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饱了才会幸福

曈曈喜欢送人吃的东西,每次来见我的时候,都是一大包,各种吃食,甜的、咸的、酸的、辣的……必包含人类味觉所能判断出的各种味道的食物。

若是一个吃货做曈曈的朋友,那么他必然会交到最交心的知己,因为曈曈在食物上的天赋,真的超乎常人。而且他还有一个特别的嗜好,就是每次吃到好吃的东西,必然会找人分享。但,也有一个令人恐惧的嗜好,就是她买吃食的时候,总觉得买的太少。

可惜,我并不是一个吃货,甚至有一点点的厌食症。食物之于我,就是能量补充,吃什么无所谓,不饿就好。

所以,每每曈曈过来,我必将她堵住在门口。

“人可以进来,包裹不可以。”

“那可都是好吃的!”

“不管!把那东西留在门口。”

“怎么可能!”曈曈炸毛,瞪着大眼睛,“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又是这句话!

最受不了的就是拿着别人的话,当成自己道理的人了。搞什么搞嘛,座右铭嘛?

“让不让进!不然,我喊人啦!”

“喊吧!反正人不可以进!”

“我老公偷人,不让我进门……哎呀,不想活啦……”

好吧!服了!大姐,你赢了。

每当此时,曈曈就像刚止住哭泣的可怜小媳妇,抽搐着瘦弱的肩膀,吃力地讲一大包食物拖进我那只有十几平米的小房子。

接下来,必将是一个漫长的食物推介会,而我会自动化身食物消化筒,虽然真的很痛苦,但着实受不了这女人毫无道理的哭喊,以及随时都能掉落出眼泪的黑色眼眸。

我这一辈子至今,二十多年,交朋友最失败的就是曈曈位列我好哥们儿名单之上。食物,真的就那么好吃吗?难以理解……

初见曈曈,是在朋友的一个生日聚会上,因为并不是特别铁的关系,所以我仅仅是邀请名单上的一个人而已。

那时,刚到北京,根本就没什么朋友,能有人邀请,已是觉出些许温暖,要不然,在这笙歌处处的夜晚,我又只能坐在电脑前打游戏了。

至少,可以蹭吃蹭喝不花钱,虽然不那么喜欢食物,但就冲能省一顿饭钱,我也必赴汤蹈火,反正,这种事情,我干了不止一次。

就在主人与核心朋友们,频频举杯的时候,我一个人无聊地端着酒杯,四处游荡,并想着是不是能捕捉到一两个美女,大家彼此聊聊八卦、星座以及一些更有意思的话题,乃至……

曈曈就是在这个时候,闯入我的眼帘的,那时的她还不像现在打扮的那么时尚,而是穿着校服一样的宽敞运动衣,身材是被遮住的,但她圆圆的精致的脸蛋上大大的灵动的眼睛,着实吸引我了。

若知道,后来我败给这双眼睛无数次,打死我也不会主动去找她聊天……

“嗨!美女,你好。”

“你好!”

好傲娇的美女啊,回答别人的话,连头都不抬吗?还有,你那一双漂亮的小手,抓着猪肘子,真的好吗?

尽管,觉得有些不对劲,但作为一个刚来北京漂泊没什么交际圈的人,又是从事女孩们都很骄傲的行业,所以,几个月并没有什么漂亮姑娘,能够跟我说话。此时,虽然不理解,但毕竟是一个可爱的小美女,多聊几句,并不吃亏。

就这样,我和曈曈认识了,且那一晚上,直到散了聚会,她都一直在吃,而我为了赢得美女的好感,将最近刚做的一本美食书,几乎背了下来。

如此,我得到了曈曈的友谊以及小小的崇拜,毕竟那个时候的曈曈,还是个只知道吃而不知道为何吃、吃什么、怎么吃的可爱女孩。

曈曈说,天真如她真的揭穿不了我这样虚伪的人的真面目。当她第一次,兴冲冲地拉着我,去到她刚开发的一家小吃店,看着桌上满满当当的食物,我只觉得胃疼。

而她,兴致很高,不停地向我介绍各种食物,并热情地呼唤我快吃啊快吃啊,我感到头有些晕。

如此,反复几次之后,曈曈终于发现我的真面目。那天,她气呼呼地瞪着我,和每次被我堵在门口的眼神一样。

“你这个人怎么这样,怎么这样对待食物,你讲的那些关于美食的知识难道都是假的吗?”

她那语气,还有渐渐雾气蒙蒙的眼睛,都将我逼入尴尬角落,说的我好像一个负心人一般。

但正如,曈曈所说,吃货往往都不会是太坏的人。尽管,我对待食物的态度,让她觉得十恶不赦,不过在气极之后,她并没有将我从她的朋友圈拉黑,相反,她说她要拯救我这个亵渎食物之神的可怜孩子。

那一刻,我无言以对,且毛骨悚然。

不知曈曈这个食物之神的虔诚信徒是不是真的抱着拯救之心,还是为了报复我这个轻微厌食症的人,隔三差五她必然带着一大包食物,冲进我那小小的出租房,并兴致高昂地逼着我吃完所有食物。

而关于,曈曈为什么那么喜好吃东西,时间久了,我竟然听到了一个让我心中微微酸楚的故事。

如曈曈所说,吃饱的人最幸福。

吃饱了,就不饿,肚子就不会空空的,心也会满满的。

河南之南,有一个叫做商城的小县城,五十里外是莽莽大别山,曈曈的家就在那个叫做金刚台的山脚下面。

那里山色空蒙雨亦奇,怪石嶙峋,无处不是人间至景,宛如仙境遗落。可是,自然风景越美越奇的地方,经济就越不发达,尤其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

作为一个整个青葱年少时光,都在上世纪度过的曈曈,和大山里每一个孩子一样,跟着爷爷奶奶长大,而父母则去到遥远的大城市打工,一年会回来三次。

春耕、秋收、过年……每一年,曈曈会觉得自己快乐、幸福三次,因为爸爸妈妈会带着好多好多好吃的东西回来。

每每这些时候,曈曈都会每天守在村口,期待着爸爸妈妈突然出现,并塞给她各种好吃的食物。事实上,她没有一次守到过父母,她说她是多么渴望能第一时间从父母手中接过可口的食物啊,可她的父母大多数都是深夜赶到家中,小曈曈早日入睡。早上醒来,突然发现床边有大堆好吃的,她还是会觉得很幸福……

又是一年,春耕时节,曈曈又每天守在村口,这一次她终于等到了爸爸妈妈,爸爸穿着洗的发白又沾满白色涂料的牛仔上衣,蓬头垢面,背着一个大大的包。跟着爸爸一起的是一群人,他们抬着担架。

春季水涨,农田需要灌溉,水库放水。每当这时,池满河溢,到处都是水。曈曈的爸妈,趁夜色往家里赶,一不小将带给曈曈的食物的包裹掉落进池塘,妈妈为了捞包裹一头栽进池塘。

曈曈说,妈妈被救上来的时候怀里还抱着包裹,睡的很安详,只是睡的太久,一直到埋进土里都没醒过来。

那次曈曈一直没吃爸爸妈妈带回来的好吃的,想妈妈,想和妈妈说话,可妈妈就是不理她,一直到埋进土里都不理她。

爷爷奶奶说,妈妈去地下帮曈曈找好吃的去了,红薯啊、山药啊……好多好多好吃的都是埋在地下的,妈妈去找去了。

曈曈说,妈妈还会回来吗?是不是我饿了,妈妈就会回来了?

奶奶抱着曈曈,没有出声,偷偷抹泪。爷爷说,曈曈把妈妈带回来的好吃的吃完了,妈妈才会回来呀,曈曈乖,吃完了妈妈就知道曈曈没有好吃的,妈妈就回来了。

爷爷拿出爸爸妈妈带回来的好吃的,放到曈曈手里,满满一大包,小小的曈曈都拎不动。

曈曈听爷爷奶奶的话,每天都吃好多好多好吃的,可这次爸爸妈妈带回来的吃的太多,曈曈都吃撑好多次了,还是满满的一大包,怎么都吃不完。

一直到曈曈十六岁,好吃的早就吃完了,妈妈还没回来。长大的曈曈,知道妈妈去了哪里,也没有像小时候一样哭闹着想见妈妈,只是想妈妈的时候,就会买满满一包好吃的,到妈妈的坟头,幸福地笑着吃,吃着吃着就哭了,哭了还吃,因为吃完了妈妈就会回来,哪怕是梦里,也好。

曈曈没能等到回来的妈妈,却等到奶奶老去……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夜,土坯房昏黄的25瓦电灯泡,吃力地撑出一小片光亮,曈曈就坐在奶奶床边,紧握着奶奶的双手,听奶奶最后的交代。

“小曈曈,要好好吃饭,吃饱了就不饿……不饿就高兴、就过得好……”

我常常戏谑地问曈曈,这么爱吃,不怕长胖啊。

她说,不怕,奶奶说,胖人有福。

我说,那你没福气喽,吃那么多还长不胖。

曈曈沉默,半晌,她说,我本来就不是有福气的人

……

在村里人眼里,曈曈是一个争气的女孩子。虽然生在贫寒之家,却最终能跳出农门,真正的去大城市生活,在她父母辈们盖出的大楼里上班,听说,现在该叫曈曈白领了。

离开农村的曈曈不太爱回农村老家了,妈妈没了,奶奶没了,上大学的时候,爷爷走了……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每次回去农村,家里的老房子四周都长满长长的蒿草,蒿草长的很高,盖住了房子……

所以,曈曈不回农村。爸爸是建筑工,跟着工地跑,曈曈跟着爸爸跑,全国各地都跑,曈曈吃遍全国各地的美食,北京烤鸭、东北肘子、河南烩面、陕西羊肉泡馍、浙江花糕……

哪怕是工作以后,曈曈还是没有一个家,每年过年都去不同的地方,只到有一年之后,她就只在北京过年了。

爸爸盖房子的时候,发生了意外,当曈曈赶到,爸爸身上盖着白色的床单,没有像往常一样露出憨憨的笑容,“哎呀!我们家闺女来了啊,走,老爸,带你吃好吃的,你一定没吃过。”

爸爸去世了,和妈妈一样,和爷爷奶奶一样,不陪曈曈一起吃好的了。爸爸的工友叔叔们,拿出一个存折,说是爸爸留给曈曈的钱。他们给曈曈带了话,说爸爸说的,让他们家的宝贝闺女去买好吃的,吃完国内的,还要吃国外的……还有,还要找一个对闺女好的男朋友,带闺女去吃好吃的……

曈曈攥着爸爸给的存折,扑倒爸爸的遗体上,嚎啕大哭。农村人习俗,老人过辈,土葬为善,可曈曈爸爸在城市里去世的,在城里只能火葬。曈曈说,那是她第一次真的觉得心都空了,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整个人都浑浑噩噩的。

后来,在爸爸工友叔叔们的帮助下,爸爸的遗体被运回老家,并帮助曈曈爸爸办了一个简单的葬礼,最后埋在爷爷、奶奶、妈妈身边。

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你们是不是都去地里给曈曈找好吃的了,曈曈一个人吃着好吃的,好孤单啊……

连续一周,曈曈都带着一大包食物,陪伴在亲人的坟前,一边吃一边哭,慢慢地心就填满了。

曈曈回到北京后,就真的很少回家了,只有清明节的时候,会偷偷回老家一趟,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上坟。

农村逢年过节都要上坟的,这是祖上的规矩,有同乡人问曈曈为什么过年不回家给亲人上坟,曈曈说,怕鞭炮声太大了……

曈曈从一个乡下土妞渐变成时尚都市白领,我是这一切的见证者。后来,曈曈恋爱了,对象不是我,不知是不是因为她对食物的态度,让我最终却步,或是我对食物的态度,让她却步。

不管怎么说,曈曈恋爱了,而我成了她最好的哥们。

那天,曈曈又带着一大包食物到我家里来,只是多了一个害羞的小伙子,微胖穿着宽敞的运动衣,和我第一次见到的曈曈着装一样。

“哥,唐力。”

曈曈果真是吃货,找个男朋友都叫“糖粒”。

小伙子是河北的,跟曈曈是在一次吃友聚会上认识的,小伙子对食物的喜好程度,不亚于曈曈,那次我也是见识了。

他们两个人,带了一大包,不低于十公斤的食物,就在我那小小的出租房里,以风卷残云的速度,消灭的一干二净。末了,他们还要拉着我出去吃饭。

糖粒真是一个不错的小伙子,虽然自己也是吃货,但吃东西的时候很照顾曈曈,经常有将要送到嘴边的食物,忍痛割爱夹给曈曈。

看他们吃的那么开心,我也开心,毕竟不用被曈曈逼着塞进嘴里一堆食物了。

自从交了糖粒这个男朋友,曈曈就很少到我这里来了,他们两个满世界地找美食去了,而且越找越惊险刺激。他们翻山越岭、远渡重洋,寻找各种在人间即将失传的美食,并尝试亲手获取食材,亲手操作。

曈曈并不是无事可做,他们在寻找美食的同时,开了微博、微信公众号,他们将照片分享出来,因此,他们的粉丝也越来越多。

后来有几天,曈曈的微博、微信都没再更新,打电话也没人接,找她其它的朋友,也都没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

直到一周后,曈曈神情略显憔悴地出现在我面前,我问她去了哪里她不回答,问她糖粒呢,她还是不回答。

我问她,是不是分手了。她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

我着急了,问她,到底怎么回事儿。

她微微一笑,哥,没什么,就是来看看你,还有要向你告别的。

怎么了?我问。

“哥,你说,人这一生,是不是许多事情都是命中注定的。”

“也不是啊,我们每个人不都在努力地改变自己的命运嘛?”

“嗯,哥,不说了,我要走了。”

没拦住曈曈,她终于走了,没过多久,给我发了一条微信。

“人终究要走上一条命中注定的道路,你去娶妻生子,享受人间最至纯却也最难得的幸福,因为你遇到了一个值得你一辈子陪伴的人。

而我,该出发了,去到我一直想要去的地方,并在其中一处,停留下来,并不漂泊,也并不会孤独。

……

哥,一定要吃好多好多好吃的,吃好吃的,人才会幸福啊!”

我失去了曈曈的消息,每次和妻子聊起曈曈,她都会笑我,是不是想着写小说,把虚拟人物当成现实存在的人物了。

我说,怎么可能,你看我手机。翻出手机联系人名单,从前拉倒最后,并没有曈曈……怎么可能,一定是换了手机,将曈曈的手机号弄丢了。

妻子嗤笑,你自己都是商城人,怎么你和曈曈认识,你们并没有说你们是老乡啊。

听妻子这么一说,我也渐渐怀疑,曈曈是不是真的存在过。可那些事情,明明真实的发生过啊……

和曈曈他们一起寻找美食的伙伴,还告诉过我,糖粒为了帮曈曈摘一枚野果子,掉下悬崖,再没上来过。

后来,有一天,妻子突然举着手机,大呼小叫地小跑到我面前,你看,这个支教老师好漂亮,而且还是你老乡呢?

接过手机,我看到曈曈站在海棠树下,笑容灿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9月份,我把吉普卖了,车子老了,也不值钱了,真是白菜价,4万块钱,原本想送给亲戚朋友,我想送的,都不要,想要的,我...
    定投阅读 485评论 0 1
  • 人世间,有一种相遇,不在路上,而在心里。有一种陪伴,不在身边,而是心灵相牵。一种缘分,无须多言,一眼,欢喜了一个世...
    赵肃江阅读 452评论 0 0
  • 老班语录:问题带来了情绪,但是情绪却不解决问题。 (老班:我有一个很有才华的班长,他的一言一行深深的影响着我,有时...
    未予先闻阅读 377评论 0 1
  • dd7eca78f59f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