杂出的乐章之中,那歌词所描绘的那些有关思念的景致更由于诗般的优雅。而和莫文蔚以往的作品相比,她那轻吟般的唱腔又多了几分新鲜的感觉,毕竟,莫文蔚以往的深情的唱腔确实令人印象深刻。


二   《爱情》

爱情-莫文蔚

作词:姚谦 作曲:张洪量

若不是因为爱着你

怎么会夜深还没睡意

每个念头都关於你

我想你想你好想你

若不是因为爱着你

怎会有不安的情绪

每个莫名的日子里

我想你想你好想你

爱是折磨人的东西

却又舍不得这样放弃

不停揣测你的心里

可有我姓名

若不是因为爱着你

怎会不经意就叹息

有种不完整的心情

爱你爱你爱着你

爱是折磨人的东西

却又舍不得这样放弃

不停揣测你的心里

可有我姓名

爱是我唯一的祕密

让人心碎却又着迷

无论是用什么言语

只会只会思念你

若不是因为爱着你

怎会不经意就叹息

有种不完整的心情

爱你爱着你


这首歌,发行于1998年的专辑《Karen More 新曲+精选全纪录》中,原曲是木吉他与钢琴伴奏的民谣风都市情歌,歌曲混合了国语和闽南语,将这份小甜蜜的爱情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意义更加深刻隽永。

情歌天后莫文蔚用妩媚灵动的轻吟浅唱,唱出了坠入爱河时心底那份患得患失的小忐忑,那份与纠结紧紧交织着的小甜蜜,唱出了青春年华里,爱情来临时那份原初的纯粹,原初的喜悦。


三   《爱》

词:李焯雄 曲:陈晓娟

你还记得吗 记忆的炎夏

散落在风中的已蒸发

喧哗的都已沙哑

没结果的花 未完成的牵挂

我们学会许多说法

来掩饰不碰的伤疤

因为我会想起你

我害怕面对自己

我的意志 总被寂寞吞食

因为你总会提醒

过去总不会过去

有种真爱不是我的

假如我不曾爱你

我不会失去自己

想念的刺 钉住我的位置

因为你总会提醒

尽管我得到世界

有些幸福不是我的

你还记得吗 记忆的炎夏

我终于没选择的分岔

最后又有谁到达


《爱》收录于莫文蔚2002年4月发行的国语专辑《i》里。年少的我,总把这首歌和那首《爱情》分不清,但毫无疑问地说,两首歌都很好听,都堪称经典。和《爱情》里表现爱情最初的悸动不同,这首歌表达的更多是爱而不得的感伤,恋人有缘无分,最终却只能落得分手的下场,有遗憾有不甘,更多的是对这段未完成的爱情的唏嘘。

这首歌的开头非常安静,细腻轻婉的吟唱,诉说着一个缠绵的爱情故事。随着歌曲的延展,厚重的鼓点加入进来,压抑多时的情绪终于找到了突破口,表明了整首歌的主题。直至那句有点绝望的"有些幸福不是我的",在张驰之后,是与开头相辅相成的宁静,似乎表明不管曾经的情感有多么轰轰烈烈,最终也不过归于平淡。

但是,那些伤感的歌词,即使时隔多年,听来还是让人觉得心痛。


四   《阴天》

阴天 - 莫文蔚

词:李宗盛

曲:李宗盛&周国仪

阴天 在不开灯的房间

当所有思绪都一点一点沉淀

爱情究竟是精神鸦片

还是世纪末的无聊消遣

香烟 氲成一滩光圈

和他的照片就摆在手边

傻傻两个人 笑的多甜

开始总是分分钟都妙不可言

谁都以为热情它永不会减

除了激情褪去后的那一点点倦

也许像谁说过的贪得无厌

活该应了谁说过的不知检点

总之那几年 感性赢了理性的那一面

阴天 在不开灯的房间

当所有思绪都一点一点沉淀

爱恨情欲里的疑点 盲点 呼之欲出 那么明显

女孩 通通让到一边

这歌里的细微末节就算都体验

若想真明白 真要好几年

回想那一天 喧闹的喜宴

耳边响起的究竟是序曲或完结篇

感情不就是你情我愿

最好爱恨扯平两不相欠

感情说穿了 一人挣脱的 一人去捡

男人大可不必百口莫辩

女人实在无须楚楚可怜

总之那几年 你们两个没有缘

阴天 在不开灯的房间

当所有思绪都一点一点沉淀

爱情究竟是精神鸦片

还是世纪末的无聊消遣

香烟 氲成一滩光圈

和他的照片就摆在手边

傻傻两个人 笑的多甜

傻傻两个人 笑的多甜


《阴天》收录于莫文蔚1999年发行的专辑《You Can》里,和《爱》里爱而不得的感伤不同,《阴天》更多的是一个女人消沉时的喃喃自语:爱情是精神鸦片,是说对爱情的依赖,也可以延伸理解为,爱了受伤,伤了又爱,再受伤再恋爱……世纪末的无聊消遣,是说完全把爱情当成一种消遣,也可以延伸理解为,很多人谈恋爱不是精神上的真爱,而是纯粹为了消遣。

末尾一句:“总之那几年,你们两个没有缘”更是画龙点睛之笔,莫文蔚用慵懒但不失坚定的嗓音,一语道破两人关系的真谛,更像是对这段感情的一个总结。

作品由李宗盛作词,李宗盛和他当时乐队的领班周国仪合作作曲。和早期的李宗盛作品的简洁相比,《阴天》的文字要长了许多,但其对环境和心理描写的细腻程度,却绝对令人发指。而周国仪合作的作曲,也赋予了早期李宗盛民谣式写作不同的现代感和华彩感。


五   《忽然之间》

莫文蔚 - 忽然之间 (Howie Lee Edit) - Howie Lee

忽然之间

天昏地暗

世界可以忽然什么都没有

我想起了你

再想到自己

我为什么总在非常脆弱的时候

怀念你

我明白

太放不开你的爱

太熟悉你的关怀

分不开

想你算是安慰还是悲哀

而现在

就算时针都停摆

就算生命像尘埃

分不开

我们也许反而更相信爱


如果不了解这首歌的创作背景,你一定以为它只是一首简单的情歌,但实际上《忽然之间》,是莫文蔚为台湾9.21大地震特地创作的歌。她邀来作词人李焯雄、周耀辉共同填词创作了《忽然之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演唱,表达出地震受灾者的真实心境。

MTV开始的时候,一束光线打出,出现了莫文蔚的脸庞,轻轻的诉说。而后歌词的演唱,莫文蔚就像是一个诉说故事的人。MV中没有抢救、募捐的镜头,只是眼眶发红了的莫文蔚在细细地讲述,讲述灾难来临时的那一刻,人们心底最细致的那一抹深思。莫文蔚在拍摄时因太投入歌曲内容,数度哽咽红了眼眶,镜头中的她忽远忽近,忽清晰忽模糊,宛若地震中幸存的真实生命一般,时而飘渺却渴求平安。

除了上面这些,莫文蔚还有《他不爱我》、《如果没有你》、《一生所爱》、《电台情歌》以及在抖音上很火的《慢慢喜欢你》等歌曲,也深受大家的欢迎。有时候听到一首不知名的好歌,回家搜索歌名才知道,是莫文蔚的歌曲。莫文蔚出道二十多年来,为我们贡献了一首首金曲,给我们带来一段段温暖的记忆和感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她的歌陪伴了我们整个的成长历程。

希望这个随性的、洒脱的,四十多岁还有着二十岁女生明媚笑容的她,可以给我们贡献更多的好歌,丰富我们的生活,也希望我们能一路追随,一路前行,去成为心目中最好的那个自己。

唯愿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