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之《云翠仙》:不是所有的低嫁都会被珍惜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婚姻中高攀了会活得小心翼翼,担心自己的家庭会被配偶的家庭瞧不起,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被嫌弃……

如《红楼梦》中的邢夫人和尤氏,嫁入公侯之家,虽然都是做继室,前者活得尴尬,后者活得软弱。

邢夫人为讨好丈夫贾赦张罗着为他纳妾;尤氏则眼看着自己两个妹妹——尤二姐和尤三姐被丈夫贾珍还有继子贾蓉同时欺负,却一味忍着。

但是低嫁就会比高攀幸福吗?也不一定,今天我们一起读《聊斋志异》中的一个故事——《云翠仙》,看一看不是所有的低价都会被珍惜。


①故事梗概

梁有才只是一个小商贩,无妻子,无田产,一天随朋友登泰山,在山上的寺庙中遇到正在祈祷的美丽女子云翠仙。

梁有才借着进香的名义上前抓住翠仙的脚,一再骚扰,翠仙无奈离开。

巧合的是在归途中梁有才再一次与翠仙相遇,这一次,翠仙与母亲在一起。

梁有才跟在母女后面偷听了她们对话,知道这位母亲带女儿进香是为了替女儿求一段姻缘。她们只求男子要孝顺,不必是王公贵族。

梁有才见机上前献殷勤并毛遂自荐要做翠仙的夫婿。

翠仙说梁有才寡福无行,举止轻薄,直接拒绝了他。

但是梁有才在云母面前装出一副憨厚正直的样子,还赌咒发誓,赢得了云母的喜欢,答应将女儿嫁于他。

虽然翠仙不愿意并非常生气,但梁有才得了云母的允诺一路跟着她们,还拿钱给母女俩雇了轿夫,自己步走着像仆人一般尾随在后,一路上吆喝着轿夫不让摇动幅度太大,担心母女颠簸。

倍献殷勤的梁有才果然更得云母喜欢,被邀请到翠仙的舅舅家,当晚就与翠仙举行了婚礼。

翠仙因为母命难违而嫁给了梁有才,新婚之夜她正色对梁有才说:只要他好好做人,就会白头偕老。

梁有才只是唯唯诺诺地答应着,此刻他喜得娇妻,对方说什么都愿意。

翠仙嫁过去之后,云母觉得梁家太过寒酸,为他打扫了房子,添置了家具,雇佣了奴婢,一座破院落转眼成了人间天堂。

幸福来得太突然了,被砸晕的梁有才开始找不到人生方向了。

他开始整日聚集一帮无赖吃喝嫖赌,偷了翠仙的首饰变卖了挥霍。翠仙屡劝不听,于是严加看管自己的嫁妆,防止被盗。

一天,一个赌徒来拜访梁有才,看到翠仙惊为天人。怂恿梁有才说:翠仙这样的女子卖给别人做妾,可以得一百两银子;卖为妓,可以得一千两银子。

梁有才动心了,他回家就和翠仙抱怨家穷得过不下去了,并且拍桌子,扔筷子,骂婢女,各种找茬。

翠仙建议卖了婢女度日,但梁有才嫌弃卖的少,于是翠仙提议干脆把自己卖了,梁有才表面推辞,心中大喜。

他联系宦官把翠仙卖为官妓,翠仙要求走之前回娘家看看。

梁有才陪翠仙回了娘家,才发现岳家楼舍华好,奴仆众多,富贵非凡。

他们一起见了云母,翠仙从衣服里拿出两锭金子扔在案几上,说:“差点被小人骗去,今日还给母亲。他已经把我卖了,我要这些金子也没有用处。”说完指着梁有才痛骂,历数他的无良行径。

家里的婢子听着翠仙怒骂,也跟着唾骂梁有才,并用簪子、剪刀刺他。梁有才号哭不已,请求饶命。

翠仙不想看他那幅瑟瑟发抖的恶心样,带着众人离开。

梁有才等到夜深人静想要逃跑时,发现原来的豪华院落变成了野地,灯火尽灭,满天星斗。

自己坐在悬崖边上,下面是万丈深渊。害怕至极,担心坠落,但一动,掉了下去。

崖边正好有一根横枝,梁有才肚皮挂在枯枝上,手脚都悬空,向下看深不可测。

他一下都不敢动,恐怖地嗥叫着,声嘶力竭,全身都浮肿。

太阳升高,一个砍柴人救了他,把他带回家。发现家门大开,翠仙带来的物品已经消失不见,只剩下原来的几件破烂家具。

从此,他以乞食为生,伤口由红肿到生癞,乡里人不耻于他的行径,都唾弃他。

梁有才无计可施,卖了房子住在洞穴里,在路上行乞。

但他随身带着一把刀,别人劝他用刀换吃的,他不肯,说自己要用刀防虎狼,还要自卫。

一天,他在路上遇到当初那个劝他卖妻子的人,梁有才上前杀了那人,后被官府收押,不久,病死在狱中。

②读书明理

《聊斋志异》从问世就深受读者喜爱,因其生动而曲折的情节,丰富而个性的人物,精炼而多变的语言,但更因其很多故事可以引起读者共鸣,达到警世的效果,在今天依然有着现实意义。

我们今天讲的《云翠仙》这个故事,不知道大家读了有什么感受。

好风从翠仙与梁有才的这段婚姻中得到几点感悟:

首先,不是所有的低嫁都会被珍惜。

在我们生活中有部分家长希望自己的姑娘嫁一个比自己条件差一点的,希望可以被好好珍惜,为此可能会多给一些嫁妆。

可是经常事不如人愿。

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感恩,经常会遇到坐享其成还觉得占了便宜的公婆,背着媳妇在人前夸耀自己儿子的本事;或者会遇到不懂珍惜的男子,他可能因娶妻改变了物质条件而突然自我膨胀,就如小说中的梁有才。

另外,就算男子品行端正,没有恶习,女子也还得在低嫁后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在丈夫面前表现出优越感,否则婚姻也很难走远。

婚姻门当户对还真有道理!

其次,草率的婚姻少美满。

《聊斋志异》中多写鬼狐的故事,他们个性率直,觉得好了就马上在一起了。

就如同这篇小说中云母被梁有才的表演欺骗,马上把女儿许配给了他,当天完婚。

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这么极端的例子,但是“闪婚”的却是比比皆是。

高晓松与第一任妻子沈欢认识三天结婚,三年后离婚;张雨绮与大她20岁的王全安从宣布恋情到领证也是三天,婚后不久就发了离婚声明。

虽然不是所有的“闪婚”都要“闪离”,但太仓促的婚姻缺少更进一步的了解,婚后可能会滋生出很多问题。

最后,婚姻还是要以爱情为基础。

恩格斯说:“只有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才是合乎道德的。”

《云翠仙》这部小说中,最主要的问题还是两人没有任何感情基础。

第一次见面梁有才就露出猥亵男的丑陋面孔,招致云翠仙的嫌弃,后来也是母命难违,云翠仙被迫嫁给了梁有才,所以她与梁有才始终有距离感。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这样不是我要嫁是我妈要我嫁的例子,以前很多,现在也有。

古代女子包办婚姻,没有爱情之所以可以长期生活在一起,很多并不是因为幸福才在一起的,是囿于传统观念必须在一起;或者因为没有选择的可能,只能在一起。

而现在这个多元化的生活,女子大多经济独立,思想也不会被“从一而终”所拘泥,如果没有爱情这一润滑剂,婚姻的车辆行进中就停下来了,或者直接出轨了。

婚姻中的爱情是润滑剂,当夫妻双方磨合出现问题时,爱情的作用就开始发挥了。

【END】

写在后面:

好风最近在读《聊斋志异》,这本文言文写成的短篇小说集太有意思了,很多篇目依然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我想把其中的经典篇目介绍给大家,并谈一点自己的读书感悟,如果大家喜欢,读完点个赞,鼓励我写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