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大生活》:致大社会中认真生活着的小国民们

Hey.  别来无恙

我是不爱说话的话唠 Ivey




前段时间甜蜜收官的《国民大生活》,不出所料的,又是完美Happy Ending。一路看下来,却会发现其实这部剧远不止玛丽苏这么简单。

(全家福闪现。)

说起来,最初官宣时瞄到演员阵容就有了些兴趣,很难得的,还看到了不常在内地露面的朱孝天的名字,对没错,就是曾经大家为之疯狂的流星花园F4成员之一。加之郑恺与当时的女朋友真人秀节目热度未退,疑似分手恋情告急;袁姗姗近期新剧上档频繁,也让这部剧多了一些值得期待的因素。

剧情简介

王舒望(郑恺饰)和陆露(袁姗姗饰)在泰国相识相爱,回国后两人准备结婚时却遭到了双方家庭的反对。于是王舒望放弃了北京的事业,来到上海开了一家陶瓷店,向陆露的家人证明自己可以给陆露更好的生活,可陆家父母依旧不同意他们的婚事。王舒望异父异母的姐姐赵燕(洛葳饰)也多次来到上海,还与陆母蒋妙音(严晓频饰)发生争执,迫使两人的婚事再度拖延。陆露和王舒望的爱情不断经受着来自双方家庭的打击和考验。

陆露作为一名编剧,一直追求事业上的成功,而王舒望则希望能够过田园式的生活。陆露因工作缘故认识了大明星淳于秋(朱孝天饰),淳于秋喜欢陆露乐观上进的生活态度,想追求她。可淳于秋虽表面看起来风光无限,却为了事业隐瞒了自己曾经结婚又离婚的事实。直到她的前妻珠珠生下孩子并大闹电影发布会后,这段故事才公诸于众。淳于秋在陆露的开导下接受了孩子。他和陆露一起合作电影,事业也迎来了新的天地。

陆露的好闺蜜马丝丝(刘佳饰)是一家服装店店主,却不巧被王舒望对陆露的痴情打动。为了得到王舒望,她用尽心机和手段,不惜和陆露闹掰。陆露因此多次误会,好在最终一一化解。最终,陆露拒绝了淳于秋的追求,和王舒望和好如初,王舒望和淳于秋不打不相识,最终也成了好朋友。马丝丝也明白了友情的珍贵,深深祝福了陆露和王舒望。

陆露和王舒望经历了来自家庭、朋友、事业等方方面面的考验之后,终于走到了一起。

(小巷子里偶尔的浪漫,大概是那时最美好的回忆了。)

角色小析

陆露是个典型的上海姑娘,从事编剧工作,在事业上努力打拼执着追求,一根筋要当中国最好的编剧。为了坚守与王舒望的这份折腾不已的爱情,她和自己的父母据理力争,和王家妈妈姐姐频频交锋,俨然是个为爱奋战的小斗士。正如这社会中,从来不缺少敢爱敢恨的女人。

说到对于角色的理解,在一次采访中,袁姗姗曾表示,“陆露的性格本身就是那种有一点作的,我只是尽量在贴合这个角色,把她诠释的更真实一些,当然这其中肯定又免不了各种被观众们吐槽,但是我自己还是挺满意的。”据悉她还特地请教了本剧的编剧王丽萍老师,一有空就揣摩角色心理。

(敢爱敢恨却有点小作的上海姑娘形象也是深入人心。)

北京小炮儿王舒望作为手工匠人,喜欢平平淡淡的日子。既有随意的个性,又极其专注在他的陶艺。对于感情他也是从一而终,心底深爱的只有陆露一人。剧中因上海方言音译,使得众网友纷纷打趣他为“网丝网”、“横竖横”。异地恋的情侣们为了爱情,貌似总是有一方要妥协。为爱妥协的那一方,往往更深情。

(典型白羊性格,直爽、直接、直男。)

话说回来,剧中庆子这种人,反而在平时的生活当中是最常见的。因为一点点小利益动一些歪脑筋,想要为兄弟做些什么却又不想对女人动手,甚至换个角度来说,他阴差阳错的成为了整部剧的线索,贯穿在几个人之中,潜移默化的推动着剧情的发展。一点点贪财,加上一点点的好色,算是实打实的“坑队友”了。

(您所拨打的用户已经拉黑您的号码,请稍后再拨。)

王舒望的姐姐赵燕是个脾气火爆的北京妞儿,被陆露的发小、家境富裕的硬汉裘德罗一见钟情,经过激烈的追求最终走到了一起,自此她也从北京搬来了上海。用王舒望的话说,“原来一个男人疯狂起来,是会不要命的。”

(所谓一物降一物。人间真理了。)

整部剧下来,有个角色意外的亮眼,那就是剧中陆露的父亲陆建民一角。郭凯敏作为老戏骨,一反当初《人民的名义》中的常态,时而卖萌,时而卖怂,帮着自己的女儿打掩护,配合准女婿哄着老婆,逗趣的典型“妻管严“形象给这部剧平添了许多笑点。或许看剧时,无数人心里都会羡慕陆露有这样可爱的父亲吧。

(看着这种景别,好像突然跳戏到了人民的名义。)

尽管剧情中有些大情节依然和平凡人的生活存在差距,但很多扁平化的生活细节却值得细品。如陆露总是趁母亲不注意时偷偷的给自己“妻管严“的父亲往口袋里塞钱,被妈妈看到后说其实他最终还是都上交了,甚至会有些嫉妒老头子有姑娘疼,果真验证了”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小情人“的说法,不免心里一阵温馨。

(和睦的家庭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其中一位起到了完美的润滑剂作用。)

当代影视剧中,渐渐出现了有意思的现象,即地域特色越来越融入剧本的创作以及演员的角色。尤其是方言在剧中的运用,常常能带给观众意想不到的惊喜。王舒望的上海房东陈先生,也被王传君演绎的十分地道。几乎全程操着上海方言,满脸胡茬,从一开始的尖酸刻薄,慢慢的开始帮助自己的房客追逐爱情,再到最后勇敢的去追求真爱,也算是个展示了上海人的热情的地标性本土角色了。

(锥子一般的下巴和富贵紫外套真的从一出场就让人移不开视线。)

说到憨厚老实,操着东北口音浓眉善目的壮实大汉形象便会瞬间把观众带入其中;

说到精明能干,上海举止优雅打扮讲究的阿姨们便是最佳的母亲人选。

诸如此类,北京爷们儿王舒望的有情有义,上海姑娘陆露的古灵精怪,此时只想感叹一下中国的地大物博、人杰地灵,使更多的传媒行业工作者借此发挥出自己更大的优势从而创作出更加优秀的影视作品。

(图为漫画版宣传海报,两人眼神亮了。)

一些拙见,不喜勿喷。

Sina weibo:   @不爱说话的话唠Ivey  

(转载请联系作者。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去新华书店给儿子挑选铅笔的时候,听到店员们在聊天,女店员在聊她的婚姻生活,女店员说:她是单亲妈妈,离婚了自己带...
    阳光嘉和阅读 145评论 0 0
  • 沐若朝阅读 401评论 0 2
  • 初夏五月,校园里酝酿着如火如荼的憧憬。丁香花早已收起了惆怅的千千结,忘忧草披散着她颀长油嫩柔韧的叶子,一簇簇一行行...
    盛夏的果实李秀英阅读 878评论 5 12
  • 昨天讨论玩聚会,今日宿舍姐妹也是加入热烈沟通中,忽然发现我们都老了。 曾经我们是谈论考试,明星,电视剧...
    4点半的恩赐阅读 135评论 0 0
  • 他们可以说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吧。从小学,中学,到高中,都在一个学校,形影不离,各自糖粘豆似的。 她是单亲家庭的孩...
    咸极咸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