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课|《关于花的记忆》:一场美的寻觅

导语:在我们的身边开着很多的花,她们有的娇艳、有的恬静,可以热情似火也可以寂寞如白雪。有的花静静伫立在野草丛间无人关注,却遗世独立,自有一番风情;有的花乖乖地卧在花盆里,她的美只为你一人绽放。你是否小心触摸过柔弱的花瓣,闭眼细嗅过芬芳花香,为新开的花朵欢欣鼓掌。那些花朵曾带给你的感动你是否还记得?关于那些美丽的花精灵,你还有哪些独特的珍贵回忆?这一课,让我们的思绪飞扬,让那些美好的回忆在你的笔尖绽放。就让我们重新审视这熟悉的世界,找出一点点不一样,进行一次关于美的又一次体验。


不知名的花

文/陈立宏

      自从搬家到龙城银座,每年在夏秋之交的时候,早晨我一出门每踏进和煦的阳光下,就能看到在柔顺微风的轻抚下,缀满绿叶的枝桠上,一朵朵不知名的粉红色的花随着风轻盈地舞蹈……

        在一个晚夏和煦的早晨,我走出门正要去买早餐,可是脚却不听话,不由自主地停在花坛前。我的好奇心开始膨胀,“这究竟是什么花?”“它是风传粉还是虫传粉?”……一连串的问题从我脑袋蹦出,肚子接连发出的“咕噜”的叫声也没打断我的思路。

        我认真赏起花来。它们是粉红色的,跟碟碗一般大小,周围的绿叶衬托着它们。我尽情地欣赏,这种不知名的花仿佛动了情的小姑娘,羞红了脸,就连周围的草石树木似乎也都活了过来, “沙沙——沙沙——”地吹着轻佻的口哨。枫树上的枫叶似乎更鲜艳了;树枝上的绿叶似乎更宁静了;坚硬的石头变得更温柔了。风吹,鸟鸣,都洋溢着无限生气。一切眼前的东西连在一起,汇成了这自然的大合唱。


桂花

文/范呈铭

        自从我家安在村口附近,每年秋天的时候我总是去村口公园。微风吹拂下,就能看到满树像一条金色的溪流在流淌着,满树繁花闪着金光飞上去,飞上去,一直飞到高楼顶上去。

        有一年我偶然认识一个朋友,我带着他一起去公园玩。我俩骑着单车在桂花树下停下,他闻着桂花的清香,跳了起来说:“哇!这花是浇了香水长大的吗?好香呀。”

        “有必要这么夸张吗?”

        “哇!这花如果能摘下来送给我姐姐,她一定会夸死我的!”

      “拜托,公园的花可不能乱摘!”

        “哦!哦!哦!我太兴奋没回过神。”

        我看着失魂落魄的朋友,望着满树的金花,决定改日再来看一次。

        星期日我又来到公园,绕着小树打转。突然,在一个角度上我看到了美丽的场景——阳光透射出一道道阳光,在金子般的桂花上反射出一道又一道金光,苍键的树干上,像是挂着另一个太阳。


水仙花

文/徐子棋

        自从我读一年级来,妈妈总是叨着要买水仙花,我听着耳朵都要发痛了。终于有一天,我发现一盆水仙在阳台上静悄悄地站着。只要一阵微风拂过,水仙就散发出一种若有若无的淡香。水仙花开的时候枝头像是结出了一颗珍珠,又像是落了一朵洁白的雪。下雨的时候,花瓣上的露珠像是一滴晶莹的香水,暗香扑鼻。

        似乎每一天,妈妈总是如痴如醉地看着这宝见水仙花。只要有空她就会去阳台,一见到水仙花就开始自顾自跳起舞来,像要证明人比花娇似的。每当这时我都会撇嘴说,

        “老妈,不就一朵花有什么好稀罕的?”

        “宝贝,你没发现它是多么香么?”

        “发现了,是香,可桂花不也是很香的吗?”

        “桂花是桂花,水仙花归水仙花,桂花比得上水仙花吗?”、

        “有什么了不起吧,不就一种花!”

      “我打赌,你以后一定会喜欢上水仙花的。”

        我的确喜欢上了那可爱的花,一开始就喜欢上了。闭上眼想想看,那花就像一个脸蛋嫩嫩的小女孩,在向你开心地挥手,你怎会不心起波澜?

        慢慢地,水仙似乎也喜欢上了我。每一天她散发出自己最浓郁的芳香,悄悄地帮我熨衣服,一穿上我就能闻到扑鼻的香味。早上起来我在阳台上伸着懒腰,天空更蓝了,空气更清了,连老妈一大早的牢骚听起来也更动听了。我低头看着水仙花,她也抬头看着我,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美好。


路边的蔷薇

文/林嘉瑞

        自从我搬家到御景园以后,每到周五的下午,踏着金色的夕阳,我总能闻到一股让人神清气爽的清香,原来是墙上的蔷薇在向我打招呼。在微风的轻抚下,蔷薇花轻盈地摇摆着,那婀娜的身姿在夕阳下透露出一种高贵又不可侵犯的仪态。蔷薇不断向上爬,向上爬,像女演员身上飘舞的柔软绸缎,一直爬上云际。这种蔷薇在我们这儿很多,我很少认真注意过——任何事看多了就习以为常了。

        有一次,在星期六的上午,我和我的一位朋友在小区中玩耍。走过那条路时,他猛然把头一低,向那片蔷薇看了看,嘴巴张得又大又圆,像是看见什么不可思议的事情。

        “好美呀!这是什么花呀!”

        “什么什么花呀?”

        “这路边的一丛花。”

        “这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们这都有!”

        “都有就不美了吗?”

        我说不下去了,看来辩论下去已经毫无意义了。我不由开始真正注意起蔷薇了,我好似头一次相见,非常陌生,素不相识,但又仿佛在哪儿见过。在沉思的片刻,我突然一惊,自己也曾遇见过类似的情景——我第一次见桂花时的样子。

        当时,一朵朵桂花点缀在枝头,发出令人惊奇的香味。我不禁赞叹:

        “好香呀!好神奇!”

        “有什么神奇?”

        “这么香!”

        “这有什么神奇!这儿遍地都是!”

        陪我的朋友满脸迷惑,那个时候我的眼睛一定也瞪得很大!

        我又闻到了那股花香,原来这是蔷薇递出的邀请函。我不禁凝神看去,只见一朵朵蔷薇像一个个穿着花裙的姑娘,在绿叶间轻轻舞动着。而我是这场表演唯一的看客。


牡丹花

文/刘骋昊

        自从升到四年级,每一节体育课自由活动里,我都会跑向后门旁边的牡丹花丛。牡丹飘来一阵又一阵的花香,使人陶醉不己。那一朵又一朵的紫色的花,像一件件精美的裙子,裙裾在风中微微飘摇。

        有一次下课,我低头嗅着牡丹花香,一个同学也走了过来,他好奇地看着我的动作,竟也学起我来,探头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我像是炫耀地说道:

        “真甜。”

        “什么甜啊?”

        “这一些牡丹。”

        “有什么甜的,我家的蜂蜜更甜。”

        “那蜂蜜也有这么好看吗?”

        他立马就不吱声走了。

        我低头,玻璃珠般大的牡丹花,透着紫色的光,像一颗剔透的水晶。

        有一回我来这里,想找到初次来的感觉,我幻想着第一次看见这一片牡丹花,所有惊奇和快乐都涌回我的脑海里。渐渐地,这一片紫水晶般的牡丹花变得茂盛,草地变绿莹,旁边几棵翠竹也愈发挺拔高大。我又一次找到我的天堂。


路边的花

文/安仕涛

        下了楼,眼珠子往左瞄。感觉一阵清香袭来,我控制不住自己的脚丫,一步一步地向那走去。那是一种我没见过的花。这是什么品种的花?我并不知道,也并不在意。它火红得好像一位画家拿着画笔抹过颜料一样。路边都是这种花,静静地躺在河岸上,碧蓝的天空倒映在清澈的河水里,勾勒出一幅精致的油画。连绵的小花让我想起了女生穿的连衣裙,贴在大地的肌肤上。

        我看到这种花,把眼睛瞪得又大又圆,世上竟有这么美的花?后来几乎每天早晨,我都认真去欣赏那稀奇的花。

        有一天,我正在欣赏着美丽的花朵,一位中学生迎面走来。

        “你在看什么?”

        “这些美丽的花朵儿啊!”

        “跟蔷薇、郁金香、牡丹花比起来,它可算是籍籍无名呢。再说了,这样的花到处都是!”

        “可是它真的很好看呢!”

        “普通的花罢了。”

        那中学生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小河依然静静地流淌着,小花依然慵懒地躺在从间,我闭上嘴巴,把那句反驳的话压回心底,这一刻,我不忍打破这美丽的寂静。


桂花

文/林 畅

        在校园里,每到秋天时,我一进校门,迎面总会拂来伴有花香的气息。操场边上有几棵桂花树,树叶间藏着许多小小的桂花,总是低着头,不想让人们看见。我深深地吸了口气,把清甜的空气贪婪地吞进胸间。

        有一次,也是在秋天的时候我和一位同学经过那儿。走到桂花树旁时,他停住了脚步,猛然用鼻子闻了闻,眼睛露出陶醉的目光。他静静地站在桂花树旁,仿佛与世隔绝一般,我推了推他,他才从中清醒过来。

        “哇,这几棵树的花好香啊,从前,有这几棵树吗?”

        “当然有,只是你不在意它罢了。”

        “原来如此。”然后,他在那儿站了好一会儿,像是回味着些什么。他用手摸了摸桂花树,几朵桂花洒在了他头发上,一滴滴花朵轻敲着他的脑袋,将他慢慢唤醒。

        我看着同学禁闭的双眼,他宛如老僧入定,脸上挂着恬静的微笑。我抬头看着点缀着金桂的桂树,一朵桂花悄然落向我的眉心。智者说一花一世界,在平时我匆匆路过这里,今天,我的朋友无意间带我踏进另一个转瞬即逝的新世界。


金秋的桂花

文/杨晨希

        自从搬到江滨公园旁边,每年金秋时节,我一出门向左拐,总是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抬头看,一棵棵桂花挺立在路的两旁,桂花从树间纷纷落下,给街道铺上了一层望不见头的地毯。花朵缀满枝头,摘下一朵桂花,凑近闻一闻,总让人心情舒畅。

        有一年,我站在桂花树下赏花,旁边窜出一个人,他把嘴巴张成“O”形,瞪大了眼睛盯着桂花。

        “天哪!这真神奇!”

        “怎么神奇?”

        “这种花树味道好香!”

        “如果它不香了,就不神奇了吗?”

        我不说话,继续赏花。

        这次不是匆匆瞟过,而是仔细地看,细细地闻。果真,我闻到了一股浓郁的花香。桂花树仿佛一下子活了过来,金色的桂花更加璀璨了,花香更深了,就连叶子也变得更剔透了。树上传来清脆的鸟叫声,好像也在赞叹着这一幅美丽的画。


黑夜下的桂花

文/洪子淇

        自从在新湖绿都定居,每年到金秋十月的时候,我一出门向南走,总是有浓郁的香气注满我的心田。抬眼一看,在铺满石英的道路旁静静站立着一排排的桂花树。满树的花在如浸满墨汁的黑夜里,仿佛一颗颗金黄的星星。花朵缀满了整个半树,星星点点,又像是在燃烧的烟火。我摘下粘着雨露的桂花,含在嘴里,一股浓郁的花香便溢满全身了。

        上一年,也是在这秋月下,我和我的要好朋友在小区里游玩。在石英道上,他用鼻子缓缓的吸了一口气,注视着桂花树上的桂花。良久,他对我说:

        “你这小区的桂花真香,也好看。”

        “有这么香?有那么好看?”我从来没有用心关注过,心由不得惊奇了一下。

        “真香,你们这小区的桂树,和我小区的不一样。”

        “可是你们小区的玉兰也挺香的。”

        “不”,他始终盯着桂树,“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香的桂花。”

        我闭嘴不吭声了,再说下去也没有任何有意义的东西了,可她的话却引起了我的注意力:我开始欣赏它了,我似乎从来都没有见过它,很陌生,却又充满亲切。

        在观赏之际,我忽得想起往事。那时我站在窗前,望着同学种的满天星时,我真的大为惊叹,满天星的花零零坠坠,像在闪烁的灯芯。我不禁叹道:

        “好看!和它名字真像!就像满天的星星,美妙了!”

        那个时候我的神情一定和现在桂树下惊叹的同学一样,充满了对美丽的憧憬。

        我发誓不再忽略小区中的事物,我尽情地观赏着眼前的美景。桂花漫漫地散出它的清静香气,旁边的小草更绿了,旁边人家栅门上种的野玫瑰也探出头来向我挥手。蛙鸣、鸟叫、花香,都溢散着无限生气。那一朵朵桂花在黑夜中如同繁星,可爱地眨动着眼睛。


深秋的桂花

文/谢佳颖

        自从来到新学校,每当深秋的时候,倚靠在走廊旁,总是有暗香浮动,让人神清气爽。转过头,在林荫小道的两侧,在火红的枫树旁,便能看见几株桂树。玲珑的橙色桂花,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嵌在了绿叶中。清风抚过,便散出让人陶醉的氤氲香气。

        有一年,也是在深秋时,我陪杭州来的姐姐参观校园。路过林荫小道时,她突然停下了脚步,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抬头望着满树的桂花,弯弯的眉毛抬得高高的,似乎跳了起来。

        “这桂花真香呀!真是不可思议!”

        “哪里不可思议了?这有什么迷人的,我们这到处是。”

        “到处是就不迷人了吗?”

        米粒大的桂花散发着的浓郁的气味包围着林荫小道。

        桂花仿佛遇见了知己,多多少少,高高低低的桂花,好像在自言自语,又对着姐姐讲话。四周的花草树木,仿佛苏醒了,争先恐后地展示着自己。枫树巴掌似的叶子更晶莹了;桂树上的花儿更香了;野花的色彩更鲜艳了。风吹,鸟鸣,都洋溢着无限生气。我和姐姐欣赏着这一切,心中都是无比的喜悦,仿佛踩在一朵轻盈的云彩上,飘然而自得。


关于花的记忆

文/王易点点

        自从家里走出,每在秋天之时,我一出门向西走,总是有芳香扑鼻。抬眼一看,被雨浸湿的街道旁,成片的桂花沐浴着雨滴,闪着温绵的金光;花朵缀满高树枝头,开上去,开上去,一直开到高空,像一张黄色的墙纸。

        我也曾陶醉于氤氲的香气中,但却从来没有认真注意过这种花树——习惯了也就倦了。

        有一次,也是在秋天之时,我陪一个同学参观一个花园。走到桂花树下,她猛然用鼻子吸了吸气,抬头看了看,眼睛瞪得非常大。

        “真好看呀!这真是奇迹!”

        “什么奇迹:在哪儿?”

        “这里的花树呀!”

        “这有什么了不起的?这里全都是,很多!”

        “多得很就不了不起了吗?”

        我无言以对,看来辩论下去已经毫无意义了,可是他的话却对我起了作用:我认真注意桂花了,我仿佛第一次见到它,就像许久未见的老朋友。

        我又突然想到,自己在温州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我在路边上看到了几盆丁香花,淡紫色的非常好看,我不禁大为概吧:

        “真好看呀!简直神奇了!”

        “什么东西呀?”

        “这丁香花呀!”

        “这有什么神奇的?我们这里走到哪儿,都能看到!”

        陪伴我们的同学满脸迷惑不解的神情如今也浮现在我的脸上。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一个经验:我们经常看的一些东西,很容易看厌,连美丑都再难分辨。如果看待事物能保持第一次见面时的新鲜,那世间的每一件事都会变得惊艳。


桂花

文/缪雨彤

        自从在四小读书后,每年秋季的时候,出入校园时,总是香飘十里。抬头一看,哇!桂树满枝黄。在学校的操场、小花园都能看见一棵棵金黄的桂花树,枝头上挂满一粒粒黄金。秋风一吹,满树桂花都落下来,像给大地铺了一层黄色的地毯。微风一吹,满树的桂花都在轻轻摇晃,像是在给大家招手。

        有一次,我和一位刚转学来的同学一起走进校园,她一扭头“哇!这桂花真美啊!”

        “难道你以前的学校没有桂花吗?”

        “没有,虽然以前在公园、电脑、电视上看过好几次,但我觉得都没亲眼见到这么美。”

        “可学校里的桂树每年都是这样开着,多得是呢!”

        “可我觉得就是很美。”

        浓郁的桂花香弥漫在空气中,像是奢侈的香水,让人如痴如醉。

        这桂花香像是唤醒了万物,小草、大树挺直了身体,就连小花沉醉在这花香中,随着风轻轻摇曳着身体。鸟儿也在树上欢唱,不时在天空欢快地盘旋。眼前的万物交织在一起,奏出了自然的大欢畅。


一月一季

文/陈先烨

        自从我来到浙江,每月在月季花开的时候,我一出门,总是有浓郁的月季花香拂过鼻腔。低头一看,在青青绿草旁,在棱角分明的枝叶上面,就能看到茕茕独立的月季。那如血液般鲜艳的花瓣,幻出令人羡慕的线条,露珠在花瓣上闪烁着妖魅的光。花朵像一朵朵烟花一样绚丽地绽放,像是能一直蔓延到天边。

        我注视着花,花注视着我。

        “你觉得,我是奇迹吗?”

        “为什么是?”

        “哪里不是?”

        “你有什么算是奇迹?”

        “这美丽万物不都是奇迹?”

        这辩论已经没有意义了。但她的话使我重新注视她,我仿佛第一次见到她,非常陌生,又似曾相识。我发现了许多新的以前从来没有发现的东西。茶杯大小的花,跪坐在枝头,花瓣殷红如鲜血,枝叶清晰如同细长的指节。

        “真好看呀!”

        那是我第一次为一朵花所倾倒。

        假想我是第一次观赏,我便不会再不以为然,而是尽情欣赏。月季也仿佛看到了知己,花瓣是她欲开的红唇,要对我吐露什么。叶脉是她寂寞的锁骨,在冷风间微微颤动着。

        这孤独终于有人读懂。

        她似乎又在喃喃自语,又对我讲话。周围的山石树木,仿佛也在低吟。石头沉默,微风抚着他的背安慰着。我融进这片静谧里,耳边回荡着大自然沉重的呼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荷包蛋,牛牛是我儿子。 当牛牛还在肚子里的时候,我就常常对外人说要让他在老家跟爷爷奶奶生活到四岁再带回身边来。...
    _荷包蛋_阅读 214评论 0 0
  • 幕帘随风席席飘动,花落伴鸟鸣,落叶满天飞舞,和着朝阳的气息,它骄傲地在空中热舞,累了便随风飘扬,闭上双眼,安踏地入...
    芷墨l阅读 319评论 22 28
  • 乍一看,这个题目,读文章的你会感觉这是一篇很污的文,其实,不然,因为性爱,也是我们成年人,需要必修的一门课程,不但...
    夏玫小墨阅读 635评论 2 2
  • 寒假来临,又正值春节假期,对于很多平时忙碌的家长们来说,刚好有时间多陪陪孩子。 比起带孩子上游乐场、逛街买衣服,多...
    sunny视界阅读 5,970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