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熬夜导致700多个基因改变:早点说晚安,身体才能安

直击灵魂四连问:

你经常晚睡吗?

你习惯熬夜吗?

你会白天突然眼前一黑吗?

你会担心自己有一天会猝死吗?


1.熬夜,是以毒攻毒

今天在微博热搜上出现了这样一个新闻,让我又有了危机感:

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持续一周,就会导致体内700多个基因发生改变!!

我经常因为工作,作息时间不规律,熬夜都是家常便饭,我可能已经基因变异了吧……难怪每次回家,我妈都要说我似乎变丑了,原来都是有科学依据的。

昨天,台湾花莲地震,因为工作室在20楼,有震感的那瞬间,我眼前一黑,那一刻的第一反应是:完了,昨天一点睡的, 这是要猝死了吗?

中国医师协会发布了一份《2018年中国90后年轻人睡眠指数研究》,报告中总结:

90后普遍睡眠不足,呈现出“需要辗转反侧,才能安然入睡”的状态。

“苦涩睡眠”占29.6%;“烦躁睡眠”占33.3%;“不眠”占12.2%;“安逸舒适睡眠”占19.4%;只有5.1%睡眠处于“甜美睡眠”。

↑ 年轻人睡眠质量色谱图,你被红色警告了吗

90后的睡眠质量受到了诸多因素的干扰。

调查显示,有21.3%的1995年前出生的90后因经济负担、工作压力,47.5%因职场迷茫;

有11.4%的1995年之后出生的90后因失恋或感情受挫,29.7%因睡眠无规律。

90后共同的特征是焦虑

有近1/3的90后平均凌晨1点之后才睡;

超过75%的90后,都在23点以后才进入睡眠时间。

可是呢,人体的最佳排毒时间,却不允许大家这么晚睡:

晚上9:00~11:00的时候,是人体淋巴的排毒过程,免疫系统活跃。

晚上11:00~1:00,肝脏开始排毒。

夜里1:00~3:00,是胆排毒的时间。

半夜到凌晨4:00,正是人的脊椎造血时段。

也就是说,现在的年轻人,一边吃着外卖,熬着夜,吃掉了毒素,还排不出来,真是“以毒攻毒”啊。


2.熬夜,是自我报复

可是,熬夜党们难道不知道这些危害吗?

其实他们都是知道的,但就是不想改。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了解过一个词:报复性熬夜。

人民日报官博解释:白天被学业、工作和社交束缚,部分年轻人选择报复性熬夜。报复性熬夜更像是一种反抗,牺牲自己的健康,反抗家人、同事、领导、社会施加给自己的不自在,实际上却是生活中的一种无奈。

看到这边,不由地心酸。

几个朋友都是夜猫子,问他们大晚上都干嘛,他们说自己不蹦迪,不外出社交,只是自己刷刷手机,甚至选择听音乐发呆。

白天的时间不属于自己,只有夜晚是自由的,如果晚上不做点什么浪费下时间,总感觉这一天白过了一样。

其实我非常能理解这种感觉。

偶尔的报复性熬夜,其实能让自己感觉到“灵魂属于自己”,哪怕身体很累。

但,这也仅限于偶然,不能长期这也做。

亚里士多德曾说:

“运动太多和太少,同样的损伤体力;饮食过多与过少,同样的损伤健康;唯有适度可以产生、增进、保持体力和健康。”

适度熬夜,其实能让你的心情欢愉,也能让你的身体处在一个相对有活力的状态。

我不想“骂醒”熬夜的各位,因为学生党和三班倒的朋友做不到不熬夜。

而我要说的是,如果可以,请好好睡觉,哪怕除了学习工作之外没有任何属于自己的时间,也别去克扣睡觉时间,因为睡觉的快乐不比“报复性熬夜”少。


3.熬夜,是慢性毒药

茨威格有句名言,醍醐灌顶:

“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总以为疾病和死神只会光顾别人。

2018年,一名研二的医学生猝死。

他经常从晚上5点多值班到第二天下午两三点,长期过劳,值夜班通常20多个小时无休,而他五到六天就值一个夜班。

而当他的朋友圈被公布,却是触目惊心的一幕:加班,夜班,睡不了两个小时……

一个20岁的女生,在微博上自述突然脑出血的可怕经历。

“ct扫描结果显示我脑内多处出血,医生猜测是脑动脉瘤破裂,直接下了病危通知书。”

她为自己不健康的生活作息付出了代价,也在这一刻,知道好好睡觉的重要性,无疑,她是幸运的。

而因为熬夜猝死的悲剧却一直都在上演:

知名游戏主播孤王,因为长期通宵直播在家猝死,年仅20岁,;

网易28岁女编辑,因过常年熬夜写稿,过度劳累,患上肝癌离世;

大疆的一名员工,因工作长期熬夜导致心脏骤停,去世时只有25岁……

其实睡眠不足对身体的影响也绝非一朝一夕,而是长期的“潜伏”。


我不劝你不熬夜,但我要劝你珍惜生命,你说不畏生死,可当真的像那个脑出血的女生那样,你就只剩下恐惧了。

因为你直面死亡。


4.夜间任务:早点睡觉。

你可以允许自己一周有那么一两次完不成任务,但不可以放任自己透支生命。

我同事曾发给我一段话,很精辟:

对付疲惫:睡觉。

对付恐惧:睡觉。

对付感冒:睡觉。

对付饥饿:睡觉。

对付失恋:睡觉。

一觉治百病,一觉平天下。

深觉有理。

不要觉得睡觉是浪费时间,因为睡觉的欢愉,你在闹钟响的那一刻最清楚。

看到这里,希望你今天、明天、后天都不熬夜,先定这样一个小目标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花甲少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