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谦:人生就是玩儿着过

文/林小白

我最近在看《脱口秀大会》,不少选手在说段子的时候,会提到领笑员于谦。

于谦在相声界是个神奇的存在,比他的捧哏身份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他的三大爱好——抽烟、喝酒、烫头。

但实际上,于谦值得被说道的可不只有这个。

要知道,于谦可不只是会说相声,他可是一位全能的宝藏老男孩啊。

01

1969年,于谦在北京出生。

父亲是大港油田勘察部老总,母亲是石油系统方面专家,这样的家境让于谦打小便吃穿不愁。

他就像个纨绔子弟一样,忙着打鱼摸虾、招猫逗狗、曲艺杂谈。街坊邻居看到他都说,

“这孩子,真是个少爷秧子。”

12岁那年,于谦决定退学去曲艺团。

所有人都觉得这孩子又想起一出是一出了,但于谦很清楚自己内心对相声的狂热。

然而,这条相声之路一开始就不太顺遂。

曲艺团的老师看着于谦,怎么看都觉得他不是这块料。说于谦是“死羊眼,一张脸”,还劝于谦的父母赶紧把孩子带走,别耽误了孩子。

但于谦有韧劲,即便大家都不看好,还是坚持了下来。

没想到的是,好不容易上的学,一毕业就失业了。

那会儿正是全民霹雳舞的年代,相声根本没人听,这对于谦来说,是个打击。

自己因为兴趣使然,一头扎进了相声行业。好不容易学到些名头,这玩意儿又没人听了。

就连当初一起讲相声的搭档,都扔下相声这门功夫,跑去日本学经商了。

即便如此,于谦还是想说相声。无奈自己找不到说相声的路子,只能依托于剧团。

1998年,在毕业多年之后,29岁的于谦考入中铁文工团,成了一名有编制的相声演员。

但没想到,在剧团的十年,却是于谦最寂寞的十年。

02

那10年,相声不仅没人听,还被人嫌弃。

于谦曾在接受采访时说:

当时相声别说在城里面了,就到农村去,农民也会在挑大粪浇地和听相声之间,果断选择先去给庄稼浇点大粪。

尤其1994、1995年的时候,别人一听这节目是讲相声的,就开始起哄“您下去,赶紧走!”

现场闹哄哄的,根本讲不了相声,但只要相声演员下台,哄闹声立马就停了。

身为一名相声演员却没相声说,没有比这更糟心的事儿了。

于谦为了有上台说相声的机会,想了很多招。

传统相声不行了?那我就来个花样相声。

上台先给观众跳段霹雳舞,跳完霹雳舞,就抱着吉他跟底下观众唠嗑。唠到差不多了,就赶紧把最响的几个包袱抖出来。

得了,一台相声就这么说完了。

在整个相声行业不景气的时候,于谦用一种玩儿的态度,把相声说了下去。

但即便如此拼命地演出,还是无法改变整个剧团活儿都少的可怜的事实。于谦每个月到手的工资只有一块二,干啥都不够。

回到家,于谦听到媳妇的一句 “咱什么时候要孩子呀?”于谦摸摸自己薄薄的荷包,决定暂时放下对相声的热爱,转到影视行业闯荡一下。

就这样,于谦成了专门跑龙套的。

他在《编辑部的故事》里扮演一名警察

在《武则天》里扮演路人甲

在《汉宫飞燕》里扮演杀手车夫

在《绝色双娇》里扮演一名算命先生

在《九九归一》里扮演包小三……

为了维持生计,于谦不挑活儿,各种犄角旮旯的角色都演过。

而于谦也特别珍惜每一个机会。

有回有个哥们打来电话,说剧组急招演员,需要于谦即刻动身,到苏州拍戏一个月。

“这对我来说就是天上掉馅饼了!”

于谦说,当时像他这样的演员给的角色不会很重,用谁都一样。

因此,有人推荐,那不管角色多么小,他都去!

于谦演了不少戏,还考了个北京电影学院的导演专业,但最喜欢的还是说相声。

没什么工作的时候,他就喜欢和从小一起学相声的朋友凑一块儿,支个小桌,弄点小菜,穿着背心裤衩,用玩儿的态度说相声,哪怕台下没人坐着,他说着也开心。

于谦就这么咬着牙坚持着,很多时候,他都感觉自己对相声快绝望了,直到2000年,因为一个人的出现,于谦对相声又有了新的希望,这个人就是郭德纲。

2000年,郭德纲到中铁文工团寻觅一个搭档,他找到了于谦。

两人见面的第一句话,郭德纲问于谦,

“以前学过?” 

于谦回答,

“学过,有日子没说了。”

两人就这么试着合作了一回,结果这个搭档班底就这么定了下来。

郭德纲惊讶于于谦过硬的专业水平,他说:

“天底下,凡是站在桌子里面说相声的,没一个人打得过于谦。”

他还对于谦在相声行业不景气时,和自己搭档说相声感到十分感动。

“谦哥是大富大贵的体制内演员,却跟着流落潦倒民间的自己‘私奔’,且坚持多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站在现在回头望,我们不得不感叹,还好于谦在最困难时候,仍咬牙坚持着对相声的热爱,否则哪里还有后面的黄金拍档呢。

现在人们都说,郭德纲和于谦实现了中国的相声复兴。但对于谦来说,被复兴的,是他自己心里最大的信仰。

03

郭德纲曾这么评价于谦:

他的全部精力就是在玩儿上,他说相声也是。他有一半是为了自己开心,台下也总是没溜儿地耍闹。

他的人生乐趣就是玩,说相声也是为了好玩,他是一个懂生活的人,他的人生很快乐,也很单纯,这也是他对相声的理解。

作为老搭档,郭德纲很懂于谦,因为于谦就是好玩儿,但他可贵的地方在于,他把玩儿玩到了极致。

你别看他在台上穿着长袍马褂捧哏,但在后台,他抱起小狗就rock起来了。

因此,有人说,于谦的主业不是说相声的,而是玩儿。

2017年的围炉音乐会上,黑豹乐队唱了首《Don't break my heart》,唱到一半,于谦顶着刚烫的卷儿,穿着皮夹克就上去了。

撕心裂肺地来了句带京腔的“Don't break my heart”,场面一下就躁起来了。

不止如此,于谦还把摇滚唱到了德云社的舞台。

2016年德云社20周年庆典,于谦站在台上,音乐一响,便一把拽掉长袍马褂,当场变身摇滚大爷。

除了爱玩儿,于谦还爱养动物。

郭德纲在相声里调侃于谦,说他在北京大兴有个“天打雷劈”宠物乐园,养了上千头小矮马,每一匹都倾入了于谦的骨血。

虽说是段子,但这事儿也是真的。

于谦在北京大兴的确有个动物园,养了大大小小数千只动物。

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草里蹦的,你都能在这看到。再后来,于谦有了孩子,便托人弄来小矮马,开放马场,给小朋友们练习马术。

“我觉得自己现在不单是玩儿,而是干着一项事业了。这项事业,将让我玩儿得更开心,更有意义。”

说相声也好,唱摇滚也罢,亦或是养动物,于谦都在玩儿,但是极其认真地玩儿。

也正因为这份认真,他把每一样都玩儿出了彩。

就像郭德纲所说的,于谦的全部精力就是在玩儿上。在现如今这个年龄的相声艺人里边,出其右者,不好找。

他是于谦,他会说相声。

他是于谦,他会唱摇滚。

他是于谦,他会演戏。

他是于谦,他会养动物。

他是于谦,他的梦想就是玩儿。

他是个不止会说相声的相声演员。

—END—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出版了《行动力》《每天多出一小时》。公众号:林小白向上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