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Excel中制作甘特图

本文译自 Excelzoom ,文中示例均在 Excel 2016 中验证通过。

概述:

项目经理们有许多专用程序可用来进行项目管理,比如微软的 Project 或者 P3,但我们也可以在 Excel 中生成甘特图。在今天的教程中,我们将探讨在 Excel 中制作甘特图的方法,以及项目管理的术语和一些理论背景。

什么是项目管理?

项目可以定义为在给定的时间段和成本预算内达成具有给定范围的预定目标的活动。由于资源(如时间、人力、财务资源)具有稀缺性,预算管理对于项目管理来说非常关键。微小的延误都可能造成问题甚至是项目的失败。因此项目管理工具非常重要。

什么是项目的工作分解?

项目活动可以分解成许多小步骤或者是一些最终组成整个项目的活动的集合。工作分解使得项目易于管理,也可以反映项目的各项活动的先后顺序。

什么是项目中的里程碑?

里程碑表示项目中一项活动的完成。由于在工作分解中我们已经将项目分解成工作单元,故各工作单元完成时即可标记为里程碑。下面举例说明如何生成项目的时间线。

示例:

假设某户家庭计划建造一座房屋。经过咨询土木工程师,他们得到以下建造计划:

序号 行动项目 起始日期 结束日期 天数
1 场地准备 2017/1/1 2017/1/5 5
2 地基铺设 2017/1/6 2017/1/9 4
3 水电调整 2017/1/10 2017/1/12 3
4 屋顶制作 2017/1/13 2017/1/14 2
5 框架结构制作 2017/1/15 2017/1/18 4
6 屋顶框架铺设 2017/1/19 2017/1/29 11
7 外砖铺设 2017/1/30 2017/2/3 5
8 内砖铺设 2017/1/30 2017/2/8 10
9 粉刷 2017/2/9 2017/2/14 6
10 电气修整 2017/2/15 2017/2/19 5
11 结构修整 2017/2/15 2017/2/20 6
12 完工 2017/2/21 2017/2/24 4
13 清洁 2017/2/25 2017/2/27 3
68

首先要记住的是在项目时间线中,各项活动在表的左手边,时间则列在最上部的水平轴上。

在水平时间线上,将每个单元格标记为日期并将相应单元格填充颜色以生成甘特图或项目线的效果。如下图所示,在甘特图区标记出起始日期并在时间线按天数移动相应的单元格:

上图是以手工填充单元格的方式生成的项目时间线图。但在本教程中我们将讨论如何用公式处理起始和结束日期并完成填充以生成项目时间线图。

如何用公式填充单元格:

我们知道无法用公式进行单元格填充,因此只能借助条件格式来完成。其思路是如果单元格包含某特定值,则对其填充,反之亦然。

我们假设对包含1的单元格进行填充,包含其它值的单元格则不需要填充。下面我们生成一个公式,此公式将把相应日期的单元格区域填充为1.

公式:

我们使用的公式如下:

=IF (F$5>=$C7, IF(F$5<=$D7, 1, ""), "")

公式位于单元格F7中。

公式解析:

此公式首先比较位于时间线上 F5 中的日期是否大于或等于位于 C7 中的起始日期,然后再比较其是否小于或等于位于 D7 中的结束日期。这样就保证了只有介于活动日期范围内的单元格其值才为1,其它的则填充为空值。

下面来看一下公式中的单元格引用:

  1. F$5 中的美元符号的意思是当向下填充公式时,单元格仍将指向时间线中的日期而不会改变单元格引用。但当向右填充单元格时,其引用就会发生变化。
  2. $C7 中的美元符号保证了当向右填充单元格时,公式仍将引用位于 C7 中的活动起始日期。但当向下填充单元格时,其引用则会发生变化。
  3. $D7 中的美元符号作用与 $C7 的相同。

条件格式解析:

步骤如下:

  1. 单单击元格 F7 并选择整个甘特图区域。
  2. 单击条件格式菜单: 条件格式 › 管理规则 › 新建规则 › 使用公式确定要设置格式的单元格。然后可在下图所示的空白区域中填写公式:


  3. 在空白部分需要填写条件公式使得当单元格值为1时对单元格进行格式化(如颜色填充),其它值的单元格格式保持不变。以下是公式:


当点击选择单元格时其缺省格式是 $F$7 ,但我们需要的是相对引用,故要将其美元符号移除。

  1. 在以上步骤对话框中有一个可以格式化文字的选项,如下图中所示:


在此对话框中我们选择以下单元格格式:

  1. 将单元格填充为红色。
  2. 将字体颜色也设置为红色以使其不可见。
  3. 完成后点击『确定』关闭对话框,点击『应用』按钮将其应用到选定的单元格区域,点击『确定』按钮关闭条件格式对话框。最终效果如下:


总结:

本教程讲述了如何在 Excel 中生成简单的项目时间线即甘特图以便用于项目管理。示例文件请点此下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XCEL小白的进阶之路 从16年3月申请的小号,到现在发表的微文,屈指可数,纠结于想要好的内容,好的页面排版,然...
    Rachelhaha阅读 851评论 0 0
  • 转自链接 目录 1.认识NPOI 2.使用NPOI生成xls文件 2.1创建基本内容 2.1.1创建Workboo...
    腿毛裤阅读 9,898评论 1 3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1. 每隔一段时间,总是会收到一些亲朋好友发过来一些简历: “***要找工作,你人脉广,看看能不能帮忙找个工作岗位...
    Angie_我所理解的生活阅读 8,032评论 0 5
  • 七月的小镇是热闹的,庙会将至,附近村落里的人家,都一股脑儿涌到镇子里。从各地来的各种稀奇古怪的事物,马戏团、歌舞团...
    青只阅读 18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