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为什么要读10遍以上呢?

文:羊紫

我听了剽悍一只猫老师的年度分享课,被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的重复力给震撼到了。

在我们的身边,总会听到一些人说,我读了多少本书,到过多少个地方。可是当你反问他:你到底学到了什么呀?你到底悟到些什么呀?能给我分享一下吗?那个地方有多美?有什么特点吗?他不是吱吱唔唔,就是词穷地说,反正就是特别特别的美啦。

大华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侃侃而谈,甚至有些卖弄地说:我今年读了300本书啦。我问他:那你认为这300本里,内容好的三十本是哪些啊?

他开始流利地列书单,但在说了十个书名后,就开始那个,那个,啥了。

我又问他:你说的这十本中,你认为特别好的点在哪里?

大华说了几本后,又开始磕巴了。

我接着再问他:你最喜欢的那本书里,你能给大家讲好其中的一段?

大华吭哧了半天,看着我说,书确实是读过了,可能是记性不好吧,当时还记得很清楚的,怎么你这一问,我啥都想不起来了?

其实,对于很多人而言,在回答些问题的时候就会闷掉。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只是追求读书的数量啊,读书,精读也好,略读也好,都是好的读书方法,关键是你读完之后有没有有收获?有没有思考?对于一些好的内容呢,再回过头来反复读,甚至对于一些非常精彩的片段,反复诵读,直到变成自己的内容,牢牢地刻在心中呢?

如果你只是一味地读啊、读啊、读啊。读完了就算是读完了,从来不花费时间去好好地消化那些好书的内容,从来不愿意花费时间去自己思考,更不会想到花很多时间去践行书里面的内容了。

在猫老师看来,一本好书,最少反复读十遍以后,才不算是暴胗天物。

他曾经为了让自己说话更幽默,找来罗永浩的 《老罗语录》, 反复听、反复听、听了几百遍。他为了让自己的文字更加轻松诙谐一点,把《那个明朝那些事儿》反复听、反复听、就今年一年听了几百遍。他发现一门课,特别棒。每天一有时间,就反复听,直到那些课啊,他都能够很好地讲出来了,并且在际中熟练地应用了。

很多人在一开始的时候信心满满,想着自己能读很多的书,能写很多的字,能听很多的课,所以会习惯性的囤很多本书,囤很多节课,过段时间再回顾一下,才会一现,很多的书也只是粗粗地翻了翻,很多的课根本就没有进去听过,更别说用心听不用心听了。

同样是读一本书,有些人收获大,有些人收获小,甚至有些人没有收获;同样是听一堂课,也是一样的道理。

那我们要追求的是什么呢?就是好的内容重复,重复再重复。好好的去消化,好好的去理解,然后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践行,

大家都知道学以致用,是的,知识学习了,只以通过实践转化为自己所用,才算是真正的学习到了,如果你自己都没学明白,你怎么去用呢?能用好吗?

古人不是说了吗?书读百变,其义自现。读书时,当你地发现特别精彩的的内容,一定要重复重复再重复,这样才不至于浪费这些精彩的内容。一本书,你读十遍和只读一遍差别是极大的,一门课你只听一遍和听十遍差别也是特别大的。

很多人会说,我也是重复的,但是我还是会忘记的啊,有时候就算是重复了很多遍之后也能忘记,那怎么办呢啊,这里有一个小窍门,他的关键点就是你在读完一遍之后立马再读一遍,立马再读,而不是说等到忘差多少再去读啊。听课也是一样的,听完一遍之后,完了有时间立刻听。这种密集的立刻重复要比你隔段时间再看,效果好太多。

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做,看过一个小故事,就很形象的阐明了这个道理。

全国着名的推销大师,即将告别他的推销生涯,应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的邀请,他将在该城中最大的体育馆,做告别职业生涯的演说。

那天,会场座无虚席,人们在热切地、焦急地等待着,那位当代最伟大的推销员,作精彩的演讲。当大幕徐徐拉开,舞台的正中央吊着一个巨大的铁球。为了这个铁球,台上搭起了高大的铁架。

一位老者在人们热烈的掌声中,走了出来,站在铁架的一边。他穿着一件红色的运动服,脚下是一双白色胶鞋。

人们惊奇地望着他,不知道他要做出什么举动。

这时两位工作人员,抬着一个大铁锤,放在老者的面前。主持人这时对观众讲:请两位身体强壮的人,到台上来。好多年轻人站起来,转眼间已有两名动作快的跑到台上。

老人这时开口和他们讲规则,请他们用这个大铁锤,去敲打那个吊着的铁球,直到把它荡起来。

一个年轻人抢着拿起铁锤,拉开架势,抡起大锤,全力向那吊着的铁球砸去,一声震耳的响声,那吊球动也没动。他就用大铁锤接二连三地砸向吊球,很快他就气喘吁吁。

台下逐渐没了呐喊声,观众好象认定那是没用的,就等着老人做出什么解释。

会场恢复了平静,老人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个小锤,然后认真地,面对着那个巨大的铁球。他用小锤对着铁球“咚”敲了一下,然后停顿一下,再一次用小锤“咚”敲了一下。人们奇怪地看着,老人就那样“咚”敲一下,然后停顿一下,就这样持续地做。

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会场早已开始骚动,有的人干脆叫骂起来,人们用各种声音和动作发泄着他们的不满。老人仍然一小锤一停地工作着,他好象根本没有听见人们在喊叫什么。人们开始忿然离去,会场上出现了大块大块的空缺。留下来的人们好象也喊累了,会场渐渐地安静下来。

大概在老人进行到四十分钟的时候,坐在前面的一个妇女突然尖叫一声:“球动了!”刹时间会场立即鸦雀无声,人们聚精会神地看着那个铁球。那球以很小的摆度动了起来,不仔细看很难察觉。老人仍旧一小锤一小锤地敲着,人们好象都听到了那小锤敲打吊球的声响。吊球在老人一锤一锤的敲打中越荡越高,它拉动着那个铁架子“哐、哐”作响,它的巨大威力强烈地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终于场上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在掌声中,老人转过身来,慢慢地把那把小锤揣进兜里。

老人开口讲话了,他只说了一句话:在成功的道路上,你没有耐心去等待成功的到来,那么,你只好用一生的耐心去面对失败。

我们读书也好,做事也好,都要重视这个看似简单的重复,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你看水一直向下滴,时间长了能把石头滴穿。滴水能把石穿透,万事功到自然成。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呢。

成功的路上其实并不拥挤,为什么呢?因为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坚持一天容易,坚持一周容易,坚持一个月也能做到,那坚持一年,两年呢?能做到坚持数年如一日的重复做一个动作的人没有理由不成功啊。

所在站在2018年的起点,我们不需要给自己定多大的目标,定多高远的志向,就是定一个小小的计划,坚持做,一直做下去就好了,比如读书,不一定非得要读多少本,但只要读一本,就一定要有读一本的收获啊。

我记住并决定彻底践行的一句话就是:一本好书,最少重复读10遍以上,并打磨出一篇逐字稿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职业生涯规划案例故事19则,希望对正在制定自身职业规划或尚未制定的同学们有所启发和帮助。 1、100个美国人的...
    十一田阅读 26,437评论 0 8
  • CocoaPods安装和使用教程 Code4App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code4app.co...
    幻世神码阅读 213评论 0 0
  • 我跑到一个 人极少的地方 呼吸从未如此纯净 是该把什么都放下了 没有你我之分 择善而从 闭上眼想想偶尔会扬起嘴角 ...
    曹林杰阅读 223评论 0 0
  • 在墁坪 我看到一片树叶在天空不肯落下来 这让我很是担心 不知道它是被哪一股风吹起来的 也不知是从哪一根枝头上离开的...
    甘肃子溪阅读 10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