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美眉曾经"作死"的痛与悟

木子是一名研二女生,她的歌声非常动听,对事物常有很深刻的见解,令同龄人羡慕不已。她却讲了自己曾经“作死”的一段经历:

木子说自己是个追求完美的女孩,由于是易胖体质,又爱吃,从初中开始就不正经吃晚饭,一点饼干一杯酸奶或一点水果。周末回到家每晚打三个小时的乒乓球,早上五六点钟起来长跑。只到高二下学期,她的左膝盖发生了骨裂,绑了两个月石膏,全班同学轮流帮她打饭,被迫恢复了一日三餐,两个月后打开石膏时,朋友说她怎么像个气球一样涨起来了,她才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140多斤的胖子。

对于一个向往美的青春期女生来说,最大的打击莫过于此了,大一大二时的木子开始疯狂减肥,每天去健身房跑步十公里,依旧不规律吃饭,有段时间水果为生,甚至也会用过减肥茶等产品。果不其然,四个月就瘦到108斤,拥有了人们口中的小蛮腰和大长腿。

但这却不是最后结局。

她的右膝盖开始不定期疼痛,有时候连宿舍上铺都爬不上去,两个膝盖都有轻度髌骨移位,还存在骨质增生和滑膜炎,医生劝诫她在康复前不要再做高强度跑步和跳舞。

木子突然想到一句古话------道法自然。过度地节食或疯狂地运动,各种原因的晚睡熬夜,垃圾食品和零食的轰炸,饮料和奶茶的诱惑,这一切都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大自然的规律。年轻时好像怎么做都不会有问题,精力也惊人的充沛。这一切却都会在某个时间点慢慢还到自己身上。

木子在精神方面一很有追求,她说自己是个想法特别多特别杂的人,一直不太自信,特别敏感,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不懂得爱自己、不懂得休息、不懂得放过自己,不允许自己犯错,不容忍自己的缺陷。木子认为这是现在一部分年轻人身上的毒瘤。

木子说发现自己开始疯狂地掉头发,脸上的肉开始松垮,有次演出时突然就昏倒了,过了一分钟才清醒过来。其实精神焦虑就有时是没想清楚自己要什么,或者不清楚自己能够做什么。

关于精神焦虑,木子分享了一个方法:把一周、一个月、一个季度、一年、五年,甚至更久的计划和目标写下来,贴在显眼的地方,经常看一看,每天按照计划去执行,慢慢就会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也不会为没有做什么而感到焦虑。把从自己的经历和别人的评价中得到的一些反馈记下来,然后慢慢就会知道自己擅长什么,需要改进的缺陷是什么。这个过程非常重要,是认识自己悦纳自己的过程。

木子说,在物质匮乏的年代, 大家只要有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没有这么多的想法和顾虑。而她们这一代年轻人,既要实现梦想,又要生活品质,工作门槛越来越高,行业选择越来越多,让她们眼花缭乱,在物质和理想的交错中很容易失去方向。

网上曾流传一个段子,说当代年轻人一边“作死”一边“自救”的另类养生方式。比如啤酒加枸杞、可乐放党参、熬最长的夜涂最贵的眼霜等等。

木子说她每天在学校在朋友圈听到看到最多的就是:

今天我一定要早睡!明天我一定要早起!我不能再熬夜了!

我不能再和奶茶了!我又长痘了,我好肥呀!我要减肥!

过几天这些又都被忘的一干二净,如此循环往复。身为95后的木子,她说自己可以感受到这些嘻嘻哈哈的段子和自嘲背后,是当代年轻人的一种切肤之痛。

木子说从前的她自卑敏感,很容易受别人的价值观左右,是因为不了解自己不愿意接受自己,甚至不喜欢自己。当她逐渐接受自己的缺点,大方表达自己的优点时,她不知不觉地变得更自信了,甚至更可爱了。

现在的她,对自己更多的不是苛责和强求而是保护,她对自己说:不瘦也没关系,但吃饱了饭很开心;今天很累没有学习也没关系,但可以早点睡觉,好好洗个澡;我还有这么多年可以活,所以一定要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其他的东西都是浮云,没有就没有了,去就去了,但一定要爱自己。

木子说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青春是用来珍惜的!

生命何尝不是如此呢?年轻的张以翔深夜在摄制节目现场倒下,再也没有起来。

继韩国艺人雪莉自杀去世后,25岁的韩国歌手具荷拉被发现在家中死亡,两人都是抑郁症而自杀。这些年轻生命的离去,无数人惋惜,无数人感慨。

同时更值得我们反思,我们有没有爱自己!爱自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我们都能够好好爱自己!别再做一边“做死”一边“自救”的事!只有学会爱自己,才能够爱别人,才有精力爱自己的职业,才能给爱人家人和孩子更多的保护和关怀。

爱自己,也是当今孩子最需要的一种能力!只有爱自己,孩子才懂得珍惜自己、尊重他人,才会对未来充满憧憬,找到属于自己的梦想,不会迷失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棒@ 下一棒@ ONER出道贺文,全文1w4+,现实向 ONER大势,未来可期。 哥哥弟弟一起走花路吧...
    阿南的西瓜阅读 1,414评论 0 6
  • 2019年日更第187天 今天是Kin1磁性红龙日,卓尔金历的第一天。 是一个260天周期的全新开始。 今天就是完...
    晰然阅读悦成长阅读 199评论 0 1
  • 桐原的新年愿望是“在白天走路”,“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走路” 雪穗说,她从来就没有生活在太阳底下过,我的天空里没有...
    whiSper19阅读 175评论 0 0
  • 关注自己的感受是对自己最大的慈悲! 爱自己是能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生命真实发生的一切,看到自己身体的感受,看到自己情...
    雨瑶喜悦王阅读 769评论 0 1
  • 2017年4月,在这平常的一个月,我正式递交了离职报告,一是因为二宝闹闹的出生,二是准备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来一个转折...
    为爱守护_袁琴琴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