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技术》读书笔记

摘录:

一、如何思考

思考的三大误区:

1、错把一时的想法当作思考;

2、把假设和结论混为一谈;

3、把现象当作原因。

思考的步骤:

搜集数据,进行分析,提出假设,通过实地访谈法、有计划的实验验证假设,从而得出有解决方案的结论。

如果发现自己的假设是错的,重新作假设,再次出发就行了。一直悔恨自己的人生,与固执于错误的假设是一样没有意义的。

二、如何说服

如何说服别人:

你得讲得有结论、有逻辑、有证据(“三有”建议)。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有逻辑”的思路 。

一个目标

一个建议

(流程:定目标→实地访谈→得出建议→提出建议→摆证据+讲事实)

在一开始,就可以提到自己的整体结论,并且明示自己做了多少证据搜集的工作,以免对方先入为主地认为你在胡扯。

讲道理的时候顺序很重要。不能以“自己想说的顺序”来说,而要以“对方能理解的顺序”来说。

不可仅凭现象作判断。

必须把演示文稿熟记于心。

(不要照着PPT念,这样会显得非常没有说服力。大前研一提出了两个事先训练演讲熟练度的方法:一是不要看稿子,用五分钟的时间把内容全部说一遍;二是随机抽掉中间的一页稿子,看能否连贯地说完。)

思考时使用金字塔结构:彼此独立、互五遗漏。

三、如何辨明

不要轻信媒体新闻报道,在看新闻的时候想想“5W1H”(也叫六何分析法,who何人,when何时,where何处,what何事,why为何,how如何),人物时间地点是否明确可查,事情缘故发展是否合情合理。

忠于事实,对事不对人。

当自己的意见和对方不一样时,应该秉持信念,设法让对方认同自己的意见。当对方讲得有道理时,也要能够马上虚心接受,不要在意什么面子问题。

方法:自我否定,结交诤友,与人辩论。

三、如何训练思考力

保持怀疑,质疑一切。

几个自我教育的方法:

1、培养“先前提,后结论”的思维方式:遇到问题时,如果不知道其背景,可以自己先预设,然后分析下去。如果后面发现前提有差,那么就随之调整好了。

2、保持好奇:好奇心能成为我们学习的动力,可能有人会说“我也想啊,可我忙啊”。请听听鲁迅先生的提醒: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

3、简化生活:生活中只要可以固定化的事情就固定化吧,例如大前研一就将自己的每件衬衫都配一条固定的领带,这样就不用去思考要怎么搭配了。思考是要耗费精力的,而我们每天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要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先通过头脑风暴提出多种有可能的假设,再通过实验去验证假设。

训练思考力的三个练习:

寻异——打破模式化

寻根——寻根究底

寻问——自问自答,辩论

四、如何预知未来

预知是通过理性思维产生的。

我们通过不断地观察、思考、总结、验证,归纳出一些普适性较强的规律。当新的状况发生时,我们识别出当下状况的一些特点,然后使用已有的规律来进行推演,得到预测性的判断。

在参考时,一定要小心,要抱有质疑的态度,不能盲目相信政府、开发商、学术权威或是媒体等所说的话。

最重要的是,预先知道目前在起作用的几个要素当中,哪个才是影响未来的最重要要素。

预知的成功模式的四要素:

1、事业领域的定义必须明确,例如移动电话就很明确;

2、分析现状进而推断未来的方向,针对因果关系来设立简洁而具有说服力的假说;

3、专注于自己应选择的方向,即使出现几个可能的选择,也应该专注其一,因为能做好一件事其实已经算是成功了;

4、不能忘记基本假设,就算情况有变也不偏离最初的方向(除非是被其他公司截胡或相关政策有较大的变化等)。

在这个时代,企业界人士必须具备的是突破现有价值观的思维能力,换言之,即在商场上开拓或突破的能力。我们不应局限于旧有的价值观,要将自己的构想和预知性用在新兴的事业与社会的系统改革中,甚至是亲自发现新大陆。

总结:

从现象中找到原因,假设,验证,得出有解决方案的结论。常怀疑,多思考,不盲从。

评论:

这本书内容有点分散(也许是我没有理清),而且有些例子是日本的,并不是很了解。但是大前研一先生的经历令我惊叹、思考力令我折服。理性思维的锻炼,使他能够胜任不同的工作,能够一眼看出事情的本质,甚至能够预知未来。而这样的思考力,只要我们平时多加训练,也能够拥有。

延伸思考:

大前研一先生,本科学石油,后来看到石油将在30年后枯竭的一篇论文之后转而学了核能,后来又因为日本人对核电厂的反对,辞去了核电厂的工作。之后,阴差阳错去了没有任何经验的麦肯锡,并且在短短两三年时间成为麦肯锡的传奇人物。他说,如果发现自己的假设是错的,重新作假设,再次出发就行了。然而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却固守之前的错误假设,一边悔恨,又不敢让自己的人生归零之后重新开始。

同时,我也在思考,虽然他之前学习的是毫不相关的知识,但是更重要的是他的思考能力,是那些可以迁移、可以跨界的基本能力,我们要多去掌握这些能力。大学的时候,有个老师说过一个理念令当时的我相当震惊。记不太清楚,大概就是说,学习就像是爬山,即使是对于不喜欢的学科也要全力以赴爬到山顶,或许你会发现它的美,即使你仍然不喜欢它,那不妨下山再去爬别的山,你走过的路也会成为攀登另一座山的基础(感觉自己描述的好烂啊)。所以,人生真的有弯路吗?不要后悔,且行且珍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