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我们究竟为什么要阅读?

读书悟道,写作启思

一、我为什么要阅读?

自从知识付费时代来临,「阅读能力」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书单来了》、《十点读书》等优质阅读类公众号越来越受到微信用户的欢迎。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人的阅读习惯正逐步改善,阅读正成为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重要生活方式之一

然而阅读量的增加,人们的日常生活并没有变得恬淡,反而越来越多的人对知识产生了焦虑。也许很多人都和我有一样的困惑——我究竟为什么要阅读?

如果你向一位高手或者大师询问这样的问题,得到的答案多半会是陶冶情操,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就好比作家梁衡所说的,「正如营养不良,会造成身体发育的缺陷:面黄肌瘦、腿细脖长、鸡胸龟背等等,不读书也会造成精神方面的缺陷,如自私、狭隘、孤独、浮躁、虚荣、骄傲、多疑、胆怯等等,生活得不阳光、不自信、不幸福

然而对于普通人而言,阅读的目的无外乎两种:一是娱乐消遣,二是自我提升。而我相信,对于大多数“有志青年”而言,后者的目的所占的权重会远远高于前者。

也许就像梁文道所说的那样,任何一本书被一个读者拿起来的时候,他心底都有一种或许连自己都不知道的欲望,就是要改变自己、提升自己,这是一个很伟大也很卑微的欲望。


就拿我自己来说,初次思考这个问题。脑海中立马浮现出了三个短语,「获得知识,习得技能,增长见识」

进一步思考可以发现,这三者所组成的共同目的,其实是为了增长自己的认知能力,也就是梁文道所说的改变自己、提升自己。

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就意味着能够更好的掌握事情运行的规律,洞察现象背后的本质。而掌握这些规律与本质,最终还是为了让其运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从而改变自己的生活现状,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

由此看来,我们之所以要阅读,其实是对自己现有的状态感到不满,希望通过阅读来寻找改变方法,进而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

或者说得更加通俗一些。我们之所以阅读,其实就是为了赚更多的钱,娶更美的妻,做人上人

也许你会说,是你自己把阅读看得太过功利,阅读更多的还是为了丰富精神生活。但从马斯洛需求理论来看,任何精神世界的追求,都必须建立在强大的物质基础之上。

二、为什么选择阅读?

既然阅读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掌握改变生活的方法。那为什么不选择其他更快速、更便捷的方式?比如参加培训或者看视频讲解。

但从我的亲身体验来看。有时最慢的方式反而是最快的。在我看来,阅读有以下三点不可替代的优势。

1.阅读的投入度更高

儒家大师朱熹曾说,「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这就说明真正的阅读需要你投入百分百的精力,思想不能集中,则阅读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从另外一方面看,无论是音频还是视频。由于讲述者的输出速度不随接收者的接受速度而改变,所以许多时候收听者反而会走神。

2.阅读能够调动你的想象力

一般而言,阅读的输入信息以文字为主。而文字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它不主动呈现事物的具体形态,而需要你通过想象来把文字还原成虚拟场景。尤其是阅读小说,文字作品较之于影视作品,更具有一股神秘而富有魔幻的魅力,让故事情节在你的脑海中不断萦绕,欲罢不能。

3.阅读材料的可调用性更强

虽然如今科技发展迅速,但从信息搜索与调用的角度来看,文字依然是调用能力最强的信息载体。

我们可以轻易通过文字搜索功能,在数百万字的浩瀚长卷中查找定位。但即使是一部十几分钟的短片。想要回放某个片段,都需要来回拖动好几次,更别说这些视觉、听觉材料所需的信息载体是那么复杂与脆弱。

三、应该怎样阅读?

既然选择了阅读。我们自然也要谈一谈,究竟应该采取怎样的阅读策略。我自己总结了以下三个关键点。

1.广度与深度相结合

阅读既要追求深度,也要追求广度。但前者比后者更加重要。对我而言,追求广度的方式是通过得到的「每天听本书听书」,来广泛获得每本书的精华概要。

但听书的局限也在于它只能摘取书中的精要内容,却无法获得书中的全部精华。就像任何一本讨论另一本书的书,所说的都永远比不上被讨论的书。任何听他人所转述的知识,都永远比不上自身阅读所获得的扎实与丰富。

所以听书对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种筛选工具,帮我找到真正值得阅读的好书。

2.好书至少读两遍

当我通过听书或者其他渠道发现值得读的好书后,我一定会阅读两遍以上,而且最好读完一遍后马上再读第二遍。

其中,第一遍是正常通读,不追求速度快,慢慢欣赏作者的精妙思想和有趣故事。

而第二遍的读法与第一遍有所不同,这一遍我不会再去读书中的案例和故事,而是再次研读书中的思想和观点,把好的观点摘录下来,并对不认可的观点表达自己的想法。

3.阅读的种类杂一些

说到阅读,我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读书,但在如今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好的阅读内容绝不仅限于书籍。优质的公众号内容,已成为了我第二大阅读阵地。但两者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书籍就好比是我们的主食,虽然平淡乏味,但却能够给我带来极大的知识饱腹感。而公众号阅读就像餐后甜点,精致美味,但却永远无法体会到知识最本真的味道。


我究竟为什么要阅读?其实至今为止我仍未想清楚,想透彻。但我相信阅读本身就是探索这个答案的方法之一。所以我依然会不断阅读,不断思考。不断通过阅读来发现自我,也不断通过写作来点亮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