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三点笔记

读完王小圈的《如何成为有趣的人》就更自知自己平时无趣之处在哪里了?

如果再对照文中阐述的问题找答案,差距便也迎刃而解了。

一、什么是有趣

当一位优秀的演奏家、舞蹈家、画家、运动员在他施展自身技能的时候,施展的不仅仅是技能本身,还有他对世界的认知,他对人生的态度。

如此说来,技不压身,多些技能可以使自己有趣的点多一些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有趣”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态度,还是一种技能。

“有趣”的人始终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有趣”是一场令人愉悦的意外,是一种无关功利的惊喜。

“有趣”是指对方能给予自己精神享受和深入思考,且对方的格调在自己格调的上限附近。

“有趣”是个厚积薄发的东西,比如林黛玉十几年读书写诗的功力,化用到的玩笑话与刘姥姥的粗俗玩笑相比,那句玩笑便有趣了。

我们日常说的对方能娱乐自己,且笑点在自己格调的中心线或下限附近的是“逗比”,是一个人瞬间反应的取笑,相对缺乏深度,也更缺乏回味的余地。

所以“有趣”和“逗比”,最终差异在于品味的外显。真正的趣味差异,在于思想深度和文化素养,在于丰富深刻的精神世界。

如果你对他人的“观察”大幅度超过“预判”,就意味着对方给予你大量“意外”的空间,如果这些意外是令人愉快的,那他在你眼中,就是个相当有趣的人。


二、为什么有趣

1.“诗”和“远方”的好奇心召唤

人很难摆脱琐碎烦扰的生活,去追求高高在上的纯净信念,但活在一地鸡毛的“当下”,徘徊于朝九晚五的打卡机,如果能让“诗和远方”融入其中,大概能摆脱几分无聊与乏味。

当我们说起“远方”的时候,总说“诗和远方”。

“诗”是什么?是无实际功用的东西,诗歌可以用来低吟浅唱用来感慨长歌,但不能用来填饱肚子。

“远方”是肚子已经填饱的时候,精神家园的寄托。

因为好奇,所以探索,因为探索,所以发现,因为新的发现,导致世界更美好。

所以在好奇心与安全感中,去选择满足好奇心。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好奇心可以引导我们的探索发现,让我们进步的时代。

好奇心引发求知欲

相比其他欲望,求知欲有一个特点:对求知欲的满足不会终结这个欲望,只会把欲望扩大。因为好奇才向外探索,又因为探索到更大的世界,激发起更大的好奇心,这是一个无止境的循环。

一个人去过很多地方,却对此无甚兴趣,亦不求探索,那“去很多地方”便毫无意义。

一个人看过很多书,却对书不求甚解,亦不做平行或纵深的比较阅读,只是“酒肉穿肠过”般的“文字穿眼过”,那么读书便毫无意义。

一个人交往过很多人,却对那些人不加琢磨,亦不追寻其内心深处的灵魂栖息地,只看“你对我好”“你对我不够好”,那么这段感情便毫无意义。

一个人经历过很多故事,却对得失不做总结,亦不追求做事精进的方法,只把“当年我如何如何”挂在嘴边作为谈资,那么这些故事再多也没有意义。

没有探索的好奇心,就没有经历的意义。

2.我们通过对生活的解构和重组,以期待生活变得更有趣一点

法国人类学家布迪厄(Pierre Bourdieu)在他的著作《区隔:品味判断的社会批判》中提出:一个人的审美意向描绘了这个人的地位,并让他与更低层的群体产生距离。

一个人的社会出身比经济资本更能影响其审美偏好。拥有文化霸权的人用“审美”区隔不同阶级——换言之,年幼时所处的阶级限制一个人的审美。

时代滚滚而去,阶级起起落落,审美标准也就复杂多变。

人们在这些生活例子里切割、解构了原本千人一面司空见惯的生活方式,将其以意外的方式再度组装起来,形成新的、别致的生活方式。

不论是哪一种方式,对“会玩”的欣赏,体现了我们对挣脱常规生活方式的渴望。

这些“会玩”很大程度上玩得新鲜,玩得前无古人,才能带来突破感。出其不意,脑洞大开的会玩。

一个人如果学识不够深,理解力不足,很容易在学习上缺乏精耕细作的耐心。当他熟悉这个世界后,好奇心的半径就会收得很窄,导致两个结果,一是认知难度被阻碍,失去对世界的好奇心,二是好奇心仅集中在消耗能理解的“碎片化”信息中。

所以如果要拒绝无聊,不是去:辞职!换工作!创业!离婚!环游世界!当诗人!不顾一切放飞自我!那样倒是不无聊了,但随之带来的风险会让人战战兢兢夜不能寐。

我们只是想在保持稳定安全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继续的同时,找点乐子而已。没有人喜欢风险,除非天生赌徒。

3.“有趣”是一种人格魅力

练习和展示完全不同,平时的阅读、体验、交友都是有意识或无意识训练,而展示有趣的时候,你只需要坐在那里跟人聊天就行了。

“有趣”则是各种能力在人格魅力上的外显,是知识储备能力、信息管理能力、感知力、鉴赏力、想象创新能力等组合作用下的产物。

无知是最大的不自由。你知道的有效信息越多,你的选择余地越大;你的知识储备越广,你的思想就越自由。

知识储备,是构建精神世界“人格魅力”的基石。

获得知识储备的主要渠道是历练,阅读,交友。

知识储备主要渠道

历练需日常实践,所谓“知行合一”。

很多东西不上手永远学不会,比如游泳、做菜、编程,很多东西没有经历过永远不懂,比如办公室政治、婚姻爱情、亲子关系。

旅行不是必需的,不需要自带优越感。

资深宅男康德,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东普鲁士,靠着阅读和思考构建其思想大厦——而阅读是必需的。

碎片化的阅读带来的这些琐碎的信息都带着“新鲜事”的光环向我们索取注意力。

如果说碎片化阅读是八天十国游的话,重复性阅读就相当于你在同一家酒店足不出户一个月,功能是“放松心情”而非“获得知识”。

阅读都不需要付出精力和耐心,收获的是快感而非知识,称之为消遣。

交友实际上是获得知识储备的极佳渠道。

一个优秀的人成为你的朋友,会把他见过的风景,他了解的知识,他亲身经历的体验都分享给你,这些宝贵的信息会大大扩充你的知识面。

和阅读相比,交友获得的信息是经人把关过的,质量更高,内容也更有保障。

一场适可而止的恋爱,能同时帮助双方修补不完善的人格,使之彼此更加成熟。 

4.“有趣”是一种态度

没有同理心等同于不认同价值。

没有不努力只有值不值。

我们会觉得父母辈为下一代提供资源,是在为下一代的人生做“加法”。仔细想这是不对的。下一代饭还得自己吃,书还得自己念,只是吃饭吃得更好更容易,念书念得更有效率,所以资源的继承不仅仅是“加法”,还是“乘法”——孩子还得自己努力,但他的努力可以获得更高的效率,四两拨千斤。

看似不合理的现象背后有着它无法反驳的原因。芭芭拉将她的经历写进纪实书籍《我在底层的生活》(Nickel and Dimed)中,深入探讨“穷忙族”的生存困境,这本书盘踞美国商业类畅销书排行榜长达十年,为美国主流意见者了解底层生活打开了一扇门。

尺度差异、了解匮乏、知识诅咒,这些现象阻碍着我们去感受他人的感受,理解他人的境遇。

几乎所有社会小矛盾都可以用双方或者其中一方缺乏同理心来理解。

同理心是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从年少的以自我为中心,慢慢的理解周围,对自己重新定位,怀着更大的心胸,才是独立成熟的人。

5.“有趣”的人“鲜明的个人特质”

他(她)不一定美,不一定活泼,不一定是全场焦点,不一定有卓越气质,可是你见过就印象深刻。

张岱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

“癖”这种东西,能见人情深之处,拥有一个或多个“癖”,可以让你有更多机会超越对方的期待,有更多惊喜,从而显得更有趣。

有趣不是完美,是真诚,真性情,高兴了笑,不喜了哭,有血有肉,但这些真诚都是在与人无伤且无伤大雅的范畴内,不是高兴了癫狂不喜了撒泼,也不是分内的事情失职。

像是自嘲一样,不是自卑不是自谦,更不是妄自菲薄自轻自贱,是一种与人无伤的幽默,一种自信到骨子里的放达,它可以基于示好,也可以基于自保。


三、如何有趣

1. 精神世界创造与维护才终极有趣

我们炫的时候要真实,有相对性,闲谈的时候要解决炫技“相对性”的问题,先摸清对方底牌,再扬长避短。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不如做根草来得安全,有时候“低调”是风险控制必备的。

内向、外向只是一种性格,它取决于人更倾向于从“外界”还是从“内心”获取生活的动力。

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内向和外向是否基于天生,但性格很难改变似乎是公认的事实。

当我们发现自己内向时,去接纳内向,正视内向,并让自己享受内向的性格,或许比假装开朗更愉快。

聊天的有趣,不是“如沐春风言笑晏晏”,而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在不影响生活品质的前提下,尽量低成本的人生—这是现代人的追求。

不对这个泛泛的世界投注太多的感情、太多的时间、太多的金钱,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上;

目标明确,专注不暧昧;该工作工作,该玩玩,情绪与情绪界限清晰,把心情分门别类、收纳妥当;

把有限的资源花到最值得的地方,做“极简”和“轻奢”时,一个做减法,一个做加法,互不矛盾,可以并行,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提高生活品质,需要注意的是,极简主义不等于“悭吝死抠”,轻奢主义不等于“虚荣臭美”。

正常人都知道,其他变量相同的前提下,100万元资金的收益比一万元资金大,低成本低收益,高成本高收益,换言之“如果你越有钱,你就越容易更有钱”。

如果想用低成本搏高收益,也可以,你必须付出的代价就是“高风险”。

2.一个稳定的三观给人以思考的能力,而不是重整偏见的能力,体验到独特的有趣。

三观给人以理性认知世界的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随风倒的能力。

独特,是“有趣”的人,起跑线这种能力会让人在每一次独立思考后逐渐形成独立的与众不同的精神世界。。

体验是轻松的—

是抓着一屉纸巾看肥皂剧,是坐在马桶上刷爽文,是窝在沙发里看综艺。

那些制造肥皂剧、爽文、综艺的人,深知如何顺着你的心意,让你得到最舒服的体验,可你能得到的,也就止步于舒服了。

思考是辛苦的—

是注解比正文长的原稿,是密密麻麻的笔记,是焦头烂额的一团乱麻。

那些人类最精妙的思想,好比山顶的风景,海底的珍珠,需要艰难险阻才可以探索,虽然过程不甚愉快,但最终你能得到的,是醍醐灌顶的通透,是豁然开朗的狂喜。

正因为如此,优秀的书籍才显得珍贵,它们是引导你登山入海的向导。

一个人的三观,是在外界大量“阅读”和“体验”下,通过思考获得的。由于阅读和体验的制造者设计了形形色色的套路,我们的思考深度,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三观的深度和自洽度,最终形成一个人“有趣”与否的根基。

反之亦然:除了设计失衡的制度、无法预估的个人灾难之外,你所有的开心与悲伤、机会和挫折,都基于你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解读,和行为习惯所导致的。

一般来说,人的个人爱好大多数恰好也是落在“大众的有趣”中,这也是我之前说的“人无癖不可与交”的另一面解释:有爱好的人会更有趣一点

成为有趣的人?我们既需要“我认为活着挺有趣,我对生活感兴趣”,也需要另一种解读,即“我让人觉得我有趣,别人对我产生兴趣”。

我们知道审美标准并不是唯一的,同理有趣的标准更是千变万化,一个人眼中的有趣,可能在另一个人眼中就成了无聊,甚至庸俗。

有趣是多么“客制化”的东西,再好的东西总有人讨厌,再烂的东西总有人捧臭脚,梵·高生前郁郁不得志,巴赫死了五十年没得到重视,苏格拉底被民主雅典投票投死,布鲁诺被教会炭烤,他们在当时可都是全民讨厌的人,即使被讨厌被无视,你又焉知你不是正确的那个?

认清这一点,就不能对他人对自己的不解和指责报以白眼,认清这一点,也能对他人独特的兴趣爱好、生活方式等报以接纳。

3. 敞开怀抱,迎接“有趣”的变现

人与人的交流是一场探险,它是两个人两个世界观的碰撞,碰撞的结果可能是毁灭,也有可能是交融。

发现一个有趣的人,就是发现一个新世界—是对旧世界的突破,对新世界的探索。

而一个人是否有趣在于他分享给你的新世界有多大,让人念念不忘的,也是这样的人。

一个有趣的人,他有自己的世界,自洽而宏大,辉煌而深厚。

他不是走进你的世界,而是为你打开一扇窗去参观他的世界。或许他的世界让你感到惊讶,或许他的世界你并不认同。

但经历一段时间的磨合以后,你开始理解欣赏他的世界,从此你与他彼此都拥有了两个世界,你们彼此的世界也更为自洽,更为宏大,更为辉煌,更为深厚。

所以,每个人要有你自己的世界。

你敞开世界欢迎别人来游走参观,参观者可以是路人亲友,可是古哲先贤。

你自己则每日在这个世界里修修补补自得其乐,有时候也会自己给自己刮一场龙卷风,放一把火,让一切推倒重来。

如果你不喜欢被人调教,也不喜欢操纵别人,那么变得有趣和别人互相趣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白天达美,晚上和蓝朵思思一起邀请人社部陈老师共进晚餐,体验到老师的细心和坚持,教师子弟,原本抗拒做老师,年轻...
    星铄阅读 89评论 0 3
  • 女娲创造人类之前似乎早就想好: 谁来到凡尘是宠儿。 是谁来到世间拥有比谁更牛X的起点! 更别说很多个谁都是微小的一...
    浠越阅读 602评论 15 8
  • 文|梅影疏淡 1. 对家的渴望源于自己觉得日子空虚了,感觉很真实,明明是一间不过20平的房子,到了晚上就感觉很大,...
    淑影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