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力量与控制——跑步远离伤病的三大关键

伤病是一个让人忧伤的话题,尽管有那么多谈如何预防、治疗伤病的文章,但是仍有很多跑者被伤病困扰着,甚至不少抱着坚定信心要跑步的人,因此而告别了这项运动。难道,伤病真的是无法避免的吗?或者严重一点说跑步是一项容易发生伤病的运动,因而很多人并不适合参与?

 之前,我曾在文章中说过:跑多少,都有可能受伤。就是说跑步确实有发生伤病的风险,无论你是跑得多还是跑得少,跑得快还是跑得慢。但同时,只要方法得当,无论你是跑得多还是跑得快,都有可能不受伤,而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在于——流程、力量与控制如果你有正确的流程、适当进行力量练习、合理的控制量与强度,就能远离伤病,在跑步中获得健康与快乐。

                                                                    流 程

很多跑友跑前不热身,跑后不拉伸或者匆忙了事,甚至随便找双鞋,随便找个地方胡乱地跑,这都是容易引发伤病的错误方式。正确的跑步流程应该是这样的:

1、 穿好跑步的速干衣服,合适的跑步鞋(初跑者宜穿减震效果较好的慢跑鞋),选择一个平整、安全,塑胶或者沥青路面的场所(不要选择水泥、石板、铺砖路面),没有车或者车较少,也不要有较多骑车、步行等其它人群。

2、 餐后一小时以上,最好二小时左右跑步,如果距离就餐时间太长可以稍微吃一点香蕉、小面包,适当补充水分。

3、 跑前热身十五到二十分钟,开始以比正常跑步慢一到二分钟的配速慢跑五分钟,然后做一些如抬腿、踢腿、小步跑、侧滑步、高抬腿跑、后踢腿跑、分腿跳等动态拉伸,再做二次一百米左右的加速跑,然后稍做一点静态拉伸,达到将身体激活的目的。

参见:这也许是最全面、最有效的跑前热身

4、 开始跑步的阶段,速度要稍慢一些,以身体感觉轻松为好。可以保持全程匀速,也可以三到五公里后,待身体已经完全进入状态稍微加快一点速度,不要一开始就猛跑,也不要时快时慢(除非特意进行变速跑练习)。

5、 在跑步的过程中应尽量保持专注,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技术动作上,体验、感知、磨练正确的跑步技术,快步频、小步幅、身体正,提臀送髋发力,动作轻松协调有弹性,在长期的训练中逐步形成良好的技术动作。

6、 跑完后,进行十到二十分钟的拉伸练习,选择一套熟练的能拉伸到各个部位的拉伸动作,如果跑得比较快、距离比较长,拉伸时间要长一点,否则可以短一点,但这一环节必不可少。

7、 晚上睡之前,或者早上起床的时候,甚至其它休息时间,都可以进行一定的拉伸练习,总之有时间就多拉伸,这对减缓肌肉疲劳大有益处,可以有效预防伤病的产生。

强调一点:定肯跑得少,环节不可少。

                                                                        力 量

 很多跑者不喜欢进行力量练习,而力量练习对于跑者又是那么重要,无论你是想跑得快,还是想不受伤。力量对于跑步起到一个稳定、支撑、牵引推动的作用。借用一句武侠小说的话就是:练跑不练力,到老一场空。

 很多人以为一定要到健身房,借助专业的器械才能练力量,这是误解。有条件到健身房当然好,但在办公室,甚至就在家里,在床上,一样可以练力量。尤其是在床上一边看电视,一边练力量,既方便省时,又不枯燥,是值得推广的方式。当然,如果床太软不大适合,那样的话可以在客厅买一块瑜珈垫来进行。

 在床上做的力量练习有:卷腹、挺臀、平板支撑、空中单车、收腹挺身、俯卧挺身、俯卧后摆腿、侧撑摆腿、侧撑挺身、空中蹬腿等。开始可以选择几个容易的动作进行,一个动作做10-20次,慢慢增加数量,一周进行三到四次的练习,几个月之后,核心力量会有很大的提高。

 参考文章:碎片化时间健身法——不要说你没时间锻炼

此外,在办公室也可以适当抽空闲时间进行一些如靠墙静蹲、深蹲起、提锺等练习。总之,只要用心,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力量练习。

                                                                      控 制

跑步受伤与否,首先取决于能力,其次在于控制,而控制的关键在于两点:1,不冒进,2,不死撑。

不冒进包含有三个方面的意思:不要想一下跑太快,不要想一下跑太多,不要过于频繁的参加比赛。

有的人看到别人进步很快,不甘人后,想很快追上去。但每一个人天赋、基础、投入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要去和人比,也不必给自己定过高的目标,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收获健康比其它所有的目标都重要。只要你坚持正确的跑步,进步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

跑步应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节奏,一周跑几次,每次跑多少公里,甚至什么时间跑,都保持相对的稳定,要增加,每周比上一周增加百分之十即可,不能连续、频繁的进行长距离或者高强度的训练。做到循序渐进、快慢结合以慢为主、长短结合以短为主、跑休结合。

不要过于频繁的参加比赛,参加过一次比赛后至少要有一个月的恢复时间,比赛前至少要有三个月比较系统的训练时间(全马月跑量在200公里以上,半马在100公里以上),如果不能保证较稳定系统的训练,建议不要参加较长距离的比赛,可以选择身体能承受的参赛项目。

无论是在训练还是在比赛中,不要死撑。很多伤病都是因为身体出现了不适后,继续死撑而变严重的。如果训练中某个部位出现了不适,就要停下来,不要为完成目标而盲目坚持,训练后多进行拉伸,加强营养与休息,并且在后续的训练中通过减量、减强度来逐步恢复,如果严重则需找专业医生就诊。

在比赛中如果出现了伤痛,先减慢速度,如果仍无消失就走路,比较严重退赛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比赛的机会有很多,身体却只有一个,不要为了一块完赛奖牌而断送自己的健康与未来。

控制,对于一个跑者来说,需要有知道放弃的宽阔心胸,需要对运动有一个科学的认知,需要对自己能力有一个细致的了解,知进退,懂缓急,他是一种智慧,是一种经验。当你能随心的控制好自己的身体与欲望时,你才是自己真正的主人。

让我们爱跑步,科学的跑步,自由的跑步,快乐的跑到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