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铁翠香36/60《粘住:让创意更有黏性》1

阅读时间:2015年11月16日,阅读时间:早上5:30-6:30。

阅读书本:《粘住:让创意更有黏性》中信出版社,电子书。

阅读目标:了解独特的创意方法,体会老师深爱的这本书的魅力。

阅读方法:先总览,确定任务量,然后细读,做笔记。

阅读笔记:

一、六条原则SUCCESs

黏性是指创意能被理解和记住,以及具有持久影响力,它们能改变受众的观点或行为。

如果我们懂得是什么让自己的想法天然具有黏性,我们会更好地使自己的信息产生黏性。一系列成功创意包含的相同主题和相同特征,都具有一些关键性的特征。我们能够学习的就是如何发现“天然具有黏性”的创意能力。

六条原则:

原则1简约:简短并不是我们的使命,只注重简短的措辞不是最理想的,谚语才是最理想的,我们要创造出既简练又深刻的创意。黄金法则是简约的根本模式,即一句话就可以深刻到让一个人用一生的时间去遵守它。

指挥官意图:是一种清晰、明确的表述,出现在每一份命令书的最上方,详细说明了计划的目标,以及此项行动最终的理想状态。

原则2意外:需要打破人们的期望,需要违背常理。必须引起人们的兴趣和好奇心。

原则3具体:必须根据人体行为和感官信息来解释创意,使创意清楚明白。因为大脑对记忆具体东西极其兴奋,如谚语中抽象的真理经常用具体的语言来诠释,如一鸟在手。将讲授的东西具体化,是确保我们的创意对每个听众都能达到一致效果的唯一方式。

原则4可信:黏性创意必须有它们自己可信任的背景,我们需要想办法来帮助人们亲自验证我们的观点即创意世界的先试后买的哲学理念。

原则5情感:怎样使人们关注我们的创意呢?要使他们感受到某种东西,激发他们的某种情感。如喜欢、憎恨等。困难在于很难找到可以利用的正确情感。

原则6故事:怎样使人们按我们的创意行动呢?通过讲故事。

“知识的诅咒”:一旦我们知道某样东西,我们就会发现很难想象不知道它是什么样子。我们的知识“诅咒”了我们。同别人分享我们的知识变得困难,因为我们不易重造我们听众的心境。打败它的两种方法,一是什么都别学,二是形成自己的观点然后转变它。而6条原则是最好的武器,能当作一种标准来用。

一、简约

简约,就是找出创意的核心。

寻找核心观点:

找出核心的意思就是分解创意直至最关键的本质。要找到核心,就得剔除多余的和附带的因素。

美国航空公司的指挥官意图:我们是唯一的低费用航空公司。

《每日纪事报》:集中报道当地新闻。

避免隐藏导语。

不确定性,就算是毫不相干的不确定性都可能在我们作决定的时候迷惑我们。区分优先次序把人们从决策带来的焦虑中解救出来。

提示:不要埋没导语。不要为了吸引读者而在文章开头讲一些有趣却不相干的话。而应该精心构思使文章的重点本身更具吸引力。

简约=核心+精练

从丰富经验(核心)中提炼出的短句(精练)

我们已经认识到精练的表达更具黏性,但光有精练还不能让你的观点变得重要。只有把丰富的含义用很少的言语表达出来,才能让含义深刻的观点变得精练。答案是用旗帜,你在听众所具有的记忆土壤上做上标记,你要使用他们记忆库里已经存在的资料。

蜜柚式思维模式:把新的概念与你已知的概念联系起来。将蜜柚与葡萄柚结合起来,比机械地灌输蜜柚的所有特征更能更快地了解蜜柚的概念。

知识的诅咒:认清不知道的某件事情是什么样子是相当困难的,不起作用的准确性就是其表现之一。如“使股东价值最大化”可能是一条有用的行为准则,但对空乘人员而言,却并非同样有用。防止准确性不起作用和避开“知识的诅咒”的一条途径是使用类比。

生成性类比:好的比喻是“生成性的”即能够生成“新观念、新解释和新发明”。

生成性比喻和谚语的力量都是因为一个聪明的替代品,它们用一些容易理解的东西代替那些较难理解的。

心得与实践:

正如老师所说,这本书对我有用。确实如此,在品牌推广方面可能会有很多原则和方法,但是却较少象这本书一样凝炼出如此简单的几条原则,而且每一个又有具体可操作的方法。

这六条原则完全遵循了人的认知和行为模式:知道-兴趣-记忆-试验-喜欢-行动。通过最简洁的原则让大家知道这个创意,具体方法是可通过类比比喻的方式,让大家知道还不够,还要让大家产生兴趣,即通过设计“意外”。如何才能让大家记住这个创意呢,要“具体”,将抽象的语言转化成具体的形象。光记住了还不够,还要让它可信,接下来喜欢上了后才会产生行动。这一切又是在设计故事。在《演说之禅》中也提到了故事的重要性,看样子,学会编故事才是我要重视的事。

试着用这个success原则来打败知识的诅咒,在教学的时候将自己放到一个不会者不知者的位置,想象着通过什么样最简单的方式来让自己感兴趣并学会,这个做到了,也才会真正让学生感兴趣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