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趣学】一群理性老司机的游戏

大家好,我是向天歌猫特。

在这个互联网改变商业的世界里,我们要了解这个世界,了解老司机的世界,就必须从老司机的底层逻辑开始入手,我们先来谈谈决定你是不是所在领域中老司机的关键因素——信息(你知道的足够多,你就是老司机),提出两个关于信息的概念:

一、“信息对称”与“信息不对称”

我们先来说说什么是“信息不对称”?

我们现在解释一个这个概念:信息不对称指交易中的各人拥有的信息不同,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各类人员对有关信息的了解是有差异的;掌握信息比较充分的人员,往往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而信息贫乏的人员,则处于比较不利的地位。

通俗一点来说,信息不对称就是你知道的没有对方多,所以在进行经济活动的时候,对方完全就可以把你耍的团团转。如果信息不对称,那你很可能就是一条任人宰割的鱼,那生活中有哪些信息不对称的商业活动呢?答案是随处可见

举个栗子:到外地去出差,吃饭时遇到西餐厅和德克士,我会选择德克士,因为西餐厅的信息我一无所知,但是德克士,只要在全球任何一家店吃过,我就会知道它的口味和品类。

但有了大众点评后,我可以知道一些吃过的人的评价,这时我就有可能会走进这家西餐厅,因为西餐厅也开始信息对称了,我可以做出更理性的判断。

随着商业活动中互联网的进入,信息越来越透明化,简直就是唾手可得的情况下,如果你是一家新创品牌,你的产品品质并不比那些大牌差,而且价格便宜只要400,而大品牌只要贴上标签就可以卖800元,大牌产品与你的产品这一半差价,我们称为商品溢价

很多人愿意买大品牌的商品其实就是因为他们的信息不对称,他们不了解你的商品,而大品牌给了他们自我感觉对大品牌的信息对称,他们愿意多花一倍的价格去买一个心理上的保障

而互联网其实给予了很多新品牌挑战大品牌的机会,我们可以通过大众点评,美团,等等互联网产品,来让用户了解你的产品,消除新品牌与新客户之前的信息不对称,如果你的产品足够好,互联网就有可能帮助你迅速战胜一个有品牌的平庸之作。

每个时代都会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这是一个普遍也是必然的现象,比较一个领域中不能人人都是老司机,我们根本无法完全的消除这种不对称,只能减淡它的影响,既然可以减淡,经济学家们自然不会放过对它减淡程度的研究,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我们高中的基本知识,取极限,这样就衍生出一个很有趣的概念叫”纳什均衡”

二、纳什均衡?

它的定义是:任何一方均无法选择均衡解决之外的策略来增加自己的收益。

我们先来通俗的解释一下这个看起来学术性很强的概念,简单来说:

参与游戏的双方都是理性的”老司机”,就是假设他们掌握的信息足够充分且完全一致,也就是信息对称,他们互相谁也糊弄不了谁,那么游戏就会达到一个双方都很满意,或者双方都很无奈的结局­——任何一方想要采取一个什么行动让自己比这个局面更好都不可能了,这个局面,叫“纳什均衡”

这个概念其实在生活中有很普遍的利用,举个栗子,比如你搬了新家,每天从新家开车去公司,走到高速公路上刚好碰上大堵车。

这时候你可能就会想,如果我从高速上下来,走一条有点绕远的小路,那条小路如果不堵的话,岂不是能更早到吗?于是你下高速,走小路,结果一看,小路也在堵。

为什么呢?因为你能想到这招,路上别的司机也能想到——如果小路不堵。早就有人过去把它弄堵,路上的交通状况,基本上就是一个纳什均衡,就算有偶尔偏离均衡的时候也是稍纵即逝的机会,根本别指望抓住

过几天,等你成为了这条路上的老司机以后,就不会再动这种脑筋,就会心平气和的接受纳什均衡

而学者们对极限的探究还不仅仅是纳什均衡的程度,他们还提出了一个更有趣的纳什均衡的博弈论模型,我们来一起玩这个游戏。

拿出一张纸在纸上写下一个介于1到100之间的数字,然后收集所有玩家的数字算出他们的平均值,而最接近平均值一半的人可以赢得100美金。

我们先来做一个假设——所有参与游戏的人都是理性的且认知对称的人。

那么收集所有人的数字后,我们来对游戏做一个分析,做一个极限的推论

那就是所有人都选了100,那么他的二分之一就是50,但是所有人都不想赢得奖金去选最大值的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所以任何一个理性的人都不会去选大于50的数字,继而我们接着分析,如果我能想到这一层那对手也应该能想到,此时的最大值就变成了50而不是100,那么就算所有人都选了50而它的二分之一是25,重复刚才的推论25以上的数字也被排除了,如果对手也能想到这层(因为之前的假设参与游戏的人都是理性且认知绝对对称的人),那还得接着推算,所有人都选25的情况下它的二分之一就是12.5,因此12.5以上的数字也被排除,如果这个推算不断重复就会发现所有的数字都会被排除直到只剩1为止。

但是真实情况下所得数字一般都是大于1的,因为我们在做推论时默认所有玩家都是理性且认知对称,所以认为对手也能推算到同一层,看到这里可以理解的人会觉得这样的情况太过绝对。

确实,不仅假设所有人都是理性人太过绝对,前面有提到“信息不对称”是无法消除的,市场也不可能是绝对均衡,就说堵车,如果每个人都认为小路肯定也被堵上了没必要去……那小路反而就不会堵!总有一些人不行邪,非得去小路看一眼,这些人就促成了市场从一种均衡向另一种均衡的演变。均衡既然能演变中间当然有不均衡的状态。

真是情况是,所有领域都只有少数人是真正的老司机,所有人都只在少数领域是真正的老司机,因此只有少数人才能做出真正理性的选择并且凭借优势截断信息流,控制话语权,引导逆势方价值观等方式,对逆势方施加自身影响,这么说起来有点恐怖,但确实是可能发生的情况。

一群理性老司机的他们之间的游戏可能是夸张的,但是一个理性老司机和普通人的游戏就有可能是一场老司机导演的游戏,所以我们应该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如何减轻信息对称的影响,在避免不了的游戏中可以意识到被老司机卖了,至少硬气的说:我不会帮你数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就是那个被你伤的遍体鳞伤,最后被你一句话哄回去的人,每次我准备放弃你,可你突然对我笑了。”
    苗国瑞阅读 53评论 0 0
  • 我敬你 敬你所有辗转悱恻的亲密 敬你轮回无数的回忆 我还要敬你 头也不回的离开 我每一种悲欢离合都愿意和你分享 无...
    金铭May_阅读 250评论 0 0
  • 一天都在外面,上午坐公交车带小宝上早教,下午等大宝最爱的乐高课下课,小逛一会超市,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本想逛...
    晴冰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