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 读后感

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婚姻需要靠两个人用心经营,那么怎么样就是用心,怎么样才是经营呢?

带着疑惑步入了婚姻生活,十几年来波澜不惊,但始终找不到经营的感觉,在我看来经营这个词可以用于经营生意,经营事业,放在婚姻生活中,似乎太过功利,婚姻生活除了浓浓的地气,还有浪漫和梦幻。浓浓的地气谈不上经营,每天的柴米油盐已经让你习惯成自然。至于浪漫和梦幻,似乎只有在肥皂剧里才能寻到。两人用心经营,经营出的是付出回报的计较,是需求理解的争论,是妥协坚持的无奈,是索然无味。这就是婚姻生活的结果吗?

《亲密关系》这本书首先告诉我们,婚姻是一个人的事。你为何要寻求伴侣,寻求怎样的伴侣,和伴侣的相处模式等等,都源自于你内心对童年经历的解读。

那么,为什么要寻求伴侣?这是因为我们的需求在童年没有得到满足。这是关乎个人归属感和价值感的需求。比如在童年,父母养育风格是严厉型,成人以后你就会想要拥有能够给你自由,充分信任你的伴侣。 当我们执着于自己的需求和期待时,婚姻生活中的各种暗礁就浮现了。

假若婚姻是一个人的事情,那么需求和期待就需要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阿德勒心理学指出你对童年经历的看法和解读将影响你今后的生活。如果你能够在每一次与伴侣的冲突中找到早年生活中某一段经历对你人生态度的影响,那么恭喜你,你的需求和期待很有可能靠你自己的力量得以解决。当所有的婚姻问题让你更多的向内看,你对伴侣的期待和需求就会逐渐的减少,那些计较、抱怨就会不复存在。

那么婚姻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在婚姻生活中到底有没有爱,爱又是什么?《亲密关系》这本书中指出如果你把亲密关系当作学习无条件的爱的途径,那么你的决心能让你渡过难关,体验更美好的快乐和亲密。我的解读是,首先,亲密关系当中的爱是无条件的爱。所谓的无条件就是没有计较,没有抱怨,更多的向内看。其次,亲密关系的维系就是学习无条件的爱的途径。亲密关系当中的各种问题,其实就是不停的向内看,不停的解决自身问题的过程。当你能够看清自己的本质,就会得到启示。在日常生活中,不管陷于怎样的困境,只要我们的意愿是想了解无条件的爱,就有机会穿越“量子隧道”,从而立刻体验到灵魂关系。

那么伴侣的目的是什么?你的伴侣不是你的爱与幸福的来源。满足你的期待与使你开心不是他们的职责,但你的伴侣的确在你的生活中扮演了三个重要的角色,尤其在面对情感上的成熟与唤醒真实自我的时候。这时你的伴侣将会依所需而扮演这三种角色之一:一面镜子,让你看见引发你关注的不舒服感;一名老师,在你探寻真实自我的时候,激励与启发你;一名“玩伴”,开启并陪伴你一段生命的旅程。

《亲密关系》又是一本基于阿德勒个体心理学的著作。它让我们抛开以往对婚姻生活的各种框架和理解,让我们内心得到滋润,让我们在爱的过程中鼓起勇气不断获得自我的归属感和价值感,重建人生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开始看一本书《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刚开始就被吸引了,书中所写正是我所缺的,也是我一直想要了解的,我想我...
    思睿教育小荷作文阅读 336评论 0 0
  • 《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一始都源于一个人的“需求”。 每当“期望”的增加赋予给另一半的开始, 就是走向地狱之门的打开...
    RobotDaneel阅读 279评论 0 2
  • 我一直寻找的伴侣,在心里都给他固定好了标准,我们把他放在了标准这个框框里面,因为他满足我们定的标准所以成为了...
    极致97阅读 298评论 0 0
  • 为了吸引对方的关注,我们会做出各种偏差行为,可能开始是程度较浅的:可爱、坚强、有耐心、害怕……随着时间的推移,...
    极致97阅读 205评论 0 0
  • 在两个人发生冲突时,往往都会坚持相反的立场。想在任何一件事情上拥有相同意见是不现实的,只是每个人的角度不同、...
    极致97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