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思浩|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熬夜熬彻底,日出等到底

等你的签名

8月13日深圳,你的签售会,我跟最好的朋友一起来了。

或许是你之前没有影响过我什么,所以我并不特别热情,只是最好的朋友喜欢,所以我也喜欢。

开始签书的时候一整天没有吃饭的我们在楼下的KFC吃了一点,又聊了好久的天,想着四点半的时候应该还在签,结果去的时候已经结束了。好心的工作人员说你还没有走,我们急忙奔到你休息的地方,然而被书城的阿姨拦下说书她代我们拿进去签。

收到书的时候比看到你还高兴,你在每一本书上都画了一个微笑的表情,我瞬间就想到了你在讲台上讲话时我翻开书时看你的序上写的那几句话:

如果有人这么问你,为什么还要看纸质书,为什么还要去写信,为什么还要不远万里去见一个人。

你告诉他,因为你偏要在这薄情世界里,深情地活。

那一刻我好像遇见的不是你,而是一个老朋友。这样的作者,值得读者去看他的书,不远千里甚至万里来见一面。说不定你的心里,也是考虑到我们这些落单的人是真的紧赶慢赶着急过来的吧。你看啊,你是多么深情的一个人。

可我最近忙碌,实在没有静下来的时间好好看这本书。我怕我看得断断续续,就见不到你全部的世界,我又怕我沉迷其中,耽误了接下来的工作。即便这本书每天都放在我包里,陪着我上班下班,还有睡觉。


你的名字和微笑

今天手机里存的小说看完了,微博知乎上的东西味如嚼蜡,刚刚下班的我脑子却清醒得很,加上地铁上人稀疏,我拿出了放了快十天的书,不顾旁人的眼光,开始一页页翻阅。

回到家洗漱完后再拿出来继续看,故事很短,时间却很长。从上午到下午,加上随书附赠的一本小册子《等日出的人》,一刻也不想把它放下。

看完了你的书后,我睡不着了。

在床上辗转了一个多小时,不知不觉竟啜泣起来,你他妈这哪是你和你朋友的人生,这他妈明明写的是我刚刚过去的人生啊。

签售那天你说:“从前女孩子哭的时候,我都告诉她你不要哭,你不能哭,你要抹干眼泪站起来。可是现在我不会了,我会把她围起来,不让任何一个人看见,静静地等她哭完了,她就知道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了。”

这好像就是那个我,十七八岁考试考差了,被人言语羞辱了,或是经历一场无妄的暗恋哭成狗的时候还拼命告诉自己你不要哭,你不能哭,你不能倒下,越这样想哭得越惨,结果就是引来周围人的担心,自己反而更加愧疚。

而现在二十来岁的我,在无人的房间彻彻底底地哭成了一个废人,然后在无力的夜里下定决心如何继续生活,回到白天,再扮演一个乖乖女的形象。

这本书里,我见到了一个又一个同类。

工作狂蒋莹,信星座的淼淼,爱得一塌糊涂的杨小毛,追逐星星的韩琪,钟爱甜点的七喜......嗯,还有你这个爱看日出的大傻瓜。

你一定用尽全力去爱过一个人,你一定不远万里去赴了一个自我拉勾的约,你一定在某个时刻感到真的撑不下去了,你一定,最后,一个人走了很远的路。

嗯,我知道,你想对我们说的,都在书里,我刚刚看到,我经历过,我正经历。

熬夜熬到天亮,一个人去世界各地等日出,不知道这些习惯是怎么根深蒂固在生活里的,只是人生啊,难得一个人的好时光,难得有几个跟随一生的习惯,更难得毫无保留爱一个人。

时过境迁,年少不再,活成了沉稳有担当的样子,在曲曲折折中长成了大人模样。我们接受残忍, 也接受不被理解。

可不愿意对这个世界的丑陋妥协,因为热爱,所以无法妥协。无法妥协梦想被现实压榨成渣,无法妥协周围人的嘲讽,无法妥协刻意伪装的自己。

我们以为长大是变冷漠,我们以为热血不过是矫情,我们再也不对酒当歌,我们骗自己这个叫成长。

不是的,就算你不再单纯,你也要保持童真的那一面;就算你不再流泪,你也要留住感动的那些事;就算你喝酒学会克制,你也要跟朋友聚在一起大吵大闹真的快乐。

——卢思浩《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

动不动就“老娘”“老娘”地叫的蒋莹,也有很多少女心;对星座死心塌地的淼淼,独自踏出了改变的第一步,第二步,第N步;全心全意爱着的杨小毛,收起了把美好的东西分享给他的悸动;眼里装着另一个人的蒋琪,走哪都不忘叮嘱你还有泡腾片不要忘;总是把冰箱塞满冰淇淋的七喜,终于离开了那个略带忧伤的城市......

嗯,还有你,熬了好久好久的夜,听了很长很长的歌,等了很久都不出现的日出,最后还是把黑夜熬到了天亮,把日出等到了底。

一路走一路丢弃了很多,当初以为的成长不过是变成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可是后来,变成了真正的大人之后,还是回到了少年,为自己热爱的东西不顾一切向前走。

我知道,你知道,我们四处游荡,心里不再牵挂谁了,可也没办法轻易爱上别的人。

我知道,用尽全力去做的事得不到回报,放弃的那一刻是彻底的心甘情愿。

我知道,你知道,我该继续向前走了,为路上所有美好的一切,为身边努力的一切,为不被看好的一切。

承受住孤独的重量,因为有想去的地方、想见的人,总有一天天会晴的吧。

我还是忘不了你书里的蒋莹,两副面孔,见过经历过很多事情明白很多大道理,却对世界保持好奇,两个却都是最真实的她。这部分的她就是我,或许我会完全变成她的样子,或许我正在变成她。

世间最坏的遇见,是那适逢其时,棋不对招。

世间最好的遇见,是原本只打算路过的,最后成了挚友。

如你所说,其实我们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了,人生难得一两个知己好友,幸运的是我有一堆。幸运的是我遇见了一堆。

那么,知晓世界的残酷,也请披荆斩棘;知晓拼尽全力不一定能得到,也要加倍努力;知晓也许会分离,也要毫无保留去爱;知晓终将长成一个大人,也请保持初心。

我们独自走了很长的路,我们还将继续走下去。

“时间带不走的有两样东西,一个是跟自己相处的能力,一个是跟我步调一致的人。”

你最爱的白衬衫,你永远是少年。

所以,熬夜熬彻底,日出等到底。

因为不用尽全力,不多撑一会儿,黑夜会变漫长,路上的风景会看不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三一结束,便想着要逃离老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母亲总是说我们给你在老家电视台找一份工作,就什么都稳定了。 这句...
    自然也是一种范er阅读 300评论 0 1
  • 闲暇之余,来到一间小屋内,可以读书,可以上网,还可以聊天。在窗前立一盏茶桌,窗底至地板,顶至屋檐,然后镶嵌一块光洁...
    纪鸯阅读 199评论 0 0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 一折牡丹亭,演绎出男女之情的极致境界。 戏剧冲破僵化的传统道德,...
    三三的灵魂小店阅读 463评论 0 0
  • 今天妈妈打电话,她说她跟她同学(当老师)去一个饭局,刚上来人家就问她同学是本科还是研究生,但我妈是初中学...
    aligadoyo阅读 5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