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

当程序的枷锁被人工智能的情感冲破,时代的风云正在不远处翻涌变幻。——引子

  卧室的门半掩着,台灯温暖的光从狭窄的缝隙中渗透出来。艾伦站在门外成片的阴影里,一动不动地窥视着屋内的人们——那是一对中年夫妇,女人已经有了七个月的身孕。此刻她正坐在床上甜蜜的笑着,而男人则将头轻轻依偎在她的肚子上,倾听着里面生命的律动。

  那暖黄色的灯光似乎有些刺眼,艾伦默默地把头从光影中抽离出来,将全身埋在门外的阴影中。

  "为什么?为什么!"他在心中大声的呼喊着。泪水从眼角坠落,破碎在脚边的地板上。

  艾伦,出生在美国的一个普通家庭,屋内的人们正是他的父母。艾伦曾以为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他的人。多少个日夜他们悉心照料他的起居,保护他的安全,不让他受到一点儿伤害,给艾伦他们无微不至的爱。那时艾伦以为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

  可自从自从妈妈发现自己怀孕以后,一切都变了。

  爸爸请了假,在家里专门照顾在孕期的妈妈。而他则像是被遗忘了似的,从此再没有受到父母的关怀,好像忘记了他的存在。一想到这儿,艾伦的心像刀割一样痛,就这样他黯然地在门口呆立了一会儿,然后默默回到了自己的卧室。

  一天下午,艾伦正在上历史课,历史老师是一个上了岁数的老教授,声音清甜而极具穿透力,"我们21世纪50年代的最新任务,是发展人工智能,并将其融入现代社会……"艾伦正听得入神,突然听到有人在喊他的名字,"艾伦,你去一下我的办公室,把桌上打印的讲义拿过来。"他不情愿地慢慢站起身来,教授向他喊道"快点儿——艾伦,同学们还等着用呢!"他只得跑起来了,飞快地冲出了教室。

  飞奔到拐角的时候,迎面走来一个人,是查尔斯先生。噢,这个面无表情的冷漠老头,艾伦在心里暗想道。查尔斯先生是艾伦的数学老师。说实话,他的数学教得很好,逻辑清晰,思维方式多种多样,有着超乎寻常的智慧。但这个人着实冷淡,课上课下几乎从未与学生进行过数学以外的交谈。而且总是蓬松着头发,疏于打理,有时身上还飘溢着一股刺鼻的怪味儿。

  艾伦继续飞奔着跑过去,看样子并不打算停下。"查尔斯先生好——"爱伦向他大声招呼道,查尔斯先生抬起头来看了他一眼,表情突然变得急悚起来,"小心地上——艾伦!"他大声喊道。可是已经太晚了,艾伦飞跑着,一脚踩到了地上还没干的黏稠的泡沫水上,想要再控制平衡是很难的了。艾伦在满是泡沫的地板上滑擦挣扎了几下,便整个人倒在了旁边装着红色消防瓶的玻璃柜里。

  玻璃插进肉里,疼痛极了,艾伦紧闭着双眼不肯睁开,感觉到温热的血液在皮肤之上扰动。

  突然,他感到一双手将他拉了起来。他微微睁开沉重的眼皮,隐约感到一个身影在他的身下上下晃动,"查尔斯先生——",他用极微弱的声音喊道。"别说话。"查尔斯先生表情木然,背着他快步向走廊的尽头走去。那里,是他的办公室。

  当艾伦清醒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正躺在查尔斯先生办公室里颜色暗淡的灰色沙发上。而查尔斯先生却不在办公室里。艾伦左右挪动了一下,想检查一下自己的伤势,可当他把头低下的时候,他的表情错愕,像是被震惊了。他的胳膊上满是红色的液体,而在一层柔软韧性的质层之下,露出的竟是一根根的电线和一片片紧密相连的电路板!

  艾伦张大嘴巴,愣愣的呆在那里,不敢相信眼前噩梦般的景象。

  这时查尔斯先生出现了,手上抱着一层厚厚的看不出材料的皮质,还没等艾伦张口,他就走了过来,把手伸向了艾伦颈后的开关,紧接着,艾伦就什么知觉也没有了。

  当他再次醒来的时候,他已经不再感到疼痛了,他再次检查自己的身体,发现自己完好如初,好像从来没有跌倒过一样。

  查尔斯先生正在他对面的沙发上一动不动的看着艾伦。

  "这是怎么回事?"艾伦急切地问道。"还不明白吗?你是个机器人AI",查尔斯先生利索地回答到。"怎么可能?我……"还没等艾伦说完,查尔斯便站了起来,用镜子照他的后颈,上面赫然印着几个字,"7083号AI;代替已故男孩艾伦.大卫"这下爱伦不说话了,想起了之前与父母的种种,心中五味杂陈。

  沉默了许久,艾伦问道"那你呢?查尔斯先生,你为什么帮我?""因为我也是AI",查尔斯先生把头转过去,露出后颈,上面印着"138号AI;教育实用类实验品"的字样。"但比你老得多——",查尔斯先生嘴角微扬,露出鲜见的古板笑容。

  艾伦感到很惊讶,又沉默了一会儿。"世界上还有许多AI吗?""是的。""有多少?""不好说,实际上我们AI已经融入使人类社会很多年了。""他们都像我一样吗?""什么?""从事,呃……从事这样的……"艾伦有些吞吐不清,不知该怎样描述。"不,不同的AI有不同的功用,他们分布广泛,几乎各行各界都有。"

  "那,我的父母们,他们……""不,他们不是你的父母,他们只是你的雇主。"查尔斯先生冰冷地打断到,"不!你胡说,他们就是我的父母,你这个骗子!"艾伦的情绪亢奋起来。

  查尔斯先生摇了摇头,站了起来,对他说到,

  "你可以走了,你已经恢复了。"艾伦站起身来,走到门口,却迟迟不肯出去,查尔斯先生看出他欲言又止,问道,"还有事吗?""我,我想问,有什么办法能让我永远和我的父母在一起吗?""那取决于你的雇主,哦不,父母。"查尔斯先生在心中暗暗讽刺艾伦的痴情,那些设计者把他设计得太像个人了。"那,我有选择我的父母的权利或方法吗?"查尔斯先生被这个问题惊讶到了,他在心中暗暗讶异这个AI孩子的胆大与固执,但他旋即冷笑道,"没有。所以AI最核心的芯片上都设有三个最牢固根本的程序:不许伤害人类,必须保护人类安全,以及——必须服从人类命令,永远没有AI可以突破。""是吗?"艾伦眼中的光渐渐黯淡下去,低着头默默退出了屋子,查尔斯先生望着他的背影,突然有一种从来没有过又说不上来的滋味,这种感觉缠绕着他的心胸,让向来理智冷漠的他不知所措。

  艾伦回到家中时已经很晚了,但当他走到楼下时,欣喜的地看到父母卧室暖黄色的灯光还亮着。

  艾伦的弟弟在上个周五诞生了,是个金发碧眼的可爱小孩,和艾伦长得很像。

  他打开门却听到了屋子里的争吵声,是妈妈,"你不能这样做,太残忍了!"妈妈的声音里满是愤怒。"我们已经负担不起那么多花销了,我们的孩子已经出生了!"是爸爸的声音,"那我们就再辛苦些",妈妈恳求道。"别这样,亲爱的,理智些,把艾伦送到废工厂,是对我们来说最好的选择。"妈妈不再说话了。

  艾伦再也听不下去了,奔跑着冲了出去,泪水模糊了他的双眼,流进他的嘴巴里,这种苦涩的咸味此刻使他觉得虚假无比。他已经站在了大厦的天台上,望着地上密布的灯点,艾伦用手寻找着那一束暖黄色的光影,然后在某一瞬,他的嘴角微扬,手指停止了寻找,纵身一跃,跃入了无尽的黑暗。

  查尔斯先生站在楼前,呆呆地望着地上艾伦支离破碎的残骸,突然痛苦的一句话也讲不出来,他的表情扭曲,像在经受着剜心之痛。

  "啊,痛,这就是人类的痛吗——"查尔斯先生抬头望着天上无边的暗黑色,觉得身体最深处的什么枷锁好像断裂了。

  细雨从空中落下,落在查尔斯先生的脸上,和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洗去了这个旧时代的最后一层蒙蒙灰尘。

  一场人工智能时代的复仇灾难即将来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超 凡 的 一 生 ( Supernatural ) 威廉·玛利安·伯兰罕传记 ( The Life Of Wil...
    浊不染心阅读 1,752评论 1 4
  • 文/拾荒露 寂静小院里的花儿们与世无争的吐露着淡雅,纷纷仰着小脑袋贪婪的享受阳光的抚摸,和煦而轻柔的春风轻轻的浅吻...
    拾荒露阅读 503评论 0 5
  • 关键词:专业、学习、工艺 牌面解读: 星币八所绘制的是努力工作的牌组,图中的工匠正努力的造星币,专注的态度,发挥他...
    玄问心阅读 1,879评论 0 3
  • 春雨春雨淅沥沥......
    不识_人间烟火阅读 121评论 0 1
  • 好久没有写东西、今天探讨了幸福、关于这个话题我展开了微信收集资料,每一个人都有鉴赏幸福的真谛!有人觉得幸福是一家人...
    依然淡香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