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姐姐》:30位姐姐中,我被吴昕的这2个小细节圈粉

01 不是领导的吴昕主动站出来,领导大家暂停报数

《乘风破浪的姐姐》刚刚播出第一期,观众们就被大放异彩的各位姐姐们迷得不要不要的。

年近50岁,身材依然超级火辣的钟丽缇;顶着“虎女”人设的张雨绮,却走起了可爱路线;又酷又飒,男女通吃的万茜;出道多年,仍旧温柔甜美的张含韵·····

可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吴昕。

因为节目组没有编排出场顺序,所以姐姐们是现场自行安排的。

最开始,大家主动报出自己想要出场的顺序,可没一会儿,现场乱成了一锅粥,好不热闹!

海陆笑着说:我们像不像菜市场?

这时候,沈梦辰站出来,说:我们重新来捋一次。

数到10的时候,有3位姐姐一起争夺这个出场顺序。石头剪刀布定出第10位后,如果顺延下去,那有可能抢夺了别人早就“预订”的排位。

此时,吴昕站出来,建议大家先到十,将其作为一个节点,后面再看具体情况。

于是,姐姐们暂停争论出场顺序,认真看表演。

在众多姐姐中,沈梦辰和吴昕不是年龄最大的,也不是最有知名度的,按理说,在这场“争斗”中,她们没有资格最先站出来“平息战乱”。但作为主持人,她们身上特有的控场力让她们在30位姐姐中,勇敢主动地站出来,成为大家的领导者,使节目得以正常进行下去!

这件小事中,她们扮演的不仅仅是主持人的角色,更重要的是领导者的角色!

节目组没有赋予沈梦辰和吴昕管理其他姐姐们的权力,但是她们能够在关键时刻,主动管理大家,积极影响其他人,展示出了自己优秀的领导能力。

畅销书《隐形领导力》中,作者少毅写道:领导能力不是更高的岗位或者头衔赋予的,它其实是一种积极影响他人的思维方式。

少毅是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个人发展学会合伙人,职业精英研修班总教官,他利用隐形领导力法则,帮助上万人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团队中的核心成员。他辅导过的学员遍布阿里、腾讯、百度等知名互联网公司。

《隐形领导力》这本写给普通员工的领导力实践手册,里面不仅包含实操性的干货知识,也有丰富的案例,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领导力,成为优秀的领导者。

02 向上管理,善于请领导帮忙的人更受重视

美国商学院教授詹姆斯·克劳森在《权力与领导》一书中强调:领导是管理自己和他人的能力。

职场中,我们清楚地知道,领导者管理的人群是自己的下属,而鲜有人敢于领导比自己职位更高的领导。

既然“领导是管理自己和他人的能力”,那么我们的领导也是“他人”中的一员,我们就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影响他们的思维方式,让他们“为我所用”!

《隐形领导力》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学生娇娇实习期间,表现很好,得到领导的高度认可,但最后因为学历的门槛,不能留下转正。

急得焦头烂额的娇娇找到作者少毅,他给她出招,让她写一份实习总结发给领导。

领导看后很感动,发朋友圈说娇娇是他带过的最好的实习生之一,可惜没有留下来,问谁愿意收这个有潜质的徒弟。

借助领导的人脉资源,娇娇成功找到心仪的工作!

她用自己的领导力,影响了直属领导的思维方式,间接支配对方的人脉资源,逆转了自己找不到工作的命运!

很多公司职员,看不上自己的领导,甚至有些人会觉得自己的领导一无是处,但是我们一定要明白:我们的领导之所以能够站上这样的地位,拥有该地位的权力,那么他一定有自己的过人之处,有自己可以支配的资源,比如说:权威、经验、人脉。

工作中,同事是我们的资源,领导更是我们的资源。

优秀的领导人,能够在上司和下属之间游刃有余地安排工作,调动组织的资源,让团队的价值最大化。

03 优秀的领导者,有化繁为简、下达清晰有效指令的能力

疫情期间,很多行业深受影响,但直播行业却“逆流而上”,大量招募主播。

我们公司经纪人部门负责人在60人的公司群里发了一张招募主播的海报,并留言:各位同事,麻烦帮忙转发!

信息发送后10个小时内,只有6人回复了一个ok的表情。

该负责人找到人事同事,很疑惑地问道:难道因为在家办公,大家就这么懈怠,装作看不见吗?

人事同事点醒他,说:你忘记了新媒体部门同事让大家转发文章的时候,都会附加上转发文案、转发时间的吗?

该负责人如醍醐灌顶,于是配上文案和转发时间,重新发了一遍,当天,全员转发。

此同事业务能力很强,公司一半主播都是他招来的,他能够主动调动身边的同事,这一点也值得肯定。但是他没有下达清晰的指令,以至于其他同事不能有效地配合。

《隐形领导力》中,作者提到:优秀的领导者,都有化繁为简、下达清晰有效的指令的能力,让同事们知道应该怎么做,并且最终能做到。

当我们想要调用不同岗位的同事时,不能存有“想当然”的臆想。

“我都放低姿态请他们帮忙了,他们当然要给个面子,帮帮我!”

“转发发朋友圈这么简单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当然是举手之劳呀!”

对于发起人来说,自己的要求可以分分钟搞定,但对于执行人来说,非他分内之事,很难考虑得面面俱到。

所以,要想领导好同事,就要把任务讲清楚,具体到最小的细节上,才能收获我们期待的结果。

04 做决策的水平,就是做领导的水平

《乘风破浪的姐姐》前半段中,吴昕很快做出排序暂停在第十的决策;节目的尾声,大家都打着哈欠,倍感乏倦,谁都想快点结束表演,稍作休息。

看着疲惫不堪的姐姐们,吴昕马上做出决策:你们争吧,我,30。

她是笑着说出这句话的。

作为湖南台的亲闺女,在自己家的节目中,吴昕表现出了恰当的“大度风范”。

蓝盈莹在后台接受采访的时候,赞赏吴昕是一个有奉献精神的人。

吴昕的奉献精神,与自己不争不抢的性格有关,也与她的决策力有关。

她爽快、果敢、当断就断,有优秀领导的潜质。

有研究人员向企业的CEO们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领导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决策。

一个方案是做还是不做?同事的建议是听还是不听?项目的资源配备是否合理?员工的任务分配是否恰当?

领导者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做决策上面,而领导者的领导地位也都是由一次次正确的决策积累起来的。

也可以说,做决策的水平,就是做领导的水平。

既然做决策这么重要,那如何才能更好地做出更好的决策呢?

托尼·罗宾斯是美国一位非常知名的畅销书作家和励志大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戴安娜王妃都曾聘他为私人顾问。他在财富中文网发表过自己帮助大人物们做决策的方法,被称作“罗宾斯决策六步法”。

(1)明确结果

在一张白纸上,写下自己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结果以及为什么想要这样的结果,同时,写下自己能接受的最坏结果以及最坏结果发生后的打算。

(2)更好的选择来自于更多的选择

不设任何门槛,将自己能想到、能搜集到的所有方案都罗列出来。

(3)写出每个方案的优缺点

列出优缺点后,再写下相对应方案的收获和代价。

(4)评估这些方案,做出取舍

综合评估方案,做出第一次取舍。

(5)评估剩余方案

进一步评估剩下的方案,主要研究他们是否有不良后果,如何减轻不良后果的影响。

(6)盯准还剩下的那个方案,然后下定决心,不再摇摆。

经过一层层筛选后,最后的方案则是最合适的方案。它可能不是最完美的,但一定是综合考虑后,最合适的。

接下来,就是不管结果如何,尽最大努力按照方案去施行。

领导者的决策,关系公司的发展,关系员工的前途,一定要谨慎小心!

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决策水平。于领导而言,是这样;于普通员工,更是这样!

总结

只有领导才有领导力,是我们认知里最大的陷阱。

像领导一样思考,你就是领导。

一个普通员工也可以站在CEO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做事情,等将来有机会踏上领导之路的时候,会大大加快我们成长的脚步,让我们更具竞争力。

领导自己,领导上司,领导同伴,领导下属,愿每一个看过《隐形领导力》这本书的你,都能够学以致用,成为团队中的发光体,让所有人都追随你!

--全文完--

【作者简介:我是北小京,一个北漂的河北姑娘。大千世界,醉喜江湖,感恩有缘的你路过我的地盘,点个关注,咱们后会有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