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ulord项目分析(二)

接着共读ulord项目分析(一)继续写ulord项目分析,看到ulord网站又更新了,而且优享、优创DApp已经在开发当中……

命题二:什么是ulord分布式储存?

再说ulord的分布式储存之前,先来理解“分布式”,简单点理解是散落在各地分布,那么储存为什么要分布式呢?
我们可以在谷歌搜索一下分布式储存,会出现“分布式储存系统”的词条,在古典(传统)互联网的分布式储存系统,一般是指“集群”,比如阿里巴巴这么大的公司,他们公司的服务器就需要做集群,一台服务器负责静态资源比如图片、音频视频等,一台服务器负责接口访问,一台服务器负责负载均衡……然后把服务器集群又分布在各个地区,华东地区、华北地区、西北地区、香港地区、新加坡地区等等,这就建立起来了分布式储存系统。
传统的分布式储存系统按照百度百科所说,考虑的因素有:

一致性
分布式存储系统需要使用多台服务器共同存储数据,而随着服务器数量的增加,服务器出现故障的概率也在不断增加。为了保证在有服务器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系统仍然可用。一般做法是把一个数据分成多份存储在不同的服务器中。但是由于故障和并行存储等情况的存在,同一个数据的多个副本之间可能存在不一致的情况。这里称保证多个副本的数据完全一致的性质为一致性。
可用性
分布式存储系统需要多台服务器同时工作。当服务器数量增多时,其中的一些服务器出现故障是在所难免的。我们希望这样的情况不会对整个系统造成太大的影响。在系统中的一部分节点出现故障之后,系统的整体不影响客服端的读/写请求称为可用性。
分区容错性
分布式存储系统中的多台服务器通过网络进行连接。但是我们无法保证网络是一直通畅的,分布式系统需要具有一定的容错性来处理网络故障带来的问题。一个令人满意的情况是,当一个网络因为故障而分解为多个部分的时候,分布式存储系统仍然能够工作。

然后再回来理解ulord的分布式储存,在白皮书里知道:

Ulord 使用P2P的超媒体协议,可以让网络更快、更安全、更开放。Ulord网络中的所有节点构成一个面向全球的、点对点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将所有具有相同文件系列的计算设备连接在一起。每个文件机器中的所有区块都被赋予一个称为加密散列的唯一指纹。没给节点通过判断文件的哈希值就可以在网络中查找到储存该文件的节点,找到想要的文件;Ulord下一步计划提供文件的历史版本控制器,支持多节点使用并保存不同版本的文件,实现历史状态跟踪。

接着比较一下传统的分布式储存和ulord的分布式储存有什么异同?
相同点:储存的数据要保证一致性、可用性;都要保障数据不丢失并及时访问到,不影响到数据的读与写。
异同点:前者是中心化的服务器分布式储存,后者多了一种点对点分布式储存并趋向于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储存。其二,在数据加密方式上也不尽相同,后者利用区块链技术,数据打包进区块链哈希加密具有唯一指纹。

小结

简单小结一下,分布式储存并不是区块链独有,之前以为是独有的形式。只不过区块链里面的分布式储存多了一种含义,ulord利用IPFS技术做到了点对点、个人对个人的分布式储存。当然,ulord平台不强求每个节点储存所有内容,节点可以自由选择存储数据。为了激励用户存储大量内容,ulord会通过文件下载服务的数据自动计算收益,以此鼓励节点用户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数据存储和维护数据。

ulord技术层

命题三:Ulord的内容分发机制是什么?

根据白皮书写道,内容分发机制用以下的一张图可以解释清楚,所谓一图胜千言。


剖析这一张图,先从角色分析,平台上对于内容分发存在四种角色:

1、版权作者,即版权所有人。
2、消费者。
3、传播者。
4、记账者,即矿工。

前三种角色一直都存在,比如微信公众号的原创文章,可以打赏可以转发分享就存在了作者、传播者和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角色并不是单一存在,可以多重角色于一身,在ulord平台既可以发布内容也可以阅览内容,当然内容不仅仅是文章同时包括图片、音频视频等其他具有版权所有性质的内容。Ulord平台引入了区块链里一个重要概念,记账者即矿工。** 这里的记账并不是挖矿以及将交易打包以此赚交易费,而是将内容的关键信息、消费的关键内容进行加密记账。 **

ulord平台的内容分发机制是如何结合区块链呢?

角色里面充当记账者,算是和区块链技术有一点结合,那么我们接下来从内容分发的具体流程去看看区块链的影子。
1、发布作品
当创作者发布自己作品时候,会生成AES秘钥,开放部分免费阅读,不开放的部分进行加密需要付费阅读,同时关键信息会发送命令至记账者;平台根据发布申请,生成作品提交交易,提交后再返回记账者提示下载发布作品,并发起一个可恢复性凭证交易,确认作品成功发布。
简单理解,作者发布内容会有一串秘钥,并可以设置付费阅读部分;对于记账者,会记录发布内容的关键信息和作品交易凭证。

2、内容付费
读者如果想对内容付费,购买作品的话,先提出购买申请,然后生成一个购买请求交易,平台会自动锁定账户相关数量的数字币,接着记账者处理申请,用私钥进行解密,再用读者(消费者)公钥重新加密,分发交易,会包含消费份额和交货凭证,以此锁定的数量支付给作者,最后读者(消费者)用自己私钥进行解密获得作品。
另外,读者(消费者)可以提交对于付费作品的评论和打分,平台收集这些评分评级后,会智能推送作品。

3、传播
至于传播方面,白皮书上表示鼓励传承有价值的内容,给内容评论、转发或分享,而由此付出的时间、精力可以得到报酬。至于通过何种方式,会不会有智能合约方式执行奖励机制,以及传播的经济激励模型是怎样,不得而知。

小结

小结一下,对于内容分发,充当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诉求,平台是否做到公平公正,只有大家体验到具体的作品才知晓。作为内容创作者、消费者或读者来说,都希望平台的激励机制循序善诱,良性循环促使平台越来越好。想一想内容平台纷争,币乎的先发优势沉淀区块链内容,Primas的构建优质内容网络,支点的主题文化、U赞的内容估值平台等等,Ulord的内容分发机制,是不是合理有效,值得思考需要市场考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