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就业、失业,这就是你的青春?

谁的青春不困苦?

我想写个故事,总想把自己的点滴经历和生活写下来,也想写写别人的故事带给我的感悟。现在最多的感悟也就是参与工作后,大学那时候的苦痛才是无病呻吟吧!

你的工作还在吗?工作无非不就是带给我们生存吗?从大学毕业开始,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失去和得到,同时我们学会了生存,更加学会了如何在工作中应对考验。

1.在那么多人当中,我也是首当其冲要说的一个。

一个新闻专业的大专毕业生,曾带着对未来的憧憬与美好来到离家不远的城市工作。当时我就在这一家公司面试,在坐等一星期的面试结果后,顺利来到这家公司上班 ,大家都说我很幸运,的确,相对那些海投简历还杳杳无信的人来说,我的确比他们的运气好点。可在以后事实证明上,并没有谁比谁幸运很多。

我性格内向,天生胆小,不爱出门,也不会说话,天赋也不高,所以在工作上总会遇到很多困难。在刚开始工作的三个月中,不知道自己经历了什么,在所有的一切重新开始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能力不足,甚至每天都会挨骂,每天早上一醒来的时候就是惧怕上班,我还这样告诉自己实在不行就放弃吧。但还是熬过来了,以前的一切终于可称为“说得出的经历”了。

以为暴风雨过后,迎来的会是和风细雨,殊不知,前面依然困难重重。也许不爱说话,不爱交际是职场上最大的禁忌吧,可深知是这样,却比以前更不爱交际了,却要知道职场是不要你这样的人的。工作半年,我终于转正,不再像以前一样害怕了,每天安稳地上下班。可是不知道有一天我也会被“职场规则”突然“被解雇”,原因是我能力不足。

那时才知道原来是自己太过自负了,以为能够过试用期,就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可事实证明,我再一次进入了考核期,这种考核期比前面来的试用期还要难受,明知道你处在“考核期”还是要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还是要微笑。从那时候开始,快乐是什么,我却不知道了。

我胆小的性格还是让我不敢脱离这一份工作,我害怕下一份工作会比现在的还要差,害怕改变,也因为没有钱,于是我选择了再次进入他们所谓的“考核期”,经常看到我这个职位的人来应聘,久而久之麻木了,也就不去在意了。

生活给我的考验,我却觉得如此艰辛,在工作失意的时候,我也面临着失恋带来的难过,也许在那时只要大声哭出来,我的心情就会平缓一些。

每天还是一样上班,只是自己的心境不同了,总觉得身边有个阴影跟随着自己。面临着工作种种的不如意,还是要一如既往地面对。

毕业、就业、失业

2.小花是我的大学同学,也是室友,也如好朋友那般。

她向往的生活是有着诗意的大理,毕业那年,她来到大理做义工,在偶然的机遇中经营了一家大理客栈,她喜欢和别人交流、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不断从中获取感悟的生活,因为她不喜欢职场,不喜欢职场中的是非。

可是爱情和理想总是不能兼得,他男朋友在一线城市奋斗,异地恋考验了他们一年,终究,她还是放弃了大理去奔向有他的地方,进入职场为男朋友投资一个项目失败而去还债,这相对刚毕业的我们来说,要好几年才能还得起的几万块。于是,他们开始努力挣钱还债。可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感情却不如从前了,她为此哭泣。

3.阿钟是我的高中同学,奔跑在一线城市的她,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药学专业谋一份工作。

她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药店上班,月薪1500,不包吃住,在一线城市,这点钱连维持最基本的生活都不够。几个月后,她辞去了这份工作,并开始找自己相关专业的工作,找工作的过程中,却发现没有一年半载经验、没有相关证书根本无法为自己谋一份好点的工作。她做过客服、自媒体、销售,但是没有出路,也因没有兴趣,所以这些工作也就维持了一个月左右。半年过后,她意识到生存的艰难,依然没有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兜兜转转,她还是做回了销售,这份工作是她做的最久的,虽然很不愿意做销售,但是她却说:“再也不敢换工作了。”

以为这份销售工作是她的长期饭票,至少可以维持她在大城市里面的基本生活。可是有一天她告诉我和另外一个朋友,她的工作没了。当初我们疑惑为什么突然稳定下来的工作就没了。她也是被所谓的“职场规则”“被解雇”,原因她没有具体说,多少和我的情况类似吧!

但我唯独最敬佩她的是,她并没有对此压抑,开始抱怨生活尔尔之类的,而是为生活开始了兼职。虽然兼职并不是维持生活的长远之计。但她却有着面临生活困苦的勇气。

4.最后一位要说的是我表姐,我十分感谢她在我工作失意时给我坚持的勇气,并教会我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她教会我的道理却也是她用时间和精力以代价而得到的,她也在一线城市工作,做的是外贸。我很羡慕表姐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因为这份工作去过很多地方。她也很内向不爱说话,却因为她的踏实诚恳被她主管录用留在公司工作,晚上有时候加班加到12点没有工资,不报销国际漫游费。

在一次国际展览会上,她和几位和她平等的工作人员去布置展厅,他们什么事也不干,展会就要开始了,她二话不说就把所有的工作给做了。在这一年里忍受了很多常人无法忍受的事情,有时候老板的处处刁难,还有工作出现的问题与责任总是推到她的头上,她还是这样坚持了一年。还好她有个带她的主管对她非常好,并教了她很多东西。

做完了一年,表姐辞职回家了,刚开始因为顶撞老板而要解雇她,可是她不服气,自己辞职走了,老板不肯给她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但表姐还是想办法要到了工资。

刘同说:“谁的青春不迷茫。”但我觉得是:谁的青春不困苦。

我们脱离了大学的象牙塔,来到真正的社会,来到职场,因为能力,因为经验,甚至因为你的性格,你随时都会被他们“解雇”。为了能独立生存下去,我们咬牙坚持,吞掉所有的委屈和泪水,却将我们打磨的越来越圆润。

我现在只想问:“你还是当初的那个你吗?”我却早已违背了大学时的初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